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时事圈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心动”被叫停 电视选秀何去何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0 07:09
 

 


 

  因“评委言行举止失态”、“内容格调低下”,重庆卫视选秀节目《第一次心动》近日被国家广电总局叫停(见本版8月17日相关报道)。消息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目前,包括重庆卫视、节目导演和评委在内,社会各界都在反思。

  “这样的节目早该叫停了!”有人这样认为。

  “这实际上是向低俗选秀拉响了警报!”有人这样评说。

  曾经风靡一时的电视选秀,似乎面临四面楚歌的境地。

  电视选秀该何去何从?更多的人在思考。

  节目形式如出一辙 选秀节目成了“模仿秀”

  近两年来,细心的观众不难发现,打开电视,选秀节目越来越多。这种脱胎于国外电视台“真人秀”的节目,仿佛一夜之间走红荧屏。仅在今年夏天,就有湖南卫视的“快乐男声”,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和江苏卫视的“绝对唱响”等几档选秀同时进行。

  看得多了,很快观众们就发现,虽然名字不同,选拔的角色定位不同,但这些节目环节非常相似:海选、复活赛、短信投票、终极PK……节目形式几乎如出一辙。

  有专家感慨,“选秀节目一开始是从外国拷贝过来的,并根据国情进行了一些改造。不过,仅仅几年工夫,这些节目事实上又开始了本土之间的互相模仿,时间长了,观众自然会审美疲劳。”

  与此同时,一些影视剧组也看中了选秀的宣传效应,开始与电视台合作举办大型“选角”活动。“红楼梦中人”、“西游记海选”……一位电视台内部人士表示,“其实大多数选角,都是为影视剧预热的炒作。”

  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仲呈祥认为,选秀节目泛滥,是对当前文艺界存在的“浮躁而不沉稳,肤浅而不深刻,油滑而不幽默,庸俗而不典雅”的状况“火上浇油”。

  难挡商业利益侵袭 选秀场成了“是非场”

  选秀节目同质化严重,观众的注意力却有限,怎么才能最大限度地吸引“眼球”?

  面对选秀带来的巨大收益,一些节目组不从挖掘节目内涵上下功夫,却“独辟蹊径”踏上了一条“炒作”路线――评委刻薄点评、主持人着装古怪、选手痛哭流涕、公司“爆料”选手隐私……此次被叫停的《第一次心动》,发展到评委当场失态哭泣,场面极其混乱。

  据了解,《第一次心动》虽然是第一档被叫停的选秀节目,但这并不是广电总局第一次对选秀进行干预。今年年初,广电总局就曾发出通知,规定今年所有选秀节目必须在两个半月内结束;在给一些选秀节目的批复中,广电总局一再强调,“要尽可能避免落选歌手泪流满面”,“评委要具有权威性、专业性及善意,不搞不切实际的吹捧”。

  言犹在耳,为何还有人试图打“擦边球”?

  “都是经济利益在作怪。为了收视率,为了追求短信效益,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规则,一些选秀节目开始频出奇招、怪招。选秀节目质量下降,因为选秀的性质已经有了变化。比如,原本是为了表达对某位选手喜爱之情的观众投票,有时甚至变质为选手之间的金钱比拼。”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这样说。

  据了解,选秀还催生出一个新的行业:投票公司。尽管一些举办方采取技术手段防范批量投票,但还是不可能完全根治。

  作家陆天明认为,表面上看,“短信票选”是一个尊重观众意见的互动环节,实际上,这里面的商业目的十分明显。很多时候,获得短信票数的多少,取决于众多非艺术因素,甚至和选手的艺术水准几乎没有关系。

  “选秀本无可厚非,但不管初衷如何,目前的选秀节目最终都难免受到商业利益的侵袭,使得‘秀场’变成了‘名利场’、‘是非场’”。中国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冯双白认为。

  “如果选秀节目出于经济利益、或者为了某些人的个人追求而一味地炒作恶搞,那就是愚弄群众、对社会不负责任”。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说。

  核心竞争力不在于炒作 选秀节目重在“品性闪光”

  专家表示,选秀节目的火热有其存在的社会学、心理学基础。它提供了一个“自我实现”的空间,让以往稀缺的舞台资源大众化,满足了观众普遍的参与诉求。

  “选秀节目本身并没有过错,这些年其实也涌现出不少好的作品,这些节目赢得人心的关键是品性的闪光。”

  对于选秀节目在我国的前景,各方看法不一。有人认为,一种节目类型如果被“过度开发”,势必走不了多远;有人则表示,中国的电视市场这么大,同时容纳几档选秀节目没问题。

  专家认为,当选秀节目既有品质保障,又能科学运营时,才会成为叫得响的文化产业。目前我国对电视节目类型的版权保护还不成熟。不仅选秀,所有节目都如此,只要一个节目火了,几十个类似节目就会蜂拥而上,这样,很快就会对这种节目类型造成“稀释”效应。

  有网友留言表示,“电视媒体承担着丰富群众文化生活、陶冶人们思想情操、提升大众审美需求的导向功能。主要面向青少年的选秀节目,更要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树立一个正确的人生坐标。”

  随着《第一次心动》的被叫停,近日来,这样的呼吁在互联网上随处可见,“真人秀节目的生命力并不在于炒作。展示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难得一见的人性的真实状态,才是真人秀节目的核心竞争力。希望主办方不要被物质利益迷了眼。”

  这样的呼声,和主管部门的想法是契合的。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曾说,“在推进大众媒体与艺术创作贴近广大群众的同时,一定要避免媚俗的倾向。”他表示,广电系统将坚决制止广播电视节目中存在的格调低下的问题,重点加强对法制类、娱乐类特别是选秀类节目的管理,限制此类节目数量,提高质量,有度有节。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