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国内要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江西:鄱阳湖水位上涨 通江水体面积超2500平方公里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海河观察】开年即开跑!一季报看天津的制造、智造与质造……
· 南开区商务局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共筑商务领域国家安全教育防线
 

年内四度加息 专家仍称央行出手太“温柔”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2 11:36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3.33%提高到3.6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84%提高到7.02%;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相应上调0.09个百分点。

  获悉年内四度加息的消息后,对于此次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几位专家。记者采访的专家均表示对此还不知道,觉得比较意外。不过,他们在一个观点上取得了一致:央行加息幅度仍然过小。

  赵长茂:难凭此降温楼市

  “从根本上来说,调整利率对房地产市场的杠杆利率不是很有效”。中央党校经济学教授赵长茂向本报记者坦言。

  赵长茂表示,央行调高存贷款利率,其中调高贷款利率0.18个百分点,对于房地产市场的影响相当微弱。由于此次调整的幅度较前几次还有所缩水,影响更小。

  他向本报记者分析,现在的购房者中,一部分有足够的资金和余钱来买房,他们无需从银行贷款,所以调整贷款利率对他们毫无影响。

  还有一部分就是房地产市场的投资者,因为自有资金不够,必须从银行贷款获得资金支持,调高贷款利率看似有影响,但是,仔细分析来看,影响可以忽略不计。赵教授解释,房价的涨幅远远高出贷款利率上调的幅度,和投资者购房获得的收益相比,这些由调高贷款利率的损失简直就是九牛一毛。他强调,最终这些成本还是会由刚性需求购房者来承担。

  “真正受影响的是那些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他认为,年轻人因为要结婚、在外地购房而产生的刚性需求,他们的经济实力不得不考虑利率的调整。就像记者的一位朋友对记者大呼“怎么又调高利息了?我每月又要多付几十块了”。但是,赵长茂表示,虽然如此,但是这个群体的人还是会购房,因为不但上涨的房价推动了他们。

  对于此次调高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赵长茂分析指出,主要还是针对物价,紧缩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此次贷款利率比存款利率低了0.9个百分点,也是为了提高商业银行的成本。

  赵晓:只是“安慰性调整”

  对于此次存贷款利率的上调,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用“安慰性调整”来形容。他对本报记者说,此次上调的幅度小,而且主要也是为了保证利息为正,但是还是没有达到正利息的结果。

  据他分析,现行的国内利息比美国低得多,而且上调幅度没有跟上CPI涨幅,“主要是来安慰老百姓的”。

  他表示,此次的调整不会使股市有震荡性的影响。而且由于不断的温和而细腻的上调存贷款利息使老百姓心里层面的影响也缩小了很多,老百姓几乎不怕加息对股市造成什么影响。

  据赵晓分析,今天的股市将出现上涨的局面。如今的股市中资金充裕,根本不缺钱。所以这样的微幅上调,对股市来说影响太小。

  赵长茂也同意这样的观点,他认为,上调利率对股市和房地产都是一样,因为幅度太小的缘故,所以起不到威慑的作用。

  谢国忠:一定要大幅加息

  记者采访到的专家们一致认为,此次央行调高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主要目的还是为了缓解通货膨胀的压力以及缓解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不过,如此微调很难解决当前通货膨胀和缓解流动性过剩的问题。

  一直认为我国进入了通胀时期的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亦持同样观点。他表示,如此微调不但没有改变银行储蓄负利息的局面,而且此次7月份的通胀达到了5.6%,利息还是上调0.27个百分点,相差很远。和美国的利息以及GDP相比,国内的利息已经处于相当低的水平。

  他强调,一定要有持续和大幅的利率调整才能缓解如今经济中存在的问题。

  当记者问及这次调整的时间的特殊性,赵晓也表示有点出其不意。他分析,这次没有选择在周五上调,可能是为了避免导致股市的周末效应,而且一直以来的调整都是比较细腻而温和的。

  今日起建设部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建设部昨下发通知,根据2007年8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调整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通知》,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

  2007年8月22日起,上年结转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由现行的2.34%调整为2.61%。当年归集的个人住房公积金存款利率不变。2007年8月22日起,上调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含五年)及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均上调0.09个百分点。五年期以下(含五年)从4.50%调整为4.59%,五年期以上从4.95%调整为5.04%。

  延伸阅读

  存款是否回流还看股市脸色

  年内4次加息及本月中旬下调利息税,使得居民税后存款收益显著增加。

  其中,一年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由去年年底的2.016%提高至最新的3.42%,升幅高达近7成。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加息仍未必使得资金大量回流银行。上证指数再度处于高位,投资者开户热情高涨,股市若不出现大的震荡,资金回流银行的可能性较小。

  据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上月数据,受新股发行和股市成交量再度放大的分流影响,当月,沪上中资金融机构储蓄存款减少101.7亿元,同比多减73.8亿元,其中活期和定期存款分别减少38.1亿元和63.6亿元,同比分别多减35.5亿元和38.3亿元。

  7月股市日均交易量较6月大幅减少

  央行昨日在其官网发布了《2007年7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

  报告指出,2007年前7个月,金融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交易活跃。7月份,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量小幅增加,发行期限结构以中短期债券为主;货币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市场交易持续活跃,拆借交易量和回购交易量较上月有所增加,货币市场加权平均利率基本维持上月水平;本月,现券交易量小幅增加,银行间市场债券指数和交易所国债指数略有回升,债券价格有所上升,收益率曲线总体呈现平坦化趋势;7月份,上证指数呈现震荡上扬走势,股市日均交易量较上月大幅减少。

稿源 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 郑津
金属日评:央行突然加息 金属风平浪静   07-08-22
人民日报:六问加息   07-08-22
[230618]网友: ip地址:[122.89.170.*] 于2007-08-23 00:16 发表评论:

  加息害苦了公薪,贫民房奴!!!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图片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观点PK:牛市是否已经结束 熊市是否已经到来?
李小琳:父母教育有方 领导力是后天炼成
滨海新区2008年新建续建66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
天津与新加坡之间首次开通空中航线 每天一班
五大因素将影响春节后A股市场整体走势
泰达旧将陈立成退役 年仅29岁感谢家乡球迷(图)
泰达队热身遭对手爽约 韩国大学生队竟毫无歉意
泰达热身遭对手放鸽子 雅帅无从对试训外援考察
泰达队 2000 赛季五佳球:迎接新世纪的经典
矮脚虎加盟国安生变故 申花附加条款令铁帅震怒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韩国用三维影像复原400年前“母子木乃伊”
澳大利亚气候学家称中国北方可能面临暴雪
七大前沿科研遭遇伦理挑战
专家揭密人为什么在接吻时喜欢闭眼(图)
“南海一号”沉船出水文物首次在国博亮相
疑点重重 陈冠希淫秽照事件涉嫌集团策划炒作?
香港警方共拘6名艳照门嫌犯 搜获超千张图(图)
冯骥才:过年就是“过文化”(组图)
英媒爆料布兰妮对母亲怒吼:你睡了我男友
艳照门事件蔡依林被曝卷入 周杰伦为其抱不平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