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各地纵览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广州中小学午餐价格因成本上涨上调一成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6 05:37
 

 

  成本上涨超四成 广州放心午餐价格被迫微涨一成

  原材料、运输费用、工人最低工资上调致成本猛增四成

  记者昨日获悉,由于成本上涨超四成,统一价格的放心午餐价格被迫微涨一成,7家公司供应中小学的放心午餐每份由5元调至5.5元。

  不过,略微上扬的价格并未缩减放心午餐的规模,相反,普及范围从中小学校扩大到写字楼、便利店和高速路沿线休息站。对此,广州市食安办指出,食品卫生控制严格是放心午餐能顺利推行的主要原因。

  广州市中小学一周后就要开学了,放心午餐配送工作也已展开。记者昨日从7家提供配送放心午餐企业之一的“日日健”了解到,由于成本提高,单价将有所调整。

  中小学午餐涨价0.5元

  据“日日健”市场营业总监刘惠婵介绍,食品原材料涨势凶猛,企业运作成本压力日渐增大。尤其自5月份以来,生产放心午餐所必需的冻猪骨上涨60%,鲜牛肉上涨30%,鲜猪肉上涨30%,鸡蛋上涨15%,食用油上涨15%,米面上涨10%,整体原料平均涨幅超过25%。加之柴油运输费用、工人最低工资上调等成本支出增大,一盒放心午餐的生产成本同比增长了40%。

  为此,新学年的中小学放心午餐不得不调整售价。根据订单合同,每份单价将从上学年的5元略微上调至新学年的5.5元,涨幅控制在10%以内。

  肉菜减量免费补饭

  价格上扬,每份放心午餐的分量也可能出现缩水。“日日健”市场营业总监刘惠婵向记者透露,上学年制定的每份中小学生午餐分量标准为:100克主肉菜、100克素菜以及120克混炒菜。但是由于食品原材料成本的拉升,配餐公司很可能适当降低当前执行的旧标准。

  即将执行的新标准中,主肉菜将从100克降至80克,混炒菜也要从120克降至100克,素菜份量则不变。刘惠婵补充道,配送给中小学生的放心午餐份量新标准将于下周一经讨论后最终敲定。

  对于一些男同学反映的“饭少吃不饱”现象,刘惠婵告诉记者,已经向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补饭的服务,每天根据各校米饭需求量,配餐公司会额外增配保温饭桶,以满足正在长身体、饭量大的同学们需求。对于首次送餐的新合作学校,公司原则上增配50斤热米饭,日后多减少补。

  日销量四千份蹿至九千

  价格涨、分量减并未对放心午餐的发展规模造成负面影响,相反,由于被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所接受,订餐率翻倍提升。

  刘惠婵最近几天来都在马不停蹄地接待前来签约的中小学校负责人。她笑眯眯地告诉记者:“上学期每天只有11所学校共计4000份订单,这学期订单量已经达到了9000份。海珠、天河、越秀等区的14所学校都跟我们签了放心午餐配送合同,还有3所学校的合作事宜也在洽谈中。”

  据统计,目前全市约有50所中小学校与市内7家达标的配餐公司签订了送餐合同。以“日日健”为例,新学年他们签的新订单中,就有5所学校来自越秀区,3所学校来自天河区。

  低保学生望减免餐费

  此外,记者采访一户广州低保家庭时就发现,这个月收入只有780元的低收入家庭,每月要为两个女儿支付共计160元的放心午餐费用,并强调“水电费都有政府优惠,惟独放心午餐的费用要全额定期交齐,否则女儿就不能在学校吃午餐了”。

  对此,不少市民建议,放心午餐合作三方政府、企业和学校应为这些低收入家庭减负,对低保户家庭的学生给予费用减免等政策优惠。市食安办表示,随着放心午餐工作的进一步完善,这些有益的建议将逐步纳入政府调研、采纳的范围。

  放心午餐试水写字楼便利店

  每份5.9元,日销量可达2万多盒

  记者昨日从市食安办了解到,放心午餐在中小学校推广后,还将陆续向一些午餐需求量较大的区域推广。目前,首批获得配送放心午餐资格的企业“广州利口福食品”已率先将放心午餐推向社会。

  广州利口福食品公司总经理吴家威昨日向记者介绍说,该公司的放心午餐盒饭已经卖到了市内多个写字楼、7-11便利店和广深线、广从线等高速路沿线休息站,每天销量可达2万多盒。

  据透露,利口福食品还有意把放心午餐推广到市中心的高档写字楼,为在楼中工作的高收入人群定制高品质的盒装午餐服务。

  同时,记者昨日还从部分放心午餐配送企业处获悉,8月份以来,他们接到不少来自大型企业的咨询电话,尤其是萝岗区的大型工矿企业,很希望吃上放心午餐。

  但据解释,由于大型工矿企业的送餐量过大,而多数配餐公司申领的卫生许可证所规定生产最大限额不超过1万份/日。一旦接了某个大型企业的订单,就势必要丢掉中小学校的订单,同时路途遥远,成本相对较高。鉴于此,各家配餐公司暂时还不能接受订单。

  放心午餐生产过程

  记者昨日在广州利口福食品独家探营了放心午餐的制作过程。全封闭式的生产流水线,从头到脚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以及高科技紫外线消毒设备,每一个步骤都让确保无菌化操作,让一同参观的市民竖起大拇指直喊“绝对放心”。

稿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主帅留津休整 外援归国参赛 泰达迎来短暂假期
女排欧锦赛塞荷会师决赛 朱婷对手闪耀孤掌难鸣
外媒:权健也追安切洛蒂 卡纳瓦罗或将要赴上港
科技融入运动 水上公园铺设智能音乐健身步道
不止安切洛蒂!曼奇尼也是恒大主帅候选 里皮荐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外媒全面评测魅蓝Note6:不可思议的千元机!
酷骑单车“火”了,左手网却意外蹿红!
9月25日开售 1699元起魅蓝Note6航海王限定版正式发布
易到国庆中秋出行预测 额济纳旗首登十大热门景区
易到联合创始人转行卖花
薛之谦事件持续发酵 娄艺潇昔年微博被指颇有深意
苏有朋斥周杰炒作:事情到此为止 还林心如清白
薛之谦好友:李雨桐把薛逼到绝境 希望她收手
坐实恋情?冯绍峰赵丽颖再被拍 同回家过夜
北交大学生公寓前现“共享校花” 学校:未经批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