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美报:“中国世纪”远未到来 赶超美国至少需百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19
 
 

 

新华网专稿:美国《纽约时报》8月1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中国世纪?也许是下个世纪吧”,作者是麻省理工学院管理学和经济学教授莱斯特·瑟罗。文章摘要如下。


资料图片:《时代》周刊封面专题报道“中国世纪”。

  中国的一些专家说,早在22世纪到来之前,他们国家就能赶上美国。别信这个说法。

  首先看统计数字,如果中国总体经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而以农村地区为基础的经济有70%没有增长,那么中国城市地区的经济就必须每年增长33%。中国城市经济增长迅速,但是没有达到33%的速度。

  经济增长率可以从电力的消耗中推断出来。世界各国电力消耗的增长通常快于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几乎所有的生产活动都离不开电。由于效率低下,电力消耗的增长率通常超过经济增长率。尽管能源成本上涨已经导致电力利用效率提高,但是经济增长率通常仍低于电力消耗的增长率,发展中国家尤其如此。

  如果统计数字可信,那么中国有些省份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一直高于能源利用的增长率。这不大可能,因为统计资料也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能耗正在增加,而不是像有些省份的国内生产总值统计资料所说的那样正在减少。

  10年来世界上增长最快的12个经济体中,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速度只有电力消耗的45%。上世纪70年代早期,日本接连关闭作为电力消耗大户的铝厂。在这一时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为电力消耗的60%,这是工业化国家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

  以这些数字为指导,如果我们考虑一下中国的实际电力使用量,做几道数学题,我们就可以作出这样的估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大约在4.5%(一个经济增长迅速的国家的平均数)到6%(日本最高的增长率)之间,而不是10%。

  中国有关经济总体增长率的统计数字至多可以被视为中国城市经济增长率的一个约数。

  专家还预言,早在22世纪到来之前,中国将赶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

  这些预言都不可能成为现实,个中原因也很简单。一个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大国要想在人均收入方面赶上世界头号国家,那绝对需要100年以上的时间。人们只需研究一下美国历史就会明白这一点。19世纪,美国的增长率远远高于英国,然而却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才赶上来。或者再考虑一下日本和美国的情况。明治维新时期,日本开始走向现代化,自那以来已经过去了大约150年,然而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这个国家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只有美国的80%———尽管按名义价值计算已经赶上了。

  美国并没有止步不前。其实,自1990年至2007年,美国人均收入的增长速度几乎比其他所有大国都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数字,欧洲的人均收入已从1990年占美国的85%降至2007年的66%。

  假设中国通货膨胀调整后的年增长率为4%,这是一种乐观的假设,因为中国在今后一个世纪肯定会有一些年份情况很糟糕。每个国家都是这样———不要忘了美国曾经发生过大萧条。4%的增长率快于任何大国100年来的增长率。

  现在假定中国能够保持4%的增长率,假定美国的增长率为3%,两国都保持各自的增长率向前发展。在2100年,中国通货膨胀调整后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会超过4万美元,而美国几乎达到65万美元。这是因为中国的起点是人均1000美元,美国的起点是人均4.3万美元。如果2100年中国人口还像现在一样是美国的4倍,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总量仍然赶不上美国。

  但是,中国人口不大可能一直是美国的4倍。预测一个世纪的人口增长率始终是个错误,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还是预测一下: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加之人们喜欢男孩导致男女比例失衡,中国人口在21世纪可能下降。假定中国的人口保持在13亿不变。如果美国移民维持在目前的速度,那么美国的人口将会增加。如果像近年来的情况一样人口每年增加1%,到2100年,美国人口将是目前的两倍以上,两国之间巨大的人口差距将随之缩小。这些预测是否有可能变为现实呢?没人知道。

  显而易见的是,不管是从绝对意义还是从相对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都不大可能很快超过美国。

  也许会出现一个中国世纪,但是那个世纪是22世纪,不是21世纪。


美《时代》周刊封面报道:“21世纪是中国的”

  北京晚报消息:最新一期美国《时代》周刊以《中国世纪》为题的封面故事指出,美国在这个世纪的相对力量会走下坡,而中国的力量将上扬,这已既成事实。文中写道,全世界的人都在涌向中国。越来越多的商人们在深圳和上海这样的城市,建起了工厂、服装店、商店。中国通过它的海外投资和对原材料的需要,使这个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影响着很多国家的经济。现如今,中国正将它对经济的影响转为强大的政治威力。 >>>点击详细

《今日美国报》:中国影响力在美国扩散

  环球时报消息:俄克拉荷马州位于美国中部,离太平洋有1000多英里远。大多数人都认为,这里不会是“中国热”的温床。所以,当中国问题专家彼得·格里斯今年春天飞抵俄克拉荷马大学进行工作面试时,他不知道除了牛仔和石油钻井之外还能有什么别的发现。 >>>点击详细

世界银行:中国经济今后两年将继续强劲增长

  新华网专稿:据美联社13日报道,世界银行今天在一份报告中说,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将在未来两年放缓,但仍将在积极的投资和消费方面保持强劲并推动东亚经济发展。 >>>点击详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