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安倍新内阁将保持对华稳定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25
 
 

 

对疲于应付遗留问题的安倍新内阁来说,保持对华关系稳定不啻是明智之举


8月27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皇宫,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中)与新内阁成员在“认证仪式”后合影。安倍晋三27日对内阁进行去年9月成立以来的首次全面改组,与谢野馨、町村信孝和高村正彦分别出任官房长官、外务大臣和防卫大臣。

  新华社/法新

  8月27日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带着新领导班子再次上路。现在,摆在安倍面前的首要任务是,使自民党全党团结一心,重振人心,打造清廉透明的政府,挽回跌至谷底的支持率,争取在未来的国会众议院大选中保住自民党的优势和执政地位。但前景是否会一帆风顺?中国读者关心的中日关系大局,能否继续保持稳定?

自民党“新三驾马车”有隐患

  作为自民党总裁,安倍在宣布新内阁组成之前,宣布了自民党的新领导班子:干事长麻生太郎、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和政调会长石原伸晃。不难看出,安倍对以上自民党三大要职的人事安排,一方面考虑到众院解散并实施大选的可能性,希望用干事长麻生太郎和政调会长石原伸晃的招牌向无党派选民做宣传;另一方面,起用擅长协调的二阶俊博担任总务会长,是为了控制住因参院选举失败而在党内产生的批判声。安倍打破了在党内三大要职人事安排上的惯例,没有起用津岛及古贺等党内大派系的成员,而是清一色地提拔了党内小派系的领导人。自民党内有人担心,这在构建“全党团结一心“的体制上可能留下隐患。

新内阁能力依然受质疑

  为了改变上次组阁时因“论功行赏”结成的“朋友内阁”造成的恶果,这次安倍有意延揽多位政治资历较深的“老人”加入新内阁,以至外界给出“老成内阁”的评价。从中不难看出安倍希望借助这些人的经验,来挽回参院选举败北后的“失地”。

  但新内阁并未受到过高期待。虽然在安倍27日实施内阁改组之后,共同社进行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回升到40.5%,但有多达52.4%的意见称对于新内阁的人事安排“从未抱有期待”;在支持理由中,“没有其他合适人选”占34.3%,列首位,而“期待政治改革”的仅为9.4%。认为“首相拥有领导能力”的只有可怜的2.2%。

  舆论的谨慎乐观并非没有道理。自民党町村派会长町村信孝、高村派会长高村正彦、伊吹派会长伊吹文明分别就任和留任外相、防卫相及文部科学相。加之麻生派会长麻生太郎、二阶派会长二阶俊博出任自民党干事长和总务会长,自民党9个派阀中有5名派阀领导人成为安倍的左膀右臂。所以安倍的新人事安排仍被批评带有“派系平衡”的色彩,缺乏唯才是举的气魄,这也导致外界对新领导班子能否在能力上超越前内阁表示怀疑。

  更何况安倍新领导班子未来还要面对参议院中民主党的“阻击”。

对华政策不会大变

  安倍政府的外交政策没有在这次参院选举中成为争论的焦点。因此,安倍新内阁今后将基本继续推行现行的外交政策,对华外交政策也不会有大的改变,正在建立中的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将得以维持。因为自民党各派对中日两国关系解冻并持续改善的进程均持赞成态度,日中关系的稳定和发展符合日本自身的国家利益,这一认识和趋势不是内阁改组就可以轻易改变的。

  从安倍新班底人选来看,安倍首相、麻生干事长、町村外相在政策倾向上同属日本“新保守主义”类型的自民党主流派,而高村防卫相则被视为“知华”或“亲中”的非主流派。但高村在新内阁中并不显得势单力孤。町村外相则在上任伊始,就表明任内不去参拜靖国神社,看来他在本届外相任内会注意中日关系的改善。

  去年安倍踏上“破冰之旅”,是日本政治氛围、经济需要、舆论风向推动的结果。如今,即使从其执政需要出发,继续改善对华关系,也是安倍稳定政局、提高支持率的最佳选择。在今年余下的4个月里,中日双方将要落实政治、经济、国防领域的一系列高层对话与交流协议,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纪念日等相继来临,安倍本人也在期待着再次访华。这些都将使中日关系不会发生大的波折。(张焕利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至010—63073377或发邮件至ihl-market@vip.sina.com,转载稿费50元/千字,稿费请寄: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新华社国际先驱导报财务收,邮编:100803)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国际先驱导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