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开展文化外交 提升“软实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25
 
 

 

5月30日上午,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做客新华网,就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提升我国“软实力”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5月30日上午9:30-10:30,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做客新华网,就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提升我国“软实力”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图为李新参观新华网演播室。(新华网

  陈竞超摄)

  访谈页面文字实录访谈图片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来到新华网演播室的是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李新副局长,他今天主要是就开展文化外交提升我国软实力等问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您,李新局长。  [李新]各位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大家对我国文化交流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感谢新华网的朋友们给我个向大家介绍我们工作情况的机会。

  我想先占用一点时间简单介绍我服务的部门--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受国务院委托,我局在文化部领导下负责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工作。我局共设有16个处室,按地区如亚洲、亚非、西欧、欧亚、非洲、美大划分和传播、国际、礼宾等综合处室,工作人员130人;驻外机构共103个,主要是驻外使领馆的文化处组和7个文化中心,国外机构编制有工作人员近300人。

  我国的主要任务有文化交流、文化调研、文化传播和文化贸易等。我国与世界123个国家签有有效期5年的文化合作协定,迄今为止签署了430个年度文化交流执行计划,有效期一般是2-4年;我国与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不同形式的文化交往,与世界数千个文化组织保持着各种联系,涉及文学、艺术、文物、图书、博物馆、广播、卫生、教育、工、青、妇等诸多方面。每年经文化部批准的文化交流项目有1200多起,22000多人次。

  文化调研指研究外国的文化政策、文化机构、文化名人、文化经营管理等问题为我国文化建设提供参考,文化传播指通过举办演出、展览、讲座、电影等活动介绍中华文化,文化贸易主要指商业性的演出和展览。所有的这一切都服从于我国的整体工作和外交大局。 2007年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一年

[主持人]好的,我们现在对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有了新的了解。那么李局长,随着经济全球化,各国都很重视软实力的发展,文化是国家实力的具体体现,为了增加我国在文化上的影响力,我国非常重视文化外交。2007年对外文化交流有哪些重要项目呢?有什么特点? 

  

  2007年是我们对外文化交流重要的一年,全年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十分丰富,重点项目众多,其中的中俄国家年框架内的"中国文化节","中日文化体育年"与"中韩交流年"活动、我国作为主宾国参加墨西哥的第35届塞万提斯国际艺术界、在国内举办的第九届亚洲艺术节、相约北京、春节品牌等活动都令人注目和期待。

  在中美交流方面,协助肯尼迪表演艺术中心在华举办了该中心国际艺术委员会年会,还将邀请美国总统艺术人文委员会代表团访华,探讨建立中美文化对话与合作的官方渠道;

  中欧文化交流方面,我部将积极办好在西班牙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以及积极协助和配合西班牙政府在华举办"西班牙文化年"。这些活动首先是意义重大,在当地社会受到广泛关注,如正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活动;

  其次活动范围涵盖面广,不仅有针对发达国家的,还有针对周边和发展中国家的;其三活动内容十分丰富多彩,集中展示了中国文化艺术的优秀作品;其四,这些活动既有"走出去的",也有很多是"请进来"的,充分体现了中外文化双向交流正在向广度和深度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

[主持人]今年是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韩文化交流年、中法文化交流之春、西班牙文化年。那么请问李局长,"文化年"、"文化交流"、"文化之春"这些称谓有什么区别?  [李新]"文化年"是由文化部门牵头举办,活动以文化内容为主,但不仅仅局限于文化交流,一般活动的时间跨度在一年或超过一年,如中法文化年,前后就历经三年。"文化年"以文化交流的形式促进两国政治、经济等关系的全面发展。 

  "文化交流"是泛指我国与国外进行的文化交往活动,是大的概念,一般由官方交流和民间交流两个层次;从内容和功能上讲文化交流还包括"文化外交"的表现形式还有含有"文化贸易"的内容。

  "文化之春"目前是专门指"中法文化交流之春"系列活动。该活动于2006年由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和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共同推出,至今已主办了两届,我部对该活动的举办给予了支持。

  举办"中法文化交流之春",体现了两国艺术家的合作精神,有利于巩固和延伸中法文化年的成果,促进了中法文化交流的进一步发展。该活动今后将每年在华举办一次,并已被纳入两国文化部签署的《2006-2008年度文化交流与合作执行计划》。

  今年该活动的举办地点扩展到了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举办各种展览、演出、讲座共计100场活动。作为中法文化年的后续行动,"中法文化交流之春"是落实温家宝总理关于举办"永不结束的(中法)文化年"指示的很好的体现。

5月30日上午9:30-10:30,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做客新华网,就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提升我国“软实力”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图为主持人就网友问题与嘉宾交流。(新华网

  陈竞超摄)

文化一直是连接中日两国人民的纽带之一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2007"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的情况?  [李新]200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中日两国政府将这一年确定为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这是继2006年在日本举办的中国文化节之后又一次重要的中日文化交流活动,内容涵盖文化艺术、体育、旅游、媒体、影视和青少年等诸多领域,前年的交流项目多达百起,中方对交流年十分重视,成立了由文化部、外交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务院新闻办、共青团中央和对外友协等八部分组成的中方组织委员会,文化部长孙家政担任委员主席,组委会下设协调小组,协调全年的交流活动。 

  

  2月28日孙家正部长主持召开了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首次协调会,研讨并落实交流年总体活动安排。3月13日,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日方开幕式演出中日超级歌星演唱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举行。为配合中国总理时隔七年正式访问日本的"融冰之旅",经中央批准,文化部及"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方组委会于4月12日在东京国立剧场举办了一场以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体的"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开幕式演出。

  此次演出受到了中日两国政府的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为演出亲笔题写了贺词;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文化部部长孙家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外相麻生太郎、日方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御手洗富士夫为开幕式演出分别题写了贺辞。

  温家宝总理与安倍晋三首相夫妇共同出席开幕式演出并发表重要讲话。演出结束后,温家宝总理在会见参加演出的全体演员时高度评价文化交流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中的重要作用,指出:"一场好的演出不亚于一个合作项目"。我们相信,在中日两国政府及交流年双方组委会的共同努力下,"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将取得圆满成功,并为进一步增进中日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发挥积极作用。

[主持人]中日之间还存在一些令人不愉快的问题,您认为这种文化的交流在促进两国人民的沟通和加深了解方面会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李新]197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后,中日两国文化关系迅速发展。两国文化交流频率之高、范围之广、数量至多、规模之大,都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中居于领先地位。文化交流是人与人心灵的沟通。在两国关系发展良好的时候,文化交流可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在两国关系出现问题的时候,文化交流又可以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中日关系史上有两句名言:"以民促官""以文促情",这真实地反映了文化交流为两国邦交正常化做出的贡献。上海无惧团访日演出、乒乓外交直接推动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进程。为中日友好奉献毕生精力的日本友人中,文化界人士所占的比例最大。

  近年来,中日文化交流继续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发挥着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日本,即使是右翼分子也承认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影响巨大,日本的语言文字、生活习俗等处处能看到中国文化的影子。去中国探寻日本文化的根据已成为现代日本的一种时尚,这些都直接促进了日本对华经贸、赴华旅游的持续发展。文化交流增进了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并在日本民间培养了大批对华友好人士,有力地牵制了日本右翼反华势力。

  今年温家宝总理在接见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日方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御手洗富士夫时指出,千百年来一直有两个纽带把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连在一起,一个是经济,另一个是文化。温总理在东京出席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中方开幕式后说,一场好的演出不亚于一个合作项目。他强调,文化能增进人民的了解,沟通人民的心灵。总理的评价是精辟而恰如其份的,参加过这些活动的人都有深刻的感受。 中韩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友好合作是民心所向

[主持人]今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也是中韩文化交流年,请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李新]今年是中韩建交15周年,也是两国领导人确定的"中韩交流年"。为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中方组成了由外交部、文化部牵头,多个部委共同参与的"中韩交流年"中方组委会,杨洁箎部长和孙家正部长共同担任中方组委会主席。今年4月,中韩两国文化部在韩国首尔共同举行了"中韩交流年"开幕式,温家宝总理和韩国总理韩德洙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经国务院批准,年内还将有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47个项目作为"中韩交流年"重点实施项目。此外,文化部也将邀请韩国文化观光部长官来华访问,就加强两国文化领域的合作进行深入探讨。中国文化部同时还将邀请韩国作为主宾国之一参加今年9月在江苏南通举办的第九届亚洲艺术界,集中向中国民众介绍韩国的文化艺术。

[主持人]中韩两国文化有相似的地方,您如何看待"韩流"现象?  [李新]"韩流"现象是中韩两国文化交流中的一个独特风景,对增进两国国民之间的了解和加深彼此亲近感产生了积极影响。中韩两国有着几千年的交流历史,包括"韩流"在内的两国文化交流正是以这种源远流长的历史交往为基础的,也体现了两国国民对进一步增进彼此间了解与友谊的真诚愿望。 

  我认为,中韩两国友好合作的大方向是民心所向,因此"韩流"和各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也一定会随之不断发展,成为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希望越来越多的韩国朋友能够有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文化。 俄罗斯“中国年”文化交流活动呈现四大特点

[主持人]去年中国的俄罗斯年举办很多文化交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已经开始了一段时间,请问,其中的文化交流活动开展的情况如何?有哪些特点?  [李新]按照中俄国家年中方组委会的统一部署,我部与俄罗斯文化电影署合作,于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框架内举办"中国文化节"。3月26日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出席了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剧院举行的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并发表了致辞,正式拉开了"中国年"活动的序幕。其后,中俄两国元首与中俄各界人士、外国驻俄使节共5000余人观看了由我部负责承办的大型庆祝演出《春天的交响》综艺晚会。艺术水准高超的文艺晚会,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热烈喝彩和掌声。 

  

  中国年开幕式演出获得圆满成功,为"中国年"赢得了开门红。"俄罗斯"国家电视频道对晚会进行了现场直播。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演出结束后向胡锦涛主席表示祝贺,并随后即席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祝贺演出成功。该场晚会成为中俄两国媒体竞相报道的焦点。俄新社政治观察家科瑟列夫撰文指出"俄罗斯数百万观众通过电视直播目睹了晚会,这在俄罗斯历史上还是首次。我们看到了一个强大的、欣欣向荣的、底蕴深厚的、细腻优雅的文明,欣赏到了高水平的艺术","它给数百万俄罗斯人带来了巨大的文化震撼"。

  3月27日,作为"中国文化节"系列开幕活动的《故宫博物院藏珍品展》和《白色的金子——中国陶瓷精品展》在莫斯科陆续开幕。演出和展览都获得了巨大成功,在俄罗斯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

  这次在俄举办的中国文化节将从今年3月延伸至明年1月,概括起来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开幕式演出规格空前。3月26日的中国年开幕式演出《春天的交响》是一场综合晚会,参加演出的演职人员多达280余人,汇集了中国各艺术门类最优秀的演员。晚会荟萃了中国的民族音乐、舞蹈、戏曲、杂技、武术等多个艺术门类,无论是从演出的节目,还是舞美布景都具有浓郁的中国风情,受到俄罗斯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获得了成功。

  二是艺术团体种类丰富。在今年"中国文化节"的框架内,将有中国东方歌舞团、中央芭蕾舞团、中国交响乐团、中国京剧团等优秀的专业院团以及地方优秀院团赴俄巡演,涵盖芭蕾、杂技、交响乐、中国民族歌舞、京剧、民族舞剧、功夫等艺术种类。在剧目选择上,我们的策划是传统与现代穿插,经典与流行并重,在推出中国传统经典的同时,加入世界经典的因素,如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大红灯笼》,用京剧艺术语言诠释的世界经典格局《图兰朵》,中国交响乐团演奏的《黄河》、《梁祝》等民族交响音乐会,这些都是近年来在国际演出市场上广受好评的剧目,通过这些专业艺术院团在俄罗斯各大城市的巡演,使俄罗斯观众对中国多姿多彩的舞台艺术有所了解。此外,为了加深两国青年人之间的友谊,我们在文化节框架内,加大了青少年交流的比重,派出五60余人组成中国少年艺术团参加在俄罗斯举办的"莫斯科友谊艺术节",派出中国国内优秀的DJ或DVJ(迪斯科舞厅中的灵魂人物,负责根据现场气氛为客人播放不同的唱盘)在俄罗斯大城市如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大型迪斯科舞厅,举办中国迪斯科之夜,吸引俄罗斯青少年参加,展示中国在当代通俗文化领域的潮流和时尚。

  三是面向大众,注重沟通。文化交流的最终目的是使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在中国文化节的框架内,我们策划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户外活动,让中华文化直观、生动、鲜活地走近俄罗斯广大民众。如其中的"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活动。我们将在今年9月与俄方合作,包租一条游船,从莫斯科出发,延伏尔加河经停多个俄罗斯历史文化名城,每到一个城市,将举行隆重的入城仪式,然后中国艺术团在当地城市的中心广场和剧院进行演出。我们还计划邀请一批中国画家跟随进行写生,最后绘制成伏尔加河国画长卷,在文化节闭幕时赠送给俄美术馆。

  四是艺术展览精彩纷呈。目前共谈定了6个展览,每个展览都是精挑细选的。如文化节开幕式展出的《白色的金子--中国瓷器文化》和《故宫博物院藏珍品展》,闭幕展将展出《5000年中国丝绸展》。此外还有《中国古代艺术集粹--青州佛像造像展》和《开放之后的中国艺术展》等。我们希望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展览多方位地向俄罗斯观众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方方面面。

[主持人]举办上述各类文化交流活动时,选择项目有什么标准?为确保各种活动的民众参与,有哪些具体措施?  [李新]进行文化交流活动或举办各类文化节必须根据当地的文化特点和民众欣赏趣味来确定文化交流的宗旨和文化节的原则和主题。根据这些原则和主题,选定合适的优秀文化项目。此外还要对项目进行充分的前期调研,设计出一个可行性强并有针对性的方案,两国的具体主办者之间还要开展密切的磋商和合作,这样才能使有限的项目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文化节",我部孙家正部长首先就提出了四项原则:"重现经典、展示当代、重在沟通,加深友谊"。 

  在此原则基础上,我们围绕"古老、创新、和谐"的主题思想,通过选派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又符合俄罗斯民众审美情趣,兼具民族艺术性和创新型的演出、展览项目和大型综合性文化活动,向广大俄罗斯人民全面介绍一个古老的中国,一个现代的中国,一个多彩的中国。我们和俄罗斯的文化同行密切合作,精心策划了15个演出项目和6个艺术展览。

  在举办这类文化活动时,我们十分注重与各国民众的近距离接触,进行充分的交流,因为文化不能仅仅是展示,更应该突出活动的公众参与性与互动性,唯有这样,文化交流才能达到心灵交流、增进理解和友谊的目的。因此,筹备俄罗斯"中国文化节"的时候,我们也是本着这样一个出发点,我们通过策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大型户外活动,让中华文化更直观、生动、鲜活地走近俄罗斯广大民众,能够让普通的俄罗斯民众能够更多、更深入、亿个更广泛的去了解中国。

  如上面提到的"伏尔加河艺术之旅"活动,还有5月27日为庆祝圣彼得堡建城日,我广播艺术团等百余名艺术家将与俄罗斯艺术团体在圣彼得堡举办大型露天演出的活动,届时将现场直播,相信一定会吸引众多的民众参与。

5月30日上午9:30-10:30,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新做客新华网,就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提升我国“软实力”等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图为李新介绍2007年我国对外文化交流项目。(新华网

  陈竞超摄)

2008年奥运是我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主题之一 [主持人]在这些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地是否有针对2008年奥运会的项目?对2008年奥运会带来了哪些积极的影响?   [李新]2008年奥运是文化部近年来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主题之一。在文化部举办的海外文化活动中,文化部与北京奥组委密切合作,利用文化部海外各种文化节和春节品牌活动的平台,先后在英国、澳大利亚和欧洲其他国家举办了多场以奥运会主题的活动。其中去年在澳大利亚"悉尼皇家农展会"上举办的"北京奥运展览"收效显著,文化部奥运展在2周时间内共吸引参观者70万人,收到留言600余条。此外,为配合2008年奥运,展现奥运精神,推崇文化奥运,文化部将与希腊文化部合作,于2007年秋至2008年秋协助希腊在华举办文化年,文化部将适时在希腊举办中国文化节。这些活动不仅展示了北京的魅力,还大大促进了2008年奥运的海外宣传和推广工作。   [主持人]这两年"少林功夫热"在俄罗斯日益高涨,中俄两国日前还签署了意向书,将在俄罗斯建立第一个少林武术馆, 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李新]我注意到了4月25日在新华网上刊登《少林寺将在俄罗斯建海外最大武馆》的消息。近年来,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文化交流与合作的渠道和形式呈现多样化,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时期,基本上形成了"以官方交流为示范、官民并重、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俄罗斯民众对中国文化,特别是武术、中医、"风水"兴趣浓厚,据我所知,在俄许多比较大的城市中都设有诸如武术联合、武术协会等组织,他们在历年的世界武术大会上都能取得不错的成绩。对于在俄罗斯或者其它国家建立少林武术馆,我认为,只要双方对此有积极性,遵守所在国法律及相关规定,合法经营,我们应该予以支持。而且,中华武术也是我们传统优秀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海外传播和推广中华武术,也是在传播和推广中华优秀文化。

[主持人]随着我国的经济的发展,现在世界各国对汉语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多,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中国,中国在节各地也建立了一些孔子学院,您认为这对我国软实力的提升有怎样的作用呢?  [李新]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交往中语言是最大的不同,语言不同的话,其他的情感、艺术、文化的交流都是做不到的,因此,我觉得在全世界进行汉语的教学工作,让更多的外国人首先对中国的汉语感兴趣,进而对中国的文化感兴趣。从而,提升他们对中国的兴趣。 

  所以我想如果有了这样一项汉语教学的话一定能使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使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文化,进而热爱中国的文化,也对我们中国软实力在世界上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主持人]好,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访谈到此结束,非常感谢广大网友的在线参与。谢谢李新局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