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中东任何转机都很珍贵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25
 
 

 


7月20日,孙必干大使与阿巴斯主席(左二)在拉姆安拉见面
7月31日,中东特使孙必干在外交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中国中东问题特使孙必干接受专访讲述中方斡旋努力——

  他曾经先后担任过中国驻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伊朗大使,曾经带队恢复被战火摧毁的中国驻伊拉克使馆,成为第一位由武警护卫的中国外交官。如今他是中国第二任中东问题特使。今年7月14日至20日,孙必干大使担任中东特使后第四次出访中东,访问了埃及、约旦、巴勒斯坦、以色列四国。出访归来的孙大使接受了专访。

呼吁巴勒斯坦内部加强团结   记者:您这次出访的背景是什么?

  孙必干:今年6月,巴勒斯坦两大派别矛盾激化斗争升级,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中东问题方方面面的互动十分频繁。中国一贯重视中东问题,并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此行与四方及阿盟领导人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感到他们都有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分歧的愿望。

  记者:如今法塔赫和“哈马斯”分别控制着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您是否对这将导致巴勒斯坦最终分裂怀有忧虑?您这次出访针对这一情况做了哪些工作?

  孙必干:法塔赫与“哈马斯”矛盾加深、武力冲突升级、兵戎相见。两个权力中心不仅损害了巴自身利益,同时也给这个地区本已动荡的局势增添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影响和阻碍了和平进程的发展。这次在与阿巴斯主席的会谈中,我们站在兄弟和朋友的立场上希望他们停止冲突,加强民族团结,因为这是维护巴勒斯坦人民根本利益的保障。

比较全面的“阿拉伯和平倡议”   记者:今年3月底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行的阿盟首脑会议决定重启“阿拉伯和平倡议”,您怎样评价这份倡议?

  孙必干:这是一份比较全面、平衡解决阿以分歧的倡议,应该作为实现中东和平的基础之一,表明了阿拉伯国家作为一个整体愿与以色列通过谈判解决中东问题的决心。以色列方面也表示倡议中存在积极因素,将认真考虑。巴以、叙以、黎以是阿以问题的三个方面,任何一个得不到解决,都不能全面、公正地解决阿以问题。我在会晤中还强调,巴以之间的首脑会晤应该继续,并且应该尽快转变成阿以全面和谈,从当前问题入手并过渡到实质问题的讨论。

  恢复巴以和谈气氛至关重要   记者:您这次出访是否涉足加沙?对巴勒斯坦目前的状况有哪些感性的认识?

  孙必干:我停留在巴勒斯坦只有7月20日一天,在拉姆安拉与阿巴斯主席会谈。那天会谈有所推迟,原因是当天刚好以色列释放了256名巴囚犯,阿巴斯主席亲自出席有关活动。虽然我多等了一会儿,但感到非常高兴,见到阿巴斯之后向他祝贺,并向他本人为囚犯获释做出的努力表示赞赏。我此前与以色列领导人会谈时曾敦促以方采取更多有助于建立信任的举措,其中就包括释放更多囚犯。我深深感到,在中东这个长期对立仇恨的地区,只要有任何一点点转机,就会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恢复和谈,气氛至关重要。如果连起码的互信都没有,那就根本谈不起来。

  “哈马斯”是客观存在的力量 记者:“哈马斯”被美国、以色列和欧盟视为恐怖组织,那么中国对“哈马斯”政权持什么态度?

  孙必干:对“哈马斯”的看法历来不一致。毫无疑问,他们的某些做法比较极端和激进,但我们认为它作为一股力量和组织是客观存在的。去年初,“哈马斯”在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选举中获胜,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希望“哈马斯”选择通过和平谈判解决巴以争端的道路,同时希望他们回应国际社会的有关要求。去年中阿论坛开会期间,中国作为东道主向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发出邀请,“哈马斯”政府外长也来参会,我们直接向他们表达了中方的意见。

中国与中东地区的互利合作   记者:中东地区对中国来说具有哪些重要意义?

  孙必干:中东地区有古老灿烂的文明、非常丰富的战略资源,也是各种矛盾交汇的地区,加强发展与这个地区的合作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政治上,中东集中了世界上很多重要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作为发展中大国,理所应当与它们发展关系。安全方面,“三股势力”(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在中东有一定的活动空间,关系到我们切身的安全。从能源上说,我们去年进口石油的一半产自中东。

  记者:现在西方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在中东是为了获取能源利益,您对这种说法如何看待?

  孙必干: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首先我要强调,中国与中东国家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是互利互补的。我国能源需求增长,解决能源问题首先是立足于国内,同时也希望从国外找到稳定安全的供应来源。对于中东产油国来说,石油出口是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希望找到稳定的有支付能力的市场。今后我们的合作还会进一步发展。

  同时我还要说,我们与阿拉伯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是最近才建立的,推动解决阿以争端也不是最近才积极起来的。我们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表示支持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恢复他们合法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正义事业,那时候不存在石油的问题。中国成为石油净进口国是在1993年,那时候我们支持阿拉伯人民已经有几十年时间。我们与以色列建立外交关系也已经有15年时间,中以关系也有了很好的发展。

中国愿参与伊拉克经济建设 记者:伊拉克问题是中东的另一热点。中国在当前的伊拉克局势中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孙必干:伊拉克战争是一场本不该发生的战争。美国赢得了战争,伊拉克却失去了和平。我们衷心希望伊拉克各派能以国家利益为重,实现和解,恢复和平,实现重建。我本人对伊拉克未来还是持乐观态度的。我国一直对伊拉克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还宣布愿大幅减免伊拉克欠中方的债务。我们也愿意积极参与伊拉克的经济建设,但中国企业和人员进入伊拉克还需等待伊拉克安全形势的好转。

  中国的立场得到各方赞赏 记者:您长期在动荡的中东地区工作,2003年又担任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复馆小组组长。那么中东特使这份职责,带给您最大的挑战是什么?恢复使馆是一份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但担任中东特使,可能出访10次也不一定能看到和平进程可见的进展,那么您工作的满足感和成就感又来自哪里呢?

  孙必干:因为我退休后已经到伊拉克走了一遭儿,组织上又任命我为中东特使,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中东问题太复杂,解决起来太困难,这对我是最大的挑战。我的满足感来源于中国的立场得到了各方真心诚意的赞赏。中东问题的方方面面都对中国公正、公平的立场非常尊重,欢迎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中国特使也得到了充分重视,我最近访问巴勒斯坦,阿巴斯主席每次都亲自接见。四次访问以色列,三次见到外长,两次见到佩雷斯先生。并不是每一个国家的中东特使都能享受到这个“待遇”。

  背景资料:中国的特使外交

  特使是一国政府派出的有特殊使命的官方代表,有临时和常设两种。临时特使常是礼仪性的,如出席另一国新政府的就职典礼、国王加冕仪式或高级官员的婚礼、葬礼。

  今年6月8日,李肇星作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特使出席了马里新当选总统杜尔的就职仪式。临时特使也有政治性的,例如今年1月和4月,外交部部长助理翟隽两次以特使身份访问了苏丹。

  目前,我国有三位常设特使,多数由退休或即将退休的外交官们担任。2002年9月,巴以冲突升级之际,中国引人注目地第一次派出中东问题特使,担此重任的是曾当过中国驻巴林、约旦和伊朗三任大使的资深外交官王世杰。王世杰在担任特使的3年里,先后8次出访中东并出席有关国际会议,孙必干大使于2006年4月接任。

  2003年底,宁赋魁被任命为中国朝鲜半岛事务特使,目前这一职位由中国前驻挪威大使陈乃清担任。

  今年5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又宣布任命中国前驻津巴布韦、南非大使刘贵今为首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上任后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他以中国政府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身份,两度出访非洲进行外交斡旋。

  鉴于中东问题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很多国家和组织都设有中东问题特使。联合国、美国、欧盟和俄罗斯等都设有中东特使。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青年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