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坚持预防为主 守护职业健康 天津《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正式启动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福建永春地震续:温家宝批示做好监测预报工作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45
 
 

 


地震专家昨调查震中区房屋情况 来源:海峡都市报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8月29日永春地震发生后,国务院、福建省委、省政府及中国地震局领导高度重视,相继作出批示。温家宝总理批示要求地震系统做好监测预报工作;省委书记卢展工批示要求省地震局及时准确通报及预告。中国地震局局长陈建民要求福建省地震局认真贯彻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做好地震监测预报及应急工作。

昨日,记者从省地震局获悉,该局现场工作队昨在永春震中区调查时发现,一都镇的几个村庄的个别房屋墙体出现裂缝,不过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现场:个别墙体出现裂缝

记者从省地震局办公室获悉,震后,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结合震中区的实际情况,组成了4个调查组,深入一都镇的各个自然村,并进入邻近的龙岩漳平市、三明市大田县和沙县等震感强烈区,取得了调查的震害数据和第一手资料。

永春4.7级地震震中烈度为Ⅴ度,Ⅴ度区沿北西向河谷,自一都镇的仙阳村、仙友村、双溪村至洋头村,长度约5公里。Ⅴ度区内普遍强烈有感,有强烈的地声,土房墙体出现裂缝,或原有裂缝明显加深加长,老旧土木房屋掉瓦、掉灰现象较多,个别屋顶压砖掉落。其中洋头自然村震害较重。

调查组深入近邻Ⅴ度区调查的村庄,村民普遍反映震感强烈,地声很响,河水震荡,门窗作响,屋内悬挂件掉落,室内的人惊慌外逃等,但无人员受伤、财产损失。

本次地震震中区范围较小,面积10平方公里左右。震中附近,历史上曾发生的最大地震为1934年5月21日安溪5.6级和1968年4月1日漳州华安5.2级地震。

分析:震害较轻五个原因

与顺昌4.9级地震相比,永春4.7级地震震害很小,福建省地震局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黄昭研究员分析了5方面原因。

震级不同。与顺昌4.9级地震相比,永春地震震级相差0.2级,地震波释放的能量相差约1倍。

地震震源深度不同。永春地震震源深度为15.3公里,本次地震极震区烈度为Ⅴ度;而顺昌地震震源深度较浅,仅为8公里,极震区烈度为Ⅵ度。按地震波衰减关系,震源越深,地震波传播到地表的加速度值越小,即烈度值小,造成的震害就越轻。

地形地貌的影响。本次地震震中区的村庄总体上沿河谷分布,两侧为中低山地貌,居民点稀少,因此极震区范围主要受峡谷地形控制。顺昌地震的震中区主体分布在山间小盆地、丘陵和较宽阔的河谷,地形相对开阔,村庄、居民点比较密集,并且场地沉积土层较厚,这类地形地质条件对地震有放大作用。

农居建筑类型差异。农村民居结构类型和建筑质量较好,新建房屋一般可达到简易设防的标准,能够抵御本次地震的影响。顺昌县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较弱,整体上要比永春震中区抗震能力弱。

普遍的震害特征。无论是永春地震的极震区(Ⅴ度),还是顺昌地震的极震区(Ⅵ度),农村民居较普遍和共同的震害特征都表现为:年代较老、缺少抗震措施的土木结构和砖木结构的房屋震害较重,土坯墙体出现新裂缝或原有裂缝加深加长,墙面抹灰掉落,屋顶瓦片和镇瓦的砖块掉落。只是顺昌地震的震害现象更为普遍和严重。

4.7级还是4.5级?

“怎么有的媒体说是4.7级,有的说是4.5级,怎么不一样啊?”昨日,有读者致电海都热线通968111提出疑问,记者就此采访了省地震局首席预报专家丁学仁。

丁研究员告诉记者,省地震台网发布的4.7级地震,依据的是近震震级标度,国家地震台网发布的4.5级地震,依据的是面波震级标度,两者之间可以换算,两种数据都准确。(记者 李贤斌 卢兆辉)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海峡都市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