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自凯特王妃被诊患癌以来 威廉王子首次公开露面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京津冀版权协同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 天津自贸区激发自贸政策外溢 赋能经济发展
· 为优势产业提供有力支撑 天津自贸区加快推动贸易便利化改革
· 内燃动力全国重点实验室联盟在津揭牌
· 推动知识产权全链条大保护 天津三中院持续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庭审天河“拍头帮” 六被告抢劫八起重伤两人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07:04
 
 

 


庭被“拍头帮”袭击成为植物人的李女士

  天河拍头帮庭上耍无赖抢劫八起重伤两人,受害者家属索赔上千万元,六被告称没钱

  -新快报讯记者余亚莲实习生任仲杰李惠媛39岁的李女士丢下4个未成年的儿女,昏迷了整整438天。去年6月19日,几个歹徒在天河东路用砖头砸了她的头,还用脚狠狠踩踏她的头部,抢走了她怀中抱着的6万元现金和一部手机。这些歹徒来自广州市一特大抢劫团伙。从2005年4月至2006年9月间,他们以在银行门口蹲守,尾随取款人,用砖头、铁锤砸头的方式,在天河区作案8起,致两人重伤,其中一名受害女子李女士惨成植物人。

  昨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该起恶性案件的刑事附带民事部分,两名受害人提出索赔。李女士的丈夫索赔1155.8万元,另一受害人索赔5.5万多元。众被告人对1160多万元的巨额赔偿表示“没有异议”。庭审直击家属索赔千万拒绝调解昨日,该案的刑事附带民事部分开庭审理,法庭上,近20名旁听人员愁容满面。面对上千万元的索赔,被告人漠然低头说“没意见”。“你们将用什么来进行赔偿呢?”审判长问。被告人都迟疑了,称“自己没有钱”,受害人亲属听着、看着,面带恨意。原告代理人突然激昂陈词:“四被告在对李女士进行如此的残忍伤害后,至今也没有对被害人及被害人家属表达过任何形式的道歉。”虽然原告方也不太相信被告人能拿出数额如此巨大的赔偿金,但是怎么也没想到“几名被告人会用这种近乎无赖的态度来面对”。法庭依照程序询问双方是否愿意调解,原告认为被告的态度“强烈伤害了自己的感情”,拒绝调解。受害人李女士的丈夫龙先生无奈地说:“养不教,父之过。这6个人做出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他们的父母亲也有责任的。希望天下的父母亲教育好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他们危害社会。”该案尚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悲惨人家妻遇害昏迷一年多夫夜夜吃安眠药

  龙先生掰着指头数,到昨天,他的妻子李女士已经昏迷整整438天了。他蹲在医院的过道上,望着儿女们担忧和痛苦的眼神……每天晚上,他都要往嘴里塞下几颗安眠药,带着绝望的愁绪入睡。遇劫惨成植物人2006年6月19日,在广州一电脑配件公司任经理的李女士在位于天河东路的中国银行提取了6万元现金,打算回公司给员工发工资。她离开银行刚走200多米,在天河东路与德欣街交界处,身后突然冲上来几名大汉,其中一人用砖头砸她的头,她倒在地上,但仍紧抓住手中的现金不放,几个歹徒丧心病狂地踩踏她的头。歹徒抢走了6万元现金和一部价值1960元的手机。此前一个月,李女士也曾被抢8000元。李女士被路人送入中山三院抢救,进行了开颅手术,但一直昏迷不醒。两个月后转入珠江医院继续治疗至今。如今,李女士被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触觉丧失,大小便失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植物人”。

  丈夫在前竟不识

  昨日下午4时28分,珠江医院住院部神经外科78房,家人正在给病床上的李女士进行腿部按摩。李女士剃光头了,原本是头盖骨的地方被换成了一块由钛制成的人造骨。一条长长的导管直插入她的胃部,每天,家人把瘦肉、猪肝、鱼片、稀饭等搅拌在一起,用榨汁机打碎,再用注射器注入导管,这些“营养汁”就通过导管源源不断流入她的胃部,以维持生命。丈夫轻轻抚摸着她的头,想减少她的痛苦,她歪着头,睁大眼睛怔怔地看着眼前这位男子,嘴里发出咿呀咿呀的声音。医生说,如果你叫她,她会睁眼、眨眼,会哭,但这不是普通人所说的“思维意识”,只是一种自然反射。龙先生说:“我握住她的手的时候,我能感觉到她在对我作出回应。”

  家人悲伤盼奇迹

  龙先生表示,多年来夫妻俩感情很好,育有3男1女,其中最大的16岁,最小的才11岁,妻子昏迷后,他要独自承担照顾4名儿女的责任。自妻子住院以来,他几乎每天都要吃安眠药才能入睡。无论是身体上还是精神上,他都已到了承受的极限。“为防止妻子因长时间的躺卧导致部分肌肉坏死,经常都要为妻子翻身;妻子因受伤导致大小便失禁,每天都需要为她擦拭身体;妻子之前是信基督教的,在昏迷期间,甚至还请人到医院为她专门做过祷告……各式各样的方法几乎都用过了。”龙先生说,他一直祈祷着能有奇迹出现。李女士住院8个月,医疗费花了160多万元。龙先生说,多年来他和妻子还有些积蓄,才能暂时承受这些高昂的治疗费用,为妻子保住一命。

  案情回放八起作案次次得手

  据悉,该抢劫团伙成员大部分是江西人,6名被告中年龄最小的26岁,最大的35岁,其中魏程、宋春峰、周立辉三人曾因抢劫罪被判过刑。据公诉机关指控,从2005年4月至2006年9月,该团伙先后在黄埔大道西、石牌西、天河东路、体育东路等繁华路段的银行附近蹲守,锁定作案目标后,一路尾随取款人,到了合适的地方几名大汉就一拥而上实施抢劫。该抢劫团伙作案手段残忍,用砖头、铁锤等物猛砸被害人的头部,甚至踩踏被害人头部,致使两名受害人重伤,其中一人当场昏迷,成为植物人,另一名受害人头部破裂、胸部骨折。该伙匪徒采取上述方式先后作案8起,共抢得67.6万元。他们次次得手,最少的一次都抢到4万元。2006年9月5日,魏程、宋春峰、周立辉伺机作案时被警方抓获。警方当场从宋春峰身上搜出砖头,从周立辉身上搜出手枪一支、子弹四发。随后,其他同案人陆续落网。2007年7月,该团伙6名成员被控抢劫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故意伤害罪,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庭受审。

  相关链接:拍头帮专抢在银行取巨款的储户,警方提醒市民切勿独自取钱

  王炳晖“两年了,每逢身后有人跟随我都会异常紧张。”昨日,一名曾遭“拍头帮”打劫的受害人说。2006年8月30日上午,身怀六甲的苏小姐和同事谭先生在石牌西路某银行取了25万元公款后,在返回公司的德欣街上,被李锋、章华国等歹徒尾随抢劫,谭先生身受重伤。据了解,从2005年到2006年9月,一个抢劫团伙在天河区多条路段专门抢劫刚从银行取款出来的市民,去年9月警方抓获该团伙多名成员,现场缴获仿“六四”式手枪一把和多件凶器。

  歹徒抢走25万元

  昨日下午,被害人谭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被抢劫经过:“2006年8月30日上午10时,我和公司财务苏小姐去位于石牌西路的农业银行取款,然后步行至德欣街,当时我提着装有25万元现金的塑料袋,我们都没有察觉已被歹徒跟踪。突然一个歹徒勒住我的脖子,另一个歹徒拿铁锤朝我身上打来。我马上把钱袋抛给财务,她拔腿就跑,但她因为怀有身孕跑得不快,被歹徒追上推倒在地,现金全被抢走了。我被打得头部破裂、胸部骨折,当时连有几个人都没看清楚,住院13天才痊愈。破案后只追回1万多元现金。”

  谭先生的同事苏小姐说:“当时歹徒将我推倒,我担心会流产,随后就到医院检查,幸好没什么事,现在宝宝已经出生了。”得知歹徒已被抓,她说:“他们应该被重判!我的心灵受了很深的伤,这遭遇对我来说是一辈子的阴影。”持枪歹徒当场被抓2006年8月17日,劫匪魏程、宋春峰、周立辉预谋后携带砖头、手枪到天河南二路中国农业银行伺机抢劫提款人,被害人龙先生从该行提现款出来,三名劫匪尾随龙至华龙大厦门前路段,以砖头打倒龙先生后又持枪胁迫他,抢走了龙先生电脑包里的4.5万元现金。“当时太恐怖了,跟本想不到歹徒会在闹市掏枪!我真不想再提了。”事后龙先生说。

  2006年9月5日,公安人员抓获伺机抢劫的魏程、宋春峰、周立辉,当场缴获了宋春峰携带的一块砖头和他交给宋春峰携带、使用的仿“六四”手枪一支、子弹4发,其后在周立辉暂住处缴获了宋春峰暂存的子弹5发。经公安机关鉴定,仿“六四”式手枪是以火药为动力发射枪弹的非军用枪支,具有杀伤力,手枪子弹9发,性能良好。被告人魏程、宋春峰、周立辉、章华国、李峰、章伟望抢劫,被告人宋春峰非法持有枪支,被告人李峰故意伤害一案,经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侦查终结,移送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警方行动加装“第三只眼”保市民安全

  就歹徒尾随取款人员实施持砖拍头抢劫的犯罪活动,记者咨询了广州警方的一些人士,他们表示,对于这种犯罪手段,警方一直高度重视,对于商业网点重点地区的治安防控,警方一直在研究有效的对策,力争用视频监控加地面警力的打击等方式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2005年年底,广州启动全市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建设工程时已经明确过,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完成新建16万个摄像头、改建9万个摄像头的建设任务,这些探头覆盖重点路段、党政机关、重要商业网点等区域,其中便包括银行等易诱发尾随取款人抢劫等刑事案件的地域。而银行等重要商业网点是警方防范的重点地区,安装治安摄像头首先会考虑该些区域。据介绍,天河区黄村街派出所已让治安探头覆盖了派出所辖内的各银行所在地。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探头加便衣民警或巡警的防控模式可以对银行区域内的抢劫、诈骗等刑事犯罪给予精确打击。随着全市视频监控系统的全面推进,广州警方有信心为前往银行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警方提醒取款出银行务必少步行

  据警方介绍,根据警方掌握的已有案例分析,尾随取款人员抢劫的团伙一般会先在银行业务受理厅内安插“耳线”,专门观望提款较多的事主,一旦锁定目标后,该“耳线”便会通知银行外的同伙尾随跟踪抢劫。为防范歹徒尾随取款人抢劫,警方提醒市民,提取数额较大钱款的市民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两个防范:一、取钱时切勿单独前往,最好携带多个亲友;二、取完款后务必减少步行时间,有条件的可以乘坐私家车尽早离开银行,没有条件的则迅速“打的”离开,不要在银行门前逗留过久,如此可以有效降低犯罪分子的作案机会,保全个人的安全。

  银行说法歹徒伪装很难识别

  取款人被劫案件频发,记者采访了某银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此类案件因为出在银行外,不属于银行安全保障范围,银行没有任何责任。银行工作人员表示,ATM机上和操作过程中都有警示语,但营业厅内没有贴提醒客户注意防范歹徒尾随的警示语。当被问到银行的保安会不会特别注意这类情况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歹徒经常在银行内寻找目标,银行保安在观察出端倪的情况下会采取防范举措。但歹徒都会扮成到银行办理业务的客户,并佯装到排号处拿牌号后排队以便寻找目标。在这种情况下,一般很难识别谁才是歹徒。

  -新快报记者张亮李国辉曹晶晶实习生

(责任编辑:张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金羊网-新快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