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波兰逮捕前内务部长 “窃听门”风波进一步扩大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07:14
 
 

 


  据波兰一家电视台报道,波兰前内政部长卡奇马雷克于8月30日被逮捕。今年8月8日,波兰总统办公厅发布公告说,波兰总统莱·卡钦斯基当日决定解除卡奇马雷克的内务和行政部长之职,原因是卡奇马雷克涉嫌泄露了机密信息,从而导致中央反腐办公室对农业部腐败案的调查不得不中断。这是8月20日卡奇马雷克在华沙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图为:蒙面特警带走卡奇马雷克(图片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波兰警方30日以泄密为由,逮捕了前内务部长雅努什·卡奇马雷克和他的两名助手。

  反对党指责总理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领导的政府滥用司法力量打击反对人士。

  围绕卡钦斯基政府涉嫌窃听事件的风波进一步扩大。

逮捕

  头戴面罩的波兰内务机构特警30日逮捕了卡奇马雷克。华沙地区检察官办公室证实了卡奇马雷克的被捕消息。同时被捕的还有卡奇马雷克的两名助手:前国家警察总监康拉德·科尔纳托夫斯基和波兰国家保险公司负责人亚罗米尔·内策尔。

  检方说,卡奇马雷克被控泄露国家机密,妨碍了当局调查一桩腐败事件。

  波兰国家检察官达留什·巴尔斯基说,当局还对波兰“Prokom”软件公司总裁理夏德·克劳泽发出了逮捕令。

  克劳泽是波兰十大富豪之一。据波兰版《福布斯》杂志介绍,克劳泽拥有21亿兹罗提(约合7.5亿美元)资产,在波兰财富榜上排名第八。巴尔斯基没有解释逮捕克劳泽的理由,也没有提及克劳泽是否涉及卡奇马雷克案。

窃听

  逮捕卡奇马雷克等人使震撼波兰政坛的“窃听门”风波越闹越大。

  波兰总理卡钦斯基今年8月以泄密为由,解除了卡奇马雷克的内务部长职务。卡奇马雷克随后指控卡钦斯基和其他一些政府高官利用情报机构,非法窃听反对党和新闻记者。

  卡奇马雷克上周就此在议会情报委员会作证。他的证词后来在闭门会议上念给全体议员听。美联社说,许多议员听后大呼“可怕”,并要求在议会成立特别委员会,彻查此事。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则反对成立特别委员会。

  卡钦斯基政府对窃听指控予以坚决否认。但在29日,与卡钦斯基同属法律与公正党阵营的前总理马尔钦凯维奇接受媒体采访称,自己可能受到监听。这从侧面证实,卡奇马雷克的指控并非空穴来风。

  而同时被捕的科尔纳托夫斯基本来预定31日在议会情报委员会就“窃听门”作证。

动机?

  反对党30日指责卡钦斯基政府试图用法律手段封杀反对人士,以掩盖滥用权力的丑闻。

  卡钦斯基政府的前盟友“波兰家庭联盟”领导人罗曼·盖尔蒂赫抨击说,卡钦斯基正在“动用检察部门和情报机构,以达到政治目的”。

  卡钦斯基否认卡奇马雷克的逮捕背后有“政治动机”。“这些逮捕属于司法机构的正常举措,赋予这些行动以任何其他语境,都是毫无根据的,”卡钦斯基说。他还认为,这是政府打击腐败的一大成就。

  波兰三党执政联盟上月早些时候解体后,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丧失了在议会的多数地位。卡钦斯基正在推动提前于10月举行议会选举。波兰议会预定在9月7日投票,决定是否解散议会、提前两年举行选举。提前选举需要得到三分之二以上议员支持。

  路透社说,尽管波兰目前经济形势不错,失业率下降,但民调显示,一旦提前选举,执政的法律与公正党将面临苦战。因此,卡钦斯基政府急于想通过“反腐风暴”,来提升民众支持率。

  反对党指控说,“窃听门”也好,逮捕卡奇马雷克也好,都是卡钦斯基政府以“反腐”为名,抹黑和打击反对势力的手段。

  波兰最大反对党“公民纲领党”领导人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30日说:“很明显,政府害怕卡奇马雷克等人的作证。看起来,政府处于恐慌状态,而一个惊恐的政府总会给民主带来危险。”(冯武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