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追思“人民的王妃” 她让英国人不再压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07:54
 
 

 

10年时间过去了,戴安娜仍然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英国人。她动摇了英国的君主政体并加速了王室的现代化;她帮助世人消除对于艾滋病的偏见;她唤起人们关注饮食紊乱的意识;她坚决支持反对地雷的运动……对于一个学历不太高的女性来说,这些行为无疑都是极其难能可贵的。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戴安娜依然活着,如同一个无处不在而又令人难以抵抗的幽灵。

遗产之一 她改变了英国王室


  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这样评价戴安娜:“他们喜欢她,热爱她,把她当作自己的一分子。她是人民的王妃,她将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图为人们用玫瑰花拼成戴安娜头像,表达对她的怀念。(来源:广州日报)


戴安娜最大的愿望,是把两个儿子培养成仁慈善良的政治人物。她始终认为,两个小王子不应在王室那种冷漠无情、独断专行的氛围中成长,因为那里缺乏温暖与人情味。(来源:广州日报)
英国王室是悠久的历史以及尊严与权力的象征。但王室与民众间的距离感,让王室本身也感到有落后于时代之嫌。

  

  英国民意调查机构1969年以来的调查结果显示,至少有18%的英国人坚决主张废除君主制。但以灰姑娘姿态成为王妃的戴安娜加速了英国王室现代化的进程。

  对英国王室来说,仿佛“应运而生”的戴安娜就像是从沉闷中冒出来的一股清风。她亲切的笑容,与普通民众的直接交流,逐渐掳获了英国人的心,她被称为“人民的王妃”。

  大多数英国人仍然对英国女王怀着尊敬的态度,君主制的民意支持率如今高达85%。但在戴安娜去世之后的一段时间内,英国君主制的民意支持率跌到了低谷,仅有66%的英国人认为应该保留英国王室。MORI公司的创始人罗伯特·伍斯特说:“英国王室也由此意识到,君主政体的存亡取决于民心的向背。”

  事实上,英国君主制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英国女王已经同意改变长子继承制度,并允许女性后代在继承王位时拥有同样的权力。她的孙辈们走得更远,他们与外界的接触正变得越来越广泛。

  美国作家卡米尔·帕格里亚在戴安娜去世两天后说,由于戴安娜的存在,英国君主政体获得了现代性。

  对于王室成员来说,戴安娜的影响是巨大的。查尔斯以戴安娜的方式抚养和教育他们的孩子,两个孩子被送到了地方上的幼儿园,这打破了皇家的传统。

  在8岁之前,查尔斯一直都是以私人家教的方式学习的,戴安娜却希望孩子们接受普通的英式教育。1989年,哈里王子来到了威廉所上的维泽比学校,这是一所位于伦敦诺丁山的男子学前班。

  此外,查尔斯还努力借鉴戴安娜的方式来改善卡米拉在公众心中的形象。如今,卡米拉的民意支持率已经从当初的15%上升到了38%。

  遗产之二 她“解放”了英国人

  在英国民众看来,戴安娜对推动英国人情感的表达,无疑起到了巨大的示范作用。她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而这些表达方式在英国人看来不再是一件尴尬的事。美国《时代周刊》评论说:“对于英国人来说,戴安娜1997年8月31日的去世成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此后的10年时间里,英国人不再压抑自己的情感,他们懂得了集体形式的情感宣泄。”

  戴安娜出生在一个贵族家庭,但她没打算过那种保守的宫廷生活。英国一向主张无条件地忠于王室,这很大程度上束缚了人的个性发展。到戴安娜与查尔斯结婚时,英国的保守气氛已有所动摇。人们的生活逐渐丰富起来,民众对王室宣扬的维多利亚女王时代的美德变得越来越不恭顺。即便在英国王室内部,这些美德和顺从也发生了动摇,而戴妃无疑是英国王室最大的叛逆者。

  上世纪80年代,英国人普遍具有一种强烈的拜金情结。当时间进入上世纪90年代初时,越来越多的英国人开始寻求一种精神和情感上的寄托,这成为一个忏悔的年代。在英国人的这种变化过程中,戴安娜无疑起着巨大的示范作用。戴安娜敢于表达自己的情感,她对在公众面前拥抱、接吻甚至流泪都没有顾忌,而这些表达方式在英国人看来都不再是一件尴尬的事情。

  1995年11月20日,戴安娜在接受采访时剖白十几年王室婚姻的恩恩怨怨,承认曾患易饥症,曾试过伤害自己,曾与希维特通奸,对丈夫不忠。在全球2000万观众面前,她道出自己不想离婚,希望主宰个人命运的心声。当观众在电视上看到她承认自己的不幸婚姻时,特别是当她被免去王妃殿下桂冠实质是逐出王室时,她立即获得了大家的同情。戴安娜的感情流露以及对传统礼节的抗争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和认同,她被看成是他们中的一员。

  1985年,在一个庆祝查尔斯37岁生日的宴会上,戴安娜突然起身,走到舞池中央,开始翩翩起舞,查尔斯当时惊呆了。戴妃的这一举动,或许并没有真正取悦查尔斯,但却以此“解放”了英国人。

  英国作家蒂娜·布朗在最近出版的戴安娜传记中披露,当她问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戴妃是否找到了一条王室成员生活的新道路”时,布莱尔回答说:“不,戴妃找到了一条英国人生活的新道路。”

遗产之三 她影响了慈善事业

  最让人们感动的,当然还是戴安娜的善良,她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具同情心。戴安娜善于利用自己高贵而有利的地位来推动世界慈善公益事业,她曾经做过二百多个国际慈善机构的领导人并且亲躬其事。即使在与查尔斯离异之后,她也担任了国际红十字会大使等重要职责并倡导废除地雷的运动。

  在慈善事业上,戴安娜设立了一个王室难以逾越的标准。她以对癌症、艾滋病、酒精中毒、残障病患者们付出的巨大同情及支持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戴安娜不理睬世人对艾滋病的偏见与畏惧,她主动与那些艾滋病感染者握手;在印度尼西亚,戴安娜主动拥抱那些麻风病患者。有一次,当戴安娜拜访一户普通人家的时候,一名眼瞎的老人因为看不见她而大声痛哭。于是,戴安娜拿起这位老人的手放在自己的脸上。

  戴安娜对慈善事业的热衷无疑影响了查尔斯,如今,查尔斯的王子基金会已经为那些专门救助年轻人的慈善组织募集了大量的资金,他还因为对环保事业的热心而赢得了普遍的尊敬。

  戴安娜是六个英国军团的荣誉团长,但她生前参与的最后一个运动完全不符合她的军人身份:提倡废除地雷。她对公益事业最杰出的贡献当数为全球反地雷运动奔走呼告,她生前曾多次亲赴安哥拉、波黑等战乱地区,探视因触雷而导致伤残的平民。

  正是因为她的影响力,使得这些以往不被关注的弱势群体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在她的支持下,“国际反地雷运动”蓬勃发展,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非官方组织在戴安娜发声支持禁雷法案后名声大振,先后获得了60余个国家、上千个组织和团体的加入。到本世纪初,全世界已有超过135个国家签署了禁雷条约。戴安娜首倡义举,功不可没。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