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全国首次!4月26日,天津要发生一件最好吃的事!
·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 天津新闻 (2024-04-19)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9)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服从服务党和国家对外工作大局 推进天津外事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涉嫌杀害6人福建男子落网(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08:14
 
 

 


通缉令上的陈金春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18天来,警方和当地村民在这片山林里不停搜捕

核心提示

在逃亡了18天后,涉嫌在福州
杀害2人,在南平邵武市杀害4人,并造成1女孩重伤的公安部A级通缉犯陈金春,昨晚6时42分在建阳市落网。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亲历抓捕的有关人士。

据悉,陈金春是在建阳市书坊乡的警方设卡处被认出的,当时他并不承认并予以反抗,但被民警和当地村民联手抓获。有消息人士说,陈金春是在下山找粮食或者准备脱逃时被发现的。

目前,案件仍在审讯中。

落网 建阳山上下来一男子 走到设卡路口

据当地村民介绍,昨晚6点多的时候,建阳市书坊乡饶坝村来了一名男子。

当时在村里设卡的是建阳市公安局的民警和几名村民。一村民告诉记者,看到男子是从山上下来的并走到路口,而这座山就连着邵武,设卡盘查人员随即上前盘问。该名男子神色有点慌张,之后很快又恢复了平静,但这一丝慌张,已让大家觉得该名男子可能有点问题。

在盘查时,这名男子声称自己是宁德市寿宁人,但大家觉得他的口音不大像,随后又问了几句话,开始听出这名男子有点福州口音。难道眼前的这个男子就是公安部A级通缉犯陈金春?

黑痣和刀疤 让他露了馅

但大家觉得不大像,因为按理说,陈金春在山上躲了18天,应该披头散发,全身应该脏兮兮的,而且前几天连续下雨,山上又几乎没水池等可供洗澡,他该满身泥巴才对。

但盘查人员的身上带有南平警方的协查通告,通告描述陈金春:“三角眼,脸瘦长,170cm左右,额头、下巴正中和前胸正中,各有一颗芝麻大小的痣,三颗痣可连成一条直线,上门牙中有一颗假牙,颜色比其它牙齿更白……”

这些情况和眼前的这名男子完全吻合,此外,衣着打扮等也几乎一模一样。

协查通告上,陈金春还有个更为明显的特征是,他的小腹部有个阑尾炎手术后留下的伤疤,当大家将他的衣服掀起查看腹部时,果然发现一道刀疤。此外,他的额头、下巴正中和前胸,也都发现了一颗芝麻大小的黑痣。

穿着较整齐 被绑时还想反抗

该名男子见自己的身份即将暴露,还准备反抗,但马上就被民警和几名村民制服,并用绳索捆绑。一名村民说,在捆绑时,他还极力反抗想要脱逃,但已经无法如愿。很快陈金春就被民警带回书坊派出所作进一步辨认。

警方经过多种渠道证实,这名男子就是陈金春。

据悉,从被制服后到今天零时记者发稿,绝大多数时间里,陈金春闭着双眼,对警方的预审也是一言不发。据悉,目前陈金春已被移交给邵武警方。

有人描述说,落网时的陈金春穿着还比较整齐,为什么在山上躲藏18天仍能这么整齐?难道他曾下山住在某处?这仍是个未知之谜。

回放 福州、邵武酿下6条命案

8月13日下午1时30分许,当地的赶圩日,邵武市拿口镇采育场上山坊,这个只有一百多人口的小山村,很多男人跑到附近的朱坊村赶圩。

陈金春早早到圩上卖完西瓜,回到家,手持一把杀猪刀,来到和他关系非常好的许某兄弟家中,挥刀砍死了许某的妻子、母亲、侄子、侄女,并砍伤许某的女儿。

死者中,有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分别才2岁和12岁;伤者今年也才14岁。受害者说,死伤者中的小孩,都管陈金春叫叔叔。

后来邵武警方出示的协查通告上写着,“犯罪嫌疑人陈金春曾和邵武市拿口镇许家两兄弟盗挖红豆杉树根,后因纠纷心怀怨恨杀死许氏4名亲属。”

而在7年前,也就是2000年7月31日,陈金春涉嫌在福州城门镇杜园村,先后捅死陈某的二儿子和大女儿,随后被福州警方网上追逃。

据悉,陈金春在福州制造的血案源于一根水泥桩。2000年7月28日,陈金春承包了一户人家盖房子的打桩事宜,他聘用的工人错拿了陈某家的一根水泥桩,陈某的儿子就找陈金春要,双方吵了起来,还用手推来推去,陈金春的眼睛肿了。3天后,陈金春持刀酿就这起血案。

揭秘 抢了3斤米饭能吃11天?

陈金春在拿口镇制造血案后,随即躲进村后的山里。有消息人士指出,其实他基本都是呆在这片面积达2万多亩的山林里。长达18天的躲藏,他靠吃什么为生?昨晚,记者采访了部分知情人士,试图解开其中的谜团。

有关人士介绍说,陈金春在邵武案发地开有一间食杂店,8月13日行凶后,他曾回到店里取走了一些东西。据悉,被取走的东西包括一些食物,以及部分钱。

过了3天,有人发现陈金春下山抢饭吃。在8月16日晚和8月20日早上8点多,他曾两次下山,来到距离案发地几公里的偏僻工棚处,抢走了一些工人及村民的饭菜、烟和盐。

20日那天,陈金春抢走了7名工人用3斤米煮的干饭和6包烟。“3斤米饭顶多撑三四天,如果他一直呆在山中,应该会再下山抢东西吃。”有关民警曾对记者透露。

为此警方在山脚下的村庄、工棚等重点盯防。有消息称,警方除了设置不少明哨外,还安排了一些暗岗进村,并辐射到邵武、建阳、顺昌和光泽等地,但意外的是,从那时起至落网,再未传出陈金春下山抢食的消息。

为此,当时曾有人士预测,陈金春要么已出山,要么可能饿死在山里。

但陈金春最终还是在山脚下出现并落网。“3斤米饭难道能吃11天?”不少人提出了这样的疑问。对此,有知情人士昨晚透露,陈金春曾在山上采过一些野果,还偷过村民种的地瓜等果腹,据说还弄了点猎物吃,但该消息暂时未得到警方证实。

躲了18天为啥没被发现?

陈金春有个外号,叫做“羊公”,因为在福州酿命案,他带着老婆来到邵武时,曾帮人放过两年左右的羊。此外,陈金春养有一条猎犬,有空时,他会带着猎犬上山打猎,据说他曾靠着一杆枪,打死过一头野猪。因此,他对藏身的这座山的熟悉程度,连当地的很多猎户都说,根本比不过他。

4死1重伤,这起邵武血案,引起了当地乃至省公安厅、公安部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前往搜山的民警、武警及当地村民、猎户,多达数百人,警犬和猎犬也有百条左右,在18天时间里,不间断设卡盘查、搜山。但为何陈金春能够躲避18天才落网?

对此,多名知情人士分析出几大原因:一、两万多亩的山,搜索难度大。这座大山多是原始森林,林高树密,杂草丛生,靠着人力去搜索,异常困难,且连接邵武、建阳等4县(市),可以说是四通八达;二、陈金春对地形熟,知道哪里有山洞,哪里有石头可躲藏,这也解释了村民饭被抢的时候,发现虽然邵武连续下雨,但陈金春的身子非常干的原因;三、陈金春的反侦查能力强,在邵武警方发现他住过的窝里,恰好能观察到进山搜捕队伍的行动;四、他野外生存能力强,曾放过两年左右羊的他,在山里能弄到吃的,并且,他懂得光吃白饭无法迅速恢复体力,而抢走了一包盐。而且他的心理素质非常好,在山里过夜什么的,一点问题也没有。

有知情者介绍,陈金春估计是饿了,两次在案发地附近抢东西吃,他可能也觉察到,邵武警方可能会重兵守候,因此,在山上呆了11天后,他翻过山头,到建阳市书坊乡找饭吃。但他不知道,不仅建阳,顺昌、光泽等地警方也都在设卡盘查等。 本报记者 郑建彬 文/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海峡都市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