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时代周刊百年大案纪实二:《蒙娜莉莎》失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15:05
 
 

 


2、1911年,《蒙娜莉莎》失窃

  它是法国几代君王的珍爱之物。法王弗朗索瓦一世将它购得,路易十四将它珍藏在凡尔赛宫,拿破仑将它置于卧室之中。16世纪意大利画家达芬奇用了4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件艺术史上的瑰宝——《蒙娜丽莎》,但最后它终于在法国安家落户且一呆就是4个世纪。直到1911年8月21日上午,卢浮宫悬挂世界著名绘画作品的方厅里,正在值勤的卫兵突然发现,墙上微笑的蒙娜丽莎消失了!

  《蒙娜丽莎》的失窃惊动了整个法国。法国出入境随后被封锁,卢浮宫管理层人员被解雇,反对传统艺术的激进分子成了嫌疑犯,整个法国因为一幅《蒙娜丽莎》顿时鸡犬不宁。一周之后,因《蒙娜莉莎》被盗而停馆的卢浮宫重新开馆,数千名巴黎人站在展厅内仿佛在参加《蒙娜莉莎》的葬礼。接下来长时间的调查工作未有大的进展,警方担心画作被毁,失去《蒙娜莉莎》的忧郁笼罩着整个法国。警方推测,窃贼前一天晚上装扮成参观者进入博物馆,乘第二天闭馆日卫兵出去吸烟的功夫从墙上摘下了《蒙娜莉莎》。

  1913年底,意大利佛罗伦萨警方传回消息称,一名在佛罗伦萨出售《蒙娜莉莎》的男子被逮捕。男子称他独自偷走了《蒙娜莉莎》,他此举的目的是希望将《蒙娜莉莎》带回故乡。1914年1月4日,《蒙娜莉莎》在严密地监护下回到卢浮宫。而那名男子被认为是“意大利爱国者”只被判处了数月的监禁。“爱国之情”也由此成为众多艺术品案件罪犯的保护神。


3、1912年,“辟尔唐人”大骗局

  

  科学家认为,人类不可能直接从猿进化而来,在猿与人之间存在着一种“类人猿”,但这一理论一直未能得到证实。直到1911年,英国业余地质学家和考古学家查尔斯·道森在苏塞克斯辟尔唐地区沙砾层发现了一个奇怪的头盖骨化石。这个头盖骨上部像人,下颚像猿,由于该沙砾层具有50万年的历史,道森认为,这个半人半猿的奇怪头盖骨很可能正是古代“类人猿”的化石。

  1912年12月28日,在伦敦的英国地质学会上,大英博物馆古地质部负责人的史密斯·伍德沃德爵士宣布,英国发现了人类进化过程中“丢失的一环”——类人猿化石;伍德沃德还这个将“具有50万年历史”的头盖骨称做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英国绅士”。这一头盖骨被命名为“辟尔唐人”头盖骨,学名Eoanthropusdawsoni。在道森发现“辟尔唐人”头盖骨之后的数十年,“辟尔唐人”、尼安德特人和海德尔堡人共称为欧洲原始人类的标本。

  但1953年,“辟尔唐人”被证实为蓄意伪造的人猿头骨,这个所谓具有50万年历史的“类人猿”头盖骨的真正历史很可能不超过1000年,头盖骨化石的下颚被证明是来自于一只10岁的母猩猩,头骨和下颚都有被刀子小心锉过的痕迹。当检测结果公布后,全世界的科学家们都惊呆了。辟尔唐人化石伪造事件立即成了当年最轰动的“英国丑闻”,深感丢脸的大英博物馆立即将这一所谓的“国宝”撤下展位,扔到了地下室。

  然而,无人知晓是谁制造了这一惊世骗局,因为当事人道森已在1916年带着“发现类人猿化石”这一史诗般的“荣誉”去世。

(责任编辑:赵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