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国宝级“懒猴”现身沈阳 全国仅有百只左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1 18:55
 
 

 


懒猴现身新民

就是在这里抓住懒猴的

懒猴主要生长在云南,它们如何来到东北的,暂不清楚

  8月31日傍晚,新民市大喇嘛乡东北玉环灵芝基地的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单位在前几天抓住了一只很漂亮的小猴子,听说是一种叫做“懒猴”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得到消息后,记者连夜驱车赶到了新民大喇嘛乡。

  懒猴现身新民

  在该基地的一间房屋内,这只小懒猴被关在一个刚刚特制好的铁笼子内,看起来它受到了优待:笼子里有很多新鲜的香蕉、苹果,有一些已经被它吃剩一半了。这只懒猴身长约有30厘米左右,浑身棕黄色,尾巴很短,头部有乒乓球大小,但眼睛很大,还滴溜溜地乱转,它的小爪子像人的手一样灵活。它在笼子里淘气地乱窜,并不时地把身体吊在空中。

  据该基地的张弼厂长介绍,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灵芝城里的摆在桌上的水果经常丢失,而且灵芝城种植大棚里的灵芝也好端端地被破坏了,好像被啃了一样,缺了半边。8月30日21时左右,张弼吃完晚饭,发现在窗户和护栏之间有一个动物在乱窜:“我原以为是黄鼠狼,就喊工人们一起去抓,最后终于被我抓住了。”

  大家说,它粗看起来像松鼠,但究竟是啥品种谁也不知道。他们马上给沈阳市野生动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打了电话。8月31日上午,野保站的工作人员们赶到现场后认定,这个就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灵长目懒猴科的矮尾猴,老百姓俗称“懒猴”,属杂食动物。据介绍,由于这种矮尾猴主要生长在我国的云南南部,全国也只有百只左右,而它出现在沈阳,还是有史以来第一回。

  懒猴决不是一只

  张弼厂长说,他的妻子曾经看到过3只懒猴在灵芝大棚里嬉戏:“当时我们就以为是黄鼠狼或者松鼠,没想到它还是这么珍贵的动物!”据他介绍,他的养殖大棚占地约有5亩,里面的温度都很高:“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懒猴的粪便我们在大棚里、厂院里、甚至在办公室里都发现过!”

  野保站的工作人员说,由于灵芝基地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很像热带雨林的生存环境,并且种植大棚里的温度长年是摄氏20多度,正适合于矮尾猴的生活。野保站的工作人员经过实地勘察,认为这里至少还存活着四五只矮尾猴,而且很有可能是一个矮尾猴家族。为了不影响这个懒猴家族的正常生活,更好地观察这个猴群的生活状态,他们准备将这只矮尾猴暂时留在灵芝基地,并在夜间对这群矮尾猴进行观察。

  工作人员设计逮猴

  据野保站的工作人员介绍,矮尾猴是如何来到东北的暂时还不清楚:“现在已经是立秋了,如果它们还滞留在东北,将会面临食物短缺,气候不适应等问题,所以现在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其他的矮尾猴,并将它们送回适合它们生长的地方。”昨天晚上,野保站的工作人员和张弼厂长将窗子打开了缝隙,准备在其他的矮尾猴来和笼子里的这只会合的时候,争取抓到它们。“我们也希望它们能够明白我们的苦心!”

  截止到23时记者离开该基地的时候,其他的矮尾猴还没有出现。

  本报记者杨 硕

  摄影沈生

  懒猴

  又名蜂猴、风猴。体型较小,身长约28厘米—35厘米,体重1.5千克左右。尾极短且常隐于毛被中。体成圆柱状,四肢短粗而等长。全身被浓密而柔软的短毛,背毛红褐,腹毛灰白,自头顶至尾部有一道棕褐色脊纹。毛茸茸的圆脑袋两侧长着一对小耳朵,耳毛的棕红与头侧的灰白形成鲜明的对比。

  白天,懒猴多蜷成球状藏在高大的乔木树冠中、枝桠上或树洞里酣睡;行动异常缓慢,只有危急时才有所加快,故名。懒猴以野果为食,也捕捉昆虫、小鸟,特别爱吃鸟蛋。主要栖于热带沟谷雨林中,迄今仅见于云南南部和西部。

  懒猴是极易驯养的观赏动物,同时又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但分布区狭窄,繁殖率低,目前数量稀少,已处于濒危状态,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严禁猎捕的对象。(综合)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沈阳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