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日媒分析:安倍“心腹”争宠导致政权失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2 03:17
 
 

 


  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一次参院选举中遭遇惨败的自民党在总部举行记者见面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坦承自民党目前面对的形势严峻,全党应充分吸取教训团结一致共度难关。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当地时间7月30日下午,身为自民党总裁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部举行记者见面会。他表示,自民党必须接受大选失败、民主党跃升为参院第一大党的现实,希望自民党内部能够团结一致共度难关。 中新社发 滕剑峰 摄

  去年9月安倍晋三就任日本首相后,起用了盐崎恭久等知根知底的议员出任正副官房长官和首相助理等职,在官邸聚集了“安倍小组”。日本内阁日前进行改组时,“安倍小组”被解散。不过共同社称,安倍原期望任用“心腹”以提高凝聚力,保证官邸主导政权运营,但这些心腹却纷纷“争宠”,妨碍了官邸正常发挥职能,最终成为导致政权失速的主因。

  模糊

  分析称,安倍在改组内阁前的8月27日把首相助理世耕弘成召进办公室,告诉世耕新内阁将不会留用他。在安倍的一番安慰后,双方陷入沉默,气氛沉重。世耕带着失落离开了官邸。

  安倍期望以把“摆脱官僚统治”作为信条的盐崎为核心,在“安倍小组”的合作下主导政局。但按照《内阁法》,首相助理只能“向首相提出建议”,没有实权指挥官僚,和内阁成员及首相秘书的分工也很模糊。

  负责宣传的世耕当初准备参加安倍出席的重要会议,但被首相秘书官井上义行阻止。去年10月安倍突访中韩两国和今年1月发表施政演说时,世耕也未能参与事前磋商。

  世耕对盐崎感叹道,“连首相的日程都不知道,无法制定宣传战略”。而盐崎本人也不知道安倍的详细日程。盐崎、世耕和井上就媒体对策长期各自为政。

  对立

  共同社分析认为,“安倍小组”的核心人物盐崎与负责国家安全保障问题的首相助理小池百合子也存在对立。两人都主张“自己才是美国总统安全顾问的交谈对象”。就首相助理是否兼任日本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的问题,双方也各执一词。

  盐崎和小池都不重视调整和幕后工作,这进一步使问题复杂化。在参院选举之后,盐崎甚至与井上也断绝了合作。

  参院选举后的8月初,盐崎突然听到部分媒体报道将于31日召开临时国会。他对“井上的独断”感到愤怒,高呼“难道要亡国吗!”

  心腹之间关系恶化导致官邸的信息收集能力迟钝,无法迅速应对内阁成员的不当言论和事务所经费问题。

  对于“报喜不报忧”的井上,自民党内也有人要求乘内阁改组之机将其撤换。但是,安倍在改组之前委任井上调查内阁成员候选人有无“政治与金钱”方面的问题。这意味着“安倍小组”的解散。

  留任

  分析指出,对于安倍来说,井上是6年来一直在绑架问题上与其一道奔走的同志。对于并非精英官僚出身、直接被提拔为政务担当秘书官的井上,安倍身边的人多认为“首相今后也不会抛弃他”。

  “安倍小组”的一名成员嘀咕说:“‘倾向官僚’的与谢野馨出任官房长官后,官邸主导变得困难了。官僚统治将再次抬头。”造成如此事态,“安倍小组”自身也要负责。

(责任编辑:苏楠)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新闻社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