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重庆白骨凶杀案两次验DNA 凶手20年后认罪(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2 13:08
 
 

 


资料图片:受害人遗骸发掘现场。记者 鞠芝勤 摄
  一封检举信   牵出离奇命案

  2002年3月初,当江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民警胡绳接到重庆市监狱局转来的本市某监狱服刑人员王某的检举材料:家住江北区茅家山的宋洋,曾于1987年前后杀死了一名叫尹金富的男子。

  “15年前的杀人案啊?”棘手从线索的查证核实就开始了。胡绳与几位民警来到王某服刑的监狱,找到王某核实检举信上的内容,不料王某却称是听以前同监室服刑人员陈某说的,写检举信,只不过是想早日出狱。当民警找到陈某时,陈则说只听他哥哥陈晓东说起过这事,说是宋什么洋的杀了人,曾经找过他帮忙埋尸体……"

  陈晓东回忆:1987年3月的一天晚上,宋来家里找到他,说因为几十元的事把一个叫尹金富的人杀了,让他跟其一道帮忙处理一下。

  陈晓东一听宋洋杀了人,吓得直哆嗦,便借故晚上家里有事没去。

  尹金富的妻子王艳(化名)证实,其夫于1987年3月上旬的一天失踪。在之后的几年里,她带着不满一岁的儿子四处寻找,但却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迫于生计,她在其夫“失踪”数年后,由法院判决离婚。

  调查核实的结果,基本可以证实检举信内容的真实性。鉴于此,江北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以分局副局长戴月高为组长,由徐俊钦、胡绳等民警组成专案组,展开全面调查。

  一串钥匙出现   他心理防线全面崩溃

  据调查,案件有了初步轮廓:宋洋,1954年生,住在江北区,上班地在渝中区。尹金富家住大渡口区,在江北区上班。宋在某百货公司当营业员,他一直对“站柜台”的工作不满意,希望和尹金富互换工作。

  调查结果表明,宋洋有杀人作案的重大嫌疑。2002年8月22日,江北区公安分局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对宋洋予以刑事拘留。

  “你们凭什么抓人?”对宋洋实施刑事拘留那一刻起,他便不停地喊冤。

  综合调查的情况,专案民警认为,宋在杀人后找人帮忙未果的情况下,最有可能帮助他的人就只有其妻沈玉辉了,至少也是个知情人。为此,专案民警在对宋洋刑事拘留后不久,又将沈玉辉“请”到了专案组。但沈称对丈夫杀人之事根本就“不知道”,该案的侦查陷入僵局。为防止沈玉辉在询问期间发生意外,专案民警代为保管从其身上搜出的一串钥匙和其它物品。

  另一间审讯室里,呛人的烟味仿佛成为双方对立情绪的消融剂。双方在吞云吐雾中,都试图摸清对方的“底牌”。这时,一名民警走进来,将从沈玉辉身上搜出的钥匙轻放在桌上,然后在主审民警耳边低语道:“这是从沈玉辉身上搜出的钥匙”,说完后民警便离开。

  民警将钥匙轻放的那一刻,宋洋猛地直起腰来,紧紧盯着桌上的钥匙。看到民警在审讯警官耳边低语,以及主审警官盯着他、头轻点时,宋洋的脑袋顿时就懵了。他与妻子感情很好,有一个可爱的儿子,如今被自己这么一折腾,他将面临妻离子散的结果,多年筑起的坚固心理防线一下崩溃。他猛地站起来,情绪激动地说:“警官,这不关我老婆的事,都是我一个人干的……”

  原来,尹金富所在的汽车修理厂条件较好,因此说好调换工作后,由宋洋给尹金富300元钱作为补偿。但尹金富只收到了100元钱,为此尹经常去找宋索要。1987年3月9日上午,宋洋把尹金富约至江北区鲤鱼石的家中商谈还钱问题,结果二人发生抓扯。最后,宋洋手持水果刀刺中尹金富,致其死亡。两天后的一个晚上,宋洋把尹的尸体掩埋在江北区四方井小学附近的荒山坡上。

  根据宋洋的交待和指认,2002年9月5日下午5时许,专案民警在四方井小学附近的荒山坡上挖出尹金富的尸骨。2002年9月20日,经江北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宋洋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依法予以逮捕。

  一验DNA   证据不足警方放人

  不料案件却在检察机关对宋洋批捕后出现了转折。

  要给宋洋定罪量刑,还缺少一个关键的证据,即证明警方在宋的指认下挖出的尸骨就是被害人尹金富!

  于是,专案民警将提取的死者尹金富尸骨先后送重庆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和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物证鉴定中心进行DNA鉴定,均未检测出尸骨中的DNA,故未能确定挖出的尸骨就是被害人尹金富。

  鉴于此,2003年5月6日,江北区人民检察院在两次将案件退给侦办此案的江北区公安分局刑警支队后,以证据不足,不予起诉为由,直接将嫌疑人宋洋释放。

  二验DNA   20年命案告破

  嫌疑人宋洋被释放后,江北区刑警支队的办案民警并未放弃。经过多方打听,他们得知北京市公安局的DNA鉴定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后,于2003年6月和7月分两次将疑似死者尹金富的尸骨检材送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进行DNA鉴定。

  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此次检测所用DNA为线粒体DNA,对于年代比较久远的DNA的检测,多采用此种方法。

  同年7月28日,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作出结论:“送检的两根股骨不排除为尹金富所留”。专家解释说,因为线粒体DNA母系遗传的特性,只要能排除送检尸骨为尹氏家族中的女性成员所留,即可认定为被害人尹金富的遗骸。最终确认:送检的尸骨被确认为尹金富的遗骸。

  2004年1月10日,江北区公安分局再次将犯罪嫌疑人宋洋起诉至江北区人民检察院。然而,此时宋洋已不知去向。同年2月5日,江北警方将其列为网上逃犯予以追捕。

  今年1月初,追捕组民警在侦查中发现,宋洋已改名叫宋科吉,暂住在南岸区南坪正街某居民楼中。1月30日下午果断出击,又将潜逃3年多的嫌疑人宋洋捉获归案。

  2007年7月5日,重庆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被告人宋洋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死者家属抚养费等经济损失31万元。文/通讯员张劲

  核心提示

  一桩20年前的杀人悬案,历经波折,嫌犯两次被捕,却曾因证据不足难以定罪。此案的关键是验证白骨身份。在将疑似死者的尸骨两次送交北京进行DNA鉴定后,终于证实白骨就是20年前“失踪”的受害人。江北警方历经5年,让这起20年前的命案最终昭雪,凶手在逍遥法外20年后受到惩处。 (来源:重庆晨报)

(责任编辑:赵志鹏)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重庆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