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国际问题专家解读APEC峰会:我们关注什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3 09:47
 

 

  嘉 宾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阎学通

  □上海科学院亚太研究所研究员蔡鹏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刘青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

  问:APEC本次峰会首次把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作为中心议题。回顾近来一系列国际高峰会议都在商讨这个议题,本次APEC会议讨论此话题有何特别意义?

  蔡鹏鸿:今年APEC领导人将讨论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这一重大议题。这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因为蓬勃发展的亚太经济导致能源消费增长,因此,致力于清洁能源的开发,以求在满足能源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减少温室效应以及大气污染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应当成为APEC经济体进行能源合作新的计划。这次APEC领导人会议将是1992年里约会议以来关于气候问题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

  沈骥如: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关系到世界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迎接这一挑战的关键,是要实现节能减排并发展清洁替代能源。本次APEC峰会讨论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关系着APEC、乃至全球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对APEC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节能减排要求不能“一刀切”,发达经济体在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环境方面应该负有更大的责任。

  刘青建:APEC首次把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问题列入峰会的中心议题,其特别的意义在于:第一,人类共同的利益需要。第二,为美国减轻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面临的巨大压力提供缓解机会。第三,会议主办国澳大利亚自身利益的需要。第四,中美气候变化问题首次会晤有利于中国发挥建设性作用。在此次会议的议程中,安排中美两个能源消费大国就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会晤,这对中美两国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由于成员众多且发展状况差异较大,有评论认为APEC组织还需要加强其向心力、凝聚力和竞争力,您认为APEC在未来将如何发展?

  阎学通:APEC效率低的主要原因不是其成员数量太多,而是这个合作机制缺少有效的领导。APEC机制中没有主导者,所有成员都有相同的发言权,采取的是一致原则而不是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因此APEC虽然成员数量比联合国少但其效力还达不到联合国水平。APEC提高效率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建立一个领导制度,二是改变表决原则。

  蔡鹏鸿:1997年以来APEC组织发展缓慢,而且一定程度上偏离该机制成立时强调的经济合作宗旨,政治和安全内容日益增加,APEC组织处于改革的重要阶段,未来发展会有这样几种可能:首先,以APEC为桥梁,把太平洋东西两岸联结起来,使APEC在实现亚太地区一体化进程中发挥作用。其次,APEC可能分裂成东亚自由贸易区和美洲自由贸易区两大板块。第三,APEC发展成一个以首脑外交为特征的舞台。第四,维持现状。

  沈骥如:APEC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创造了“亚太经合组织方式”,以“自愿的、单边的”合作模式为主,辅之以集体行动来推动本地区的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这种合作方式也带来了一个缺点,即启动合作容易,深化合作难。10年巩固期之后,还应有一个为期8年左右的“蓄势期”。“蓄势期”的任务,一是加强经济技术合作,缩小经济发展差距。二是加强APEC经济体之间的政治互信和社会各阶层的“亚太认同感”。

  问:1997年11月,APEC组织宣布进入10年巩固期,暂不接纳新成员。今年巩固期将告结束,您认为是否会有什么新变化?

  刘青建:目前申请加入APEC的有印度、巴基斯坦、哥伦比亚等8个国家。此次领导人会议将讨论是否接受新成员,但由于APEC接受新成员的原则是“全体协商一致”,究竟哪个国家能够成为新成员,21个成员难以通过协商达成共识。由于种种原因存在,增加APEC成员必将使APEC更难达成一致,其效率也难以提高。

  蔡鹏鸿:APEC已经十年没有接纳新成员,但有许多经济体已经提交的成员资格申请。我认为,作为普及型的地区性机制,成员扩大是必然的,APEC今年可能会开放并接受部分申请者,但申请者必须满足APEC对成员资格的基本要求,比如,地理方位、对APEC行事方式的认同和义务的承诺。

  阎学通:从长期看,APEC成员数量必然增加,但5年内是否增加则主要取决于现有成员的情况。现有成员之外国家要加入APEC的已经不多,即使接受现有成员之外地区的经济实体,也只是个别的。

  问:作为APEC组织的一员,中国在其中扮演了积极而重要的角色,您认为未来中国应如何更好地发挥独特的作用?

  沈骥如:APEC是一个不同文明合作的大舞台,应该为世界提供一个构建和谐世界的样板模式。为此,中国应该完成两大任务。一是进一步落实中国政府的睦邻、安邻、富邻政策,推动APEC成员经济体间的南南合作和南北合作,缩小成员经济体的经济发展差距。二是与APEC成员在迎接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的广泛领域开展卓有成效的合作,确保APEC所有成员的可持续发展。

  刘青建:第一,利用APEC平台深化多边外交。APEC成员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的周边邻国,还有惟一的超级大国美国以及拉美的3个重要大国,这些国家都是中国外交关注的重点。第二,促使APEC机制化发展,提高组织效率。第三,积极促使APEC的两个轮子一起运转。在积极稳妥地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的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中国应该联合组织内的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在促使组织内发达国家在技术转让方面有所作为。

  阎学通:APEC是成员绝对平等没有领导的机制,因此5年之内难有成员能在这个机制中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APEC主要功能是为亚太地区领导人提供一个见面磋商机会的机制,中国应推动APEC机制化的进一步发展。同时,利用好这一交流平台,积极与组织内成员进行合作,实现自身发展。

稿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郑津
胡锦涛3日访问澳大利亚并出席APEC峰会  07-09-03
回顾:胡锦涛四次APEC之旅尽显大国领袖风范  07-09-02
APEC前瞻:中美两国领导人今年会聊些什么?  07-09-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泰达热身1:2小负门兴U23 米克尔古代尔耶上场
泰达将迎首场热身赛主力阵容暂定 人人机会均等
新赛季期能否留在泰达 周燎要用实力打动帕切科
确保训练高质量寻找热身对手 权健计划转场海口
山东鲁能态度松动 王永珀加盟天津权健重燃希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警报拉响!九成分析师都谈一件事 1.12
赵薇身家曝光:资产总值56.6亿 不动产占6.66亿
国家工商总局发新规 七类商品不适用无理由退货
中储粮与中储棉重组 将成为国内最大农产品集团
成品油12日迎2017首次调价 机构预测跨年四连涨
《我与你的光年距离》宋威龙周雨彤爱恨痴缠千年
真功夫!五大李小龙替身曾一脚踢死人
央视春晚开始合成排练 揭秘四大分会场
波特曼揭“潜规则” 片酬是同剧男星1/3
维多利亚写信给18岁的自己:不要隆胸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