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云南黑药传人因贫困欲卖祖传药方(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4 21:46
 
 

 


  坐在家中的小院里,72岁的江川农民侯宝珍沉默地望着42岁的儿子侯云峰,不禁悲从中来。这些日子,父子俩已经习惯了这样默默相望。哀叹无人能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作为沉寂已久的云南“黑药”第四代和第五代传人,由于病痛和贫困,他们不得不面临着出卖家传秘方的选择。

  一个多世纪前,同在江川县,据称是与现在驰名中外的云南白药功效齐名的“黑药”诞生。由于种种原因,白药为天下人所熟知,而“黑药”却慢慢地沉寂在半个世纪的喧嚣中。自称“黑药”第五代传人的侯云峰近日向本报透露,由于身患疾病,家境贫困,为一家老小生计考虑,他不得已将出卖家传秘方。

  传人欲卖祖方

  8月29日上午,记者走进江川县前卫镇周官村委会小营村96号的侯云峰家,客厅外摆着粉碎药物用的机器,还挂着其祖父侯怀仁的黑白画像。

  侯云峰说,现在,一家五口中就有两个病人,还有两个孩子在念高中,全家靠卖菜和卖药生活,每个月只有不到500块钱的收入。由于治病,家中欠了约6万元外债。考虑到家里两个孩子的教育、生活问题,以及一家人的生存问题,侯宝珍和侯云峰商量后,认为要渡过眼前的难关,只有卖掉“黑药”的方子。

  “如果不是到了这一步,谁会愿意出卖自己的祖传秘方。”侯云峰无奈地说。

  “黑药”曾远销四川

  记者从有关史志了解到,“黑药”问世这一年,是清同治三年(1864年)。它能够有效医治刀枪棍棒所伤各症,内服外用,使用方便,用药量少,疗效显著。

  据记载,1935年秋,侯家的传人来到昆明,在小东门外敷润街32号开办“侯氏兄弟药房”,出售“黑药”、“紫薇膏”等。药品曾经省卫生实验处化验,发给试字第一七七号成药许可证,省会警察局药字第五一号开业执照。1942年,“黑药”在省内已销曲靖、沾益、开远、蒙自、个旧、临安、开化等,省外已销四川等地。

  “上个世纪40年代后期,一场大火几乎毁掉了侯家的基业,心灰意冷的父亲回乡,临死之前,把秘方传给了我。”侯宝珍说,事隔50多年,他还清楚地记得父亲生命最后对他说的那几句话:“曲焕章为白药而生,为白药而死。我的‘黑药’还没有得到大发展,我就得为‘黑药’而死了。我传给你方子,是因为祖传的东西不能丢,以后如果生活实在过不下去了,可以靠卖药来讨生活。”

  “紫薇膏”由此失传

  父亲死后,侯宝珍虽穷困交加,但他还是遵从父亲的遗命,凑足了路费,在1956年时专程跑了一趟昆明,找到他叔叔,想找回抄有“紫薇膏”的那张药方。然而叔叔却遗憾地告诉他,那张药方在搬家时弄丢了。

  回到江川后,侯宝珍连忙把父亲传授给他的“紫薇膏”配方和制法记了下来,夹进一本书里。不幸的是,那本书被一位亲戚借走后下落不明。

  在近30多年的时间里,侯宝珍再未捣弄过药。只是到了改革开放后,他才偶尔制点药粉出来,供家人和亲朋使用。1998年起,为了全家的生计,他才开始正式出售“黑药”,贴补家用。

  不同眼光看“黑药”

  在小营村,对于侯家祖传“黑药”的声名,有口皆碑,但也有人对它的功效表示质疑。

  现年67岁的朱存芳老人讲述了她的亲身经历。六七年前的一天,她在田里干活,被锄头把拄伤肋骨,因伤在上身,羞于启齿,便在家里拖了一个星期才上医院治疗,受伤部位肿痛不止。她想起“黑药”,便去侯家求医。从侯家买回几包药,连吃了两回,没过几天就好了。

  据史志记载,1940年,一名工人不幸被石磙撞翻在地,小腿骨被压碎。侯家第三代传人侯怀仁正好路过那里,他二话没说,打开药箱,在“黑药”中加入人参粉给这名工人服下,再进行正骨,最后贴上“紫薇膏”以夹板固定。两个月后,这名工人又出现在了工地上。

  侯氏兄弟在昆明开设药房期间,省内许多名人先后题字赞赏“黑药”。金汉鼎题写了“功同救国”,唐淮源题写了“阑中至宝”等等。2005年6月,侯宝珍以“黑药传承人”入选江川县民族民间传统文化保护名录。

  对于祖上留下的光芒和“黑药”的传世奇效,也有人反映其药效已不如前。对此,侯宝珍认为,“黑药”诞生100多年,方子和制法都没变。况且,百余年间,人体的抗药性发生改变,药材也由野生变为人工栽培,这些都可能影响疗效。

  “黑药”的由来

  在《江川文史资料(第二辑)》郑世文先生所著《黑药源流》一文中,叙述了“黑药”的诞生过程。

  “黑药”创始人侯万春,生于清道光二十年(1841年),江川县前卫镇小营村人。据江川史志记载,经过潜心钻研,侯万春博采众长,采用具有麻醉镇痛除毒、缓解伤部肌筋紧张,并能止血消肿的醉仙草为主药,配以其他治跌打的药物,研制出了能疏通经脉,而药力横行遍布全身的药物。由于药物是在炒焦黑后研成粉末使用,药色焦黄似黑,所以人们都把这种药叫做“黑药”。(李继升)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云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