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天津 > 都市新闻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瓷房子与张连志 一个人的童话(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15:32
 

 

 
瓷房子成为天津新地标
 
 
庞大而繁复的工程造就了奇异的景观
 
每个细节都凝结了张连志的心血
 
 
瓷房子里到处都是故事

  尽管在国内与国际的各大媒体中,对这座被称为“china house”的瓷房子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溢美之词,但是实际上直到现在,对于这座在(天津市)赤峰道上显得鹤立鸡群的建筑也没有一个准确而深刻的定义,它究竟是一个复古主义的洋楼,还是一个实验性的建筑,它究竟是一个收藏家的艺术作品,还是一个艺术家的收藏作品,它究竟是在展示着各个年代的古瓷与文物,还是在张扬着设计者自己的创意。

  但这些都不是问题,重要的是,瓷房子已经在那里了,而且从现在开始,它的铁门打开了,所有的好奇者都可以走进去,看看这座不寻常的宫殿,看看古瓷的梦幻与天津的新地标。

  历时5年终成正果

  9月3日,瓷房子门前格外热闹,数百名中外朋友都在这里看着这座不寻常的建筑,他们中的很多人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从他们的表情中可以看出他们的惊诧,而此时,穿着深色西装的张连志在热情地招呼着他请来的朋友,在他抬起头,看着自己的瓷房子的一瞬,有一种不易察觉的深沉掠过他的眉头。整整5年,关于瓷房子的一切,只有他自己知道,绝非“疯狂”那么简单。

  几亿片以宋元钧瓷为主的古瓷片,12000多个古瓷碗碟、古瓷瓶,300多个古瓷猫枕,300多个石狮子,300多件石雕,20多吨水晶,这些数字看起来简单,却构成了一个庞大而繁复的工程。

  穿过600多个古瓷瓶砌成的“平安墙”,就来到了瓷房子的世界,在这座建筑上,满眼都是文物,它的主体建筑包括了一座5层的主楼和4层高的条形附楼,楼顶上竖有冯骥才书的“瓷房子”三个字。两楼的外墙全部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古瓷片,一条700多米长的瓷龙盘绕在主楼外,瓷龙周身布满了800多万片瓷片。墙身上的瓷片中以宋元钧瓷为主,还有少量的汝窑瓷、定窑瓷、龙泉窑瓷等。只要有眼力和耐心,几乎官窑、民窑的所有门类都可以在墙上找到。

  除了大面积的古瓷片,那些辽代三彩的小瓷人,明代的石像、石刻“武庙”,宋、明、清的木雕,还有众多汉白玉质佛造像出现在各处,这分明是一个充满着梦幻色彩与想象力的场所。

  除却瓷器、汉白玉石雕,瓷房子还有一组不能忽略的文物,那就是大小不等的三百多处狮子,它们按照大小踞守在瓷房子各个角落。例如,院墙门口,是明代的一对石狮子,高近一米,做工精美,鬓边毛发丝丝可见。推开栅栏,走过瓷片铺就的院落,踏过汉白玉石雕砌成的台阶,一只明末清初的墨绿色瓷狮子迎门而立。据说,此瓷狮子原是一对,曾在段祺瑞府前站过岗,另外一只在战火中香销玉殒,只剩下这一只孤品。楼顶各个角落,都有狮子的身影,或仰天长啸,或低头沉思,形状各异。这些石狮年代纵贯东汉、唐、宋、明、清各个时期,每一只都极具价值。

  走进门廊,抬头望向天花板,宋、元、明、清的古瓷盘以团纹图样被粘连在顶棚上。楼内,连壁灯、门把手都是用古瓷瓶改造而成,大量的天然水晶被用于装饰楼梯扶手、围栏与下水管道。一座清代木制凉亭被整体拆移到露台上,屋檐上,明清时期磁州窑的瓷猫排成队,贯穿了整个建筑。如果你仔细看,还会发现许多有意思的细节,比如院中大树的顶上还有一座瓷鸟窝,里面卧着明三彩的瓷鸟。

  在现场,许多朋友担心,那些瓷片粘得牢固吗?据瓷房子的施工负责人介绍,整座建筑中使用的瓷器都已经用水泥内部浇注,并用大理石胶粘连固定,不易破损也不可能再移动。而至于这里的使用功能,许多朋友一开始以为这里会成为张连志的另一个“能吃的博物馆”,但是张连志打消了在这里经营餐饮的念头,虽然他知道,就凭着瓷房子的轰动效应,会给他带来丰厚的利润,但是,“那会破坏这里的安静,也不会让更多的老百姓走进来。”根据张连志的计划,这里将成为可供大家观光旅游的文化会所,其中也将设立文物的展示与交流。

  天津最大的奢侈品

  关于瓷房子究竟价值多少,现在也流传着不同的版本,曾有中央电视台财富栏目估价的20亿元,也有最近一家银行估价的5亿3千万,作为一个建筑,或许它的估价还有所参照,但是作为一件艺术品,目前在全世界还没有类似的作品可以参照。有意思的是,就在瓷房子开业的前四天,在英国,现代派艺术大师达明·赫斯特的一件钻石头骨作品以1亿美元的天价售出,创下在世艺术家作品售价最高纪录。赫斯特的这一头骨作品名为《为了上帝的爱》,仿真人大小的头骨由铂金制成,上面镶嵌了8601颗钻石,造价高达800万英镑至1000万英镑,堪称世界上造价最高的艺术品。其中,镶嵌在前额的一颗50克拉大钻石,价值就达300万至500万英镑,据报道,这一作品8月30日被匿名投资人合伙从英国伦敦的“白立方”画廊买走。

  同样的用贵重物品镶嵌,同样的非凡想象力,同样的引起广泛关注,同样的深切的寓意,只不过,张连志的作品不是可以放在提包里带走的,它是一座4000平方米的建筑,而且,张连志比赫斯特先生的创作,整整早了5年。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王卿
老房本50多年后回归(图)   07-01-22
疯狂的瓷房子(组图)   07-01-20
“瓷房子”亮相天津五大道(组图)   06-05-04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财经频道 ·体育频道
国务院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基金内斗有机会(12月17日)
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
银河证券等四大实力机构推荐关注四只黑马股
热门个股:本周投资评级上调的股票一览
女排联赛总决赛第二场 天津女排3-1再次胜八一
易建联笑称得分新高是奇迹 频频爆扣成新进攻点
“无招胜有招”震撼江湖 天津女排渐成排坛传说
看似不起眼实则不可或缺 谁才是天津女排脊梁?
小王茜渐成大气候 需苦练真本领提高一传成功率
·科技频道 ·娱乐频道
福建村民抓获“雪山飞狐” 几十年首次发现(图)
科学家发现爬虫化石 体型像公共汽车
新病毒披着感冒的皮其实要你的命
机器人首探故宫地下城 600年排水系统仍在工作
【专题】中国第24次南极科考
王学兵孙宁停车场40分钟激情热吻被拍(组图)
黄晓明首发声 答题抢碟火热进行中(问卷)
观点PK:贺岁十年 贺岁片是去是留?
《中国明星实力榜(大陆流行歌手)》隆重开评
评论:从《命运呼叫转移》看贺岁片赚钱的秘密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