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王毅谈中方对中美关系的“三个一以贯之”
· 住建领域超额完成预期经济指标 一季度轨道交通建设、城市更新项目投资成绩亮眼
· 12条文旅线路畅玩京津冀 涵盖北京环球影城、河北唐山宴、天津泰达航母主题公园等特色景区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二十四号)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美国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1.6% 低于市场预期
· 发射成功!看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技术“绝活”
· 哈马斯:永久停火是前提 美方施压毫无意义
 

遭遇困境后 “中国制造”寻求新出海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5 20:59
 

 

一些仍然立足于国内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面对出口退税、目录限制等等一系列的产业政策调整,采取了向高附加值产品线改造的应对方案。

  而有一批企业,则搭乘政府开动的集体出海之船,到海外寻求新的加工贸易机遇。


漫画 刘道伟

  8月23日,国家商务部和海关总署联合颁布的《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目录》正式实施,本次公布的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包括2247个海关商品编码,其中1853个为2007年新增。

  新增商品类别主要涉及塑料原料及制品、纺织纱线、布匹、家具、金属粗加工产品等劳动密集型行业,占全部海关商品编码的15%,这使得加工贸易制造业面临新一轮“冲击波”,抑制外贸出口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根据公告内容所称,在出口受到限制的加工贸易产品时,中国的贸易企业将实行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

  “银行保证金台账实行‘实转’管理,是指今后如果企业开展限制类商品加工贸易,在合同备案时须缴纳台账保证金。在规定期限内加工成品出口、办理核销结案手续后,保证金及利息予以退还。以前,来料加工的部分企业将原料进口后,只做登记而不用缴纳保证金。”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谷克鉴对本刊解释说。

  商务部产业司司长王琴华对媒体表示:这些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涉及300亿美元左右的出口额,企业为缴纳保证金所形成的财务负担约为6亿元人民币。

  对于是否会对工贸易企业造成“致命打击”,王琴华认为,“不能一概而论”。

  根据公告,此次加工贸易限制类商品政策调整将对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实行差别政策。中西部地区还保留原来“空转”的政策,东部地区的企业的确感到了压力。

  这项为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而出台的措施,令中国的加工制造企业感到“难受”,也意味着一部分从事加工贸易的中小企业将面临重新洗牌。

 “中国制造”困境

  近年来,“中国制造”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商务部2006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国内600种主要商品中,供过于求的商品446种,供求基本平衡的商品154种。

  分析师指出,在五金、纺织、家电以及很多轻工制造品行业中,国内已出现大量过剩产能。这迫使中国的制造业不得不“走出国门”求发展。

  紧迫的是,中国目前保有的巨额贸易顺差(2006年我国贸易顺差排世界第二,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外贸顺差冲高至1125.3亿美元,大大超过去年同期614.5亿美元的规模),使其外贸出口形势颇为严峻。

  在“走出国门”的过程中,中国企业不断遭遇反倾销、反补贴、337调查、安全壁垒等贸易摩擦,且呈有增无减之势。而大量出口给国内所带来的外汇储备猛涨,已经隐然成为中国流动性泛滥的祸根。

  其实,在此次限制类目录出台之前,自去年以来,政府已经出台了一系列外贸调整措施。2006年9月,财政部曾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的通知》,对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作了调整。

  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再次与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低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规定自2007年7月1日起,再次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政策。

  而对于以钢材为代表的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下调,早从2003年已有前例。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谷克鉴认为:“这些政策的出台,是前所未有的,意味着我国贸易政策的重大变化。”

  过去中国的政策都是鼓励出口,而近期这些政策出台,其目的是为了抑制外贸出口的过快增长,特别是“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产品的出口——改革开放以来,加工贸易占对外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占全国的90%以上,而这次限制类目录所调整的也主要是针对这些产品。

 就地改造

  但从今年1月至6月的数据看,目前国内加工贸易在总体上占外贸出口的比重,虽比去年下降了2.6个百分点,依然占据了54%的比重。显然,此前的一系列看似针对性明确的政策,并没有对现有加工贸易产业造成实质影响。

  苏州博元纺织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纺、染、织、制造各类针织、机织、钩编、雪尼尔披肩及毯子为主的一条龙生产企业,产品主要销往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该公司外贸部一位恭姓小姐,甚至没有听说过关于保证金台账“实转”管理的政策,“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与去年相比,我们的出口额也没有减少。”她对记者谈到。

  与博元纺织一样,一些东部地区依托于一些加工企业代工生产做小额贸易的企业,政策的出台对其影响也不大。但对于浪莎袜业这样的大型出口企业来说,影响却不一般。在去年,浪莎接了沃尔玛250余万美元的订单,而在今年降到了220万美元。截至7月末,浪莎全部完成了沃尔玛的订单后,便没有接新订单。从5年前为了开拓美国市场,而接下沃尔玛的订单后,沃尔玛给浪莎的利润空间只有2%~5%,而在针织产品的出口退税率从7月1日开始再下调2%后,浪莎在沃尔玛几乎是无利可图甚至会小幅亏损。

  浪莎袜业外贸部经理曹国盛告诉记者,由于人民币汇率上升、针织行业的出口退税率下降、原材料价格上涨5%、工人工资上涨20%,这些都是很透明的行业性涨价,意味着出口产品的价格要提升12%以上,生产企业才能维持利润水平。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增加的成本,都是由生产厂家、代理商(采购商)、零售终端三个环节共同分担。

  在拒绝沃尔玛之后,浪莎直接与欧洲销售商合作,设立研发机构,开发抗菌除臭、运动系列等高附加值产品。这些新产品实现的利润,可能达到“沃尔玛”订货利润的2到3倍,浪莎集团外贸部经理曹国顺告诉本刊。

 出海寻路

  浪莎这类仍然立足于国内生产的加工贸易企业,面对出口退税、目录限制等等一系列的产业政策调整,采取了向高附加值产品线改造的应对方案。而有一批企业,则搭乘政府开动的集体出海之船,到海外寻求新的加工贸易机遇。

  郑秀康起初并没有想到,他的企业为规避“反倾销”在俄罗斯建立工业园的做法,竟然会获得商务部的资金支持,而他领导的康奈集团,也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的样本。

  2006年春节期间,康奈集团接到了浙江省外经贸厅和温州市外经贸局的通知:有意进行境外投资的企业可以参加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的投标。正有此打算的康奈集团迅速递交了“申报表”,与其他60家企业一起参加了商务部的投标,康奈是最后中标的8家企业之一。

  本刊记者从商务部获悉,这些中标的企业在境外建立经贸合作区,将获得国家最高为2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支持,以及按30%的比例对符合规定的各项实际支出予以资助。这些内容都写在了商务部等11部委制订的《关于推进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里,此意见稿将和《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一起,拟由国务院于近期转发。

  除了“真金白银”之外,本刊了解到,近期内商务部还将出台支持中小企业集群式“走出国门”的配套政策。这些政策包含财政、金融、保险、出入境、税收等各个方面。

  在7月27日商务部召开的“全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作会议”上,已大致确定了包括财政补贴、金融贷款、双边高层定期磋商等十二条内容。“这些配套政策目前正在各部委会签。”温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外经处处长夏林红对本刊记者说,他正时刻关注着温州中小企业所能获得的“机会”。

  “通过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方式让中国企业‘走出去’,将有利于规避反倾销、反补贴、安全壁垒等贸易摩擦对中国企业造成的伤害,是缓解贸易顺差的重要举措。”商务部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乐对本刊表示。而政府之所以愿意花巨资将中国企业集体“送出国门”,原因也在于此。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柴海涛在“诚信企业家大会”上表示,中国将建立50个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以应对日益扩大的贸易摩擦,实施外贸转型。

政府主导“集体出海”

  “政府的保驾护航,表明国家对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力支持,今后将会有大量企业在政策的引导下去境外建经贸合作区、到境外园区投资建厂。”专门从事外经贸政策研究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马宇,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

  事实上,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经营模式最早是由企业首创,早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境外经贸合作区由民营企业开始推动,可却一直未形成规模。

  早在2005年年底,商务部就提出了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对外投资举措,而这项工作在2006年初得到了确定。一位商务部官员说,当时,商务部内部工作会上提出了商务领域的12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在境外建立经济贸易合作区。

  2006年6月,商务部开始实施有关建立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的计划,鼓励企业“走出国门”。此时,正是中国的对外贸易摩擦频发之时,因此,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成了商务部2006年启动的一项重点工作:商务部正式启动了扶助对象的申报和评标工作,同时,确定政府将出面,根据投资环境、市场容量及贸易安排等,选定一些国家,与东道国政府商谈,努力为企业争取当地优惠政策。

  商务部的积极推动,标志着园区建设由企业行为向国家意志转化,中国制造业由此拉开了于全球范围进行产业转移的序幕。

  “与之前企业‘单打独斗’在境外成立公司相比,‘集体出海’由于能形成完整的产业配套,所以成本相对较低;而且当地政府给予的支持也会更多。”带领温州企业集体“走出去”的夏林红说。

  目前,政府已率先动用“政府攻关”在俄罗斯、赞比亚、柬埔寨、巴基斯坦等国设立了境外经贸合作区。

 加工贸易的新“出口”

  “第一批参加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投标的61家企业中,中标的只有8家,其中6家获得验收,温州民企占了2家。”夏林红告诉本刊记者。但获得验收的6家中,正式挂牌的目前却只有海尔巴基斯坦园区和中国有色金属集团赞比亚园区。

  据悉,申报园区建设的企业想要获得商务部的财政资金和贷款支持,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评。比如未来招标项目质量的审核、评估工作将由商务部聘请的几个专家组完成,分别就投资环境和产业发展来考评。

  而通过建立园区,商务部希望国内生产能力较大、竞争优势较强的行业,如纺织、服装、鞋帽、箱包、家电、建材、冶金、塑料、有色、石化、医药及农副产品加工等逐步“走出去”,进入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些大都是出口比重大、易受贸易摩擦影响或国内市场基本饱和的产业。这些企业进入对外经贸合作区后,所获取的“实惠”是可以计算的。比如,康奈的做法是将半成品的鞋子运入园区完成最后组装(以正规通关计算,一双半成品鞋出口关税为5%,而成品鞋的关税则达到了15%),这样就可以标着“俄罗斯制造”销往购买力极强的俄罗斯以至欧盟市场,根本不需要担心“灰色清关”以及贸易壁垒问题。关税最起码减少70%,而入园其他各企业平均关税要减少50%。

  “目前合作区已有国内6家企业入驻,包括四家鞋企、一家木材加工厂和一个家具厂。预计到明年入区企业将达到20家。”康奈集团副总裁郑莱莉表示。

  据悉,第二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的投标申报工作,正在商务部的主导下进行,这种“集群式”的“出海”策略,无疑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出口”。 (赵磊王娜)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