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河南周口民警雨夜抓毒贩牺牲 千人挥泪送别(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08:27
 
 

 


赵重

追悼会现场

赵重的儿子捧着赵重的遗像
  周口民警赵重雨夜抓捕毒贩 途中不幸牺牲

  □安报记者程玉成通讯员张超/文图

  赵重简历

  赵重,一级警司,1973年12月出生于河南太康,1995年毕业于洛阳警校,同年12月分配至周口市公安局工作,199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队科员、禁毒支队副支队长。

  从警12年来,他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评为周口市优秀人民警察,周口市十佳优秀人民警察。

  核心提示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这是100多年前民族英雄林则徐的禁毒言志。9月1日凌晨,雷电交加,风狂雨大,周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办案民警在侦办“2007·7·7”特大跨省贩毒团伙案件时突遭车祸,带领民警执行抓捕任务的副支队长赵重不幸牺牲,用自己年仅33岁的生命为这句名言作了最好的诠释。昨日上午,在周口市殡仪馆内,来自社会各界的1000多人参加了赵重同志的追悼会。哀乐低沉、泪雨纷飞,赵重年轻的生命历程永远定格在灵柩前那张面带微笑的遗像上……

  千人垂泪送英雄

  昨日上午10时,周口市殡仪馆内,1000多个来自社会各界参加赵重同志追悼会的人神情肃穆。

  追悼会在一片啜泣声中举行。赵重生前的战友们打出了“向禁毒英雄致敬!”“赵重同志永垂不朽”的横幅。追悼会上,低沉的哀乐伴着亲人的哭喊声不断撞击着人们的心灵。面对儿子的遗体,赵重年迈的母亲哭泣着说道:“赵重啊,你为抓获犯罪分子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娘不怪你,你就安心地去吧!”在赵重的灵柩前,一副“英雄血染禁毒路,赤丹忠心铸警魂”的挽联格外引人注目,4名民警身着礼服守候在左右,赵重的遗体静静地躺在鲜花丛中,他8岁的儿子怀抱着他的遗像,静静地跪在灵堂内。赵重的妻子早已哭成了泪人,声音嘶哑,眼神中全是惊恐和不安。赵重年迈的父母几次昏倒在儿子的灵柩前。追悼会现场,赵重生前的许多战友都哭红了眼。

  赵重的牺牲,揪着人们的心,给人们的心灵以强烈的震撼!一时间,小小的灵堂内,站满了前来为赵重送行的人们;灵堂外面,几百名民警默默地站在门口,眼中闪烁着泪花,陷入深深的追悼与怀念中……

  中国禁毒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兴友、处长孔祥春受公安部禁毒局领导的委托连夜赶到周口,在省公安厅副厅长李建中等人的陪同下参加了赵重的追悼会,并为赵重的家人送来了慰问金。

  他放下啃了一半的烧饼,出发

  2007年7月7日,周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通过摸排走访,在项城市某村摧毁一个贩毒窝点,抓获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4名犯罪嫌疑人,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张某潜逃。案发后,周口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成立“2007·7·7”特大跨省贩毒专案组。8月31日20时许,经过缜密侦查,专案民警获取了张某的潜址,禁毒支队政委戚青山、副支队长赵重立即带领民警赶赴项城市,并在该市某镇一举将正在进行毒品交易的张某抓获,同时抓获犯罪嫌疑人程某、吴某等3人。民警随即将4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周口突审,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其亲戚家中还藏有毒品。此时,已是深夜11时,为了不给犯罪分子转移毒品的机会,已连续工作一天的赵重不顾劳累,放下刚啃了一半的烧饼,主动要求带领民警刘铁良、苗保民再次前往项城市某镇实施搜查和抓捕。3人驱车行至大广高速秣陵镇出口东两公里处时,路况十分复杂,路面上堆有沙子、水泥板等杂物,将路面占去一半。在这种情况下,3人急于赶往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又因下大雨天黑路滑、视线不好,民警所驾车辆碰上沙堆后一时失控,与迎面疾驶而来的大卡车相撞。

  事故发生后,在当地群众的救护下,3名民警被送到临近的乡医院急救,赵重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民警刘铁良、苗保民随后被转移到市中心医院接受救治。

  事故发生后,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建功迅速赶往现场,并向周口市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周口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宜锋、正处级侦察员刘太亮迅速赶赴现场组织救援。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刘清民组织有关同志开展了善后处理工作。周口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朱家臣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赶往医院看望慰问了受伤民警,又赶往牺牲民警赵重家中,慰问了赵重父母及妻儿,并送上慰问金。

  结婚后,妻子再没能吃上他做的“番茄炒鸡蛋”

  在赵重的灵柩旁,其妻回忆着丈夫的点点滴滴,眼泪簌簌直落……

  赵重在工作上非常认真,从不马虎,生活中为人老实,不会花言巧语。“有时候他加班到夜里一两点,回来后他总会帮我盖盖被子,摸摸我的手,让我感觉到我是个幸福的女人。可是现在,这点幸福我都没有了……”

  “赵重太忙了,连家都顾不上,今年8岁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孩子从上幼儿园到现在,他一次都没有接送过。我下岗前在周口电厂上班,接孩子要跑很远。有时候我也抱怨他不管孩子,他总是嘿嘿一笑说‘我不是忙嘛’。我下岗后,在一次招工中,我的考试成绩靠前,想让他托人给人家打个招呼,他却说只要你考得好,你就该相信自己的能力。”

  赵重的妻子说,她和赵重很少吵架,也理解赵重的工作,但是2004年却因为赵重调到禁毒支队工作而和赵重大吵了一架,“因为经常看电视、杂志,我知道禁毒工作有很大的危险性,所以不想让他去,也为此吵了一架,但最终他还是去了。他经常在外面工作,我在家里都把心提到了嗓子眼。”

  “我们谈恋爱时,有一次他很高兴地给我说‘我学会做番茄炒鸡蛋了’。结婚后,他工作忙,直到现在,我也没有吃上他做的番茄炒鸡蛋,以后更没机会了……”

  赵重妻子忍不住悲痛,双手慢慢捂住了脸,“他还没有为父母尽孝,他还没有带着孩子出去旅游过,他还没有亲手给我做一盘番茄炒鸡蛋,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同事说:一闭眼仍感觉和他一起蹲守毒贩

  “他非常非常敬业、身先士卒,往往冲在抓捕毒贩第一线,经常加班加点,连续工作。牺牲之前,他已经连续工作15个小时以上。”张建功说,赵重办事非常认真和稳妥,业务水平也相当高,他的离去,对禁毒部门是个重大的损失。

  2004年,刚刚到任禁毒支队副支队长的赵重和同事一起侦破郸城县杨国营、牛海洋等特大跨境走私、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缴获毒品海洛因6000多克,多名犯罪嫌疑人被判处死刑。2005年,赵重参与侦破“9·15”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缴获毒品咖啡因800公斤。2006年,赵重参与侦破“4·08”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毒品1065克,缴获毒资108万元;参与侦破“7·25”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缴获毒品海洛因2600多克、咖啡因100公斤、黄金1290克、毒资270余万元;参与侦破姜存兵特大贩毒案,缴获毒品咖啡因800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2名。2007年,赵重参与侦破“1·07”特大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缴获毒品海洛因1700余克,缴获毒资900多万元、枪支2支、子弹29发。“秋季严打密控”攻坚战以来,主管侦查任务的赵重带领禁毒民警侦破6起贩毒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缴获毒品420余克、毒资40余万元,掀起了禁毒部门“秋季严打密控”高潮。

  陈子厚是赵重生前的同事,他说,听到赵重牺牲的消息时他心里非常难受,现在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把“2007·7·7”贩毒案办好,把赵重未完成的案件完成好,不让他有一点遗憾,让他走得安心。陈子厚说,他现在一闭上眼睛就感觉赵重仍在战友们身边,仍和战友们一起在蹲点守候毒贩。他清楚地记得,出事的前几个小时,赵重只吃了半个烧饼,“他还说凉烧饼有点硬,咽着困难”。“作为主办案件副支队长,他身先士卒,亲自带领抓捕、蹲点守候、跟踪等,亲自讯问犯罪嫌疑人。有时候案件一上来,为了使案件得到强有力的证据,他根本休息不上,其他同志他还安排轮流休息,他自己亲自看管、讯问犯罪嫌疑人,根本顾不上休息。”陈子厚说。

  2004年,陈子厚和赵重侦办杨国营特大走私、贩毒案时,去云南调查取证,因水土不服,陈子厚病倒了。赵重晚上要照顾他,白天还要和当地警方翻山越岭调查取证,山里的路不通车,一走就是几十里,有时候一连两天都休息不上,但赵重从没叫过苦、喊过累。

  在办理“2007·7·7”贩毒案时,赵重和战友们一起蹲点,有时候一连四五天都顾不上休息。战友们还记得,赵重开玩笑说,“等这个案件办完,我请大家吃烩面,热乎乎的,有汤有面,比烧饼好吃多了”。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大河网-今日安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