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5号线列车故障 天津地铁通报致歉!最新进展来了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 天津新闻 (2024-04-23)
· 长沙初三女生遭校园霸凌 警方:嫌疑人传唤到案
· 京津冀天河算力网络平台启动建设:未来2年规划投资5亿至10亿元 打造3个“百亿亿级”融合算力网
 

一位美华裔雇员亲历:我及时逃出了“次按风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17
 

 


  2007年8月9日,交易员们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大厅里忙碌。由于投资者担心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危机加剧,9日纽约股市全线大幅下挫,其中道琼斯指数狂跌387.18点。

  美国爆发的次按危机,绝不是偶然的,许多次级按揭公司的惟利是图、违规操作,是造成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香港《亚洲周刊》日前刊登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的文章,从其子、一个美国雇员的亲身经历,让我们具体地了解了“次按”为什么应正名为“次级犯罪”。文章摘要如下:

  我从来没写过有关我两个儿子的事情,这是我这个记者母亲和儿子的默契,也是我对他们隐私的尊重。但这次例外,反正小儿子现住在非洲一个没电力、没电邮、只有3000人的乡村,我没办法和他联系取得他的同意。破例写儿子,是因为他和现在全球闹得风风雨雨的次级房贷(次按)风波有点小关系,他的故事有助于分析一些问题。

  次按贷款额可达房价100%

  小儿子大学主修经济,梦想到美国华尔街当分析员,但他生不逢时,2002年大学毕业时碰上经济不景气,只好找了份不称心的工作。2004年,友人说,机会来了,一家大型房贷公司扩张,正在招兵买马。一群小伙子兴高采烈地去报考,儿子考上了,上班地点在纽约市附近的白原市——高级白领聚集地。这个大型企业看来很靠谱儿,开工前还派儿子到洛杉矶总部与来自全美的新人集训。旅费、住宿费当然是公费了,还有餐费、酒店洗衣费补贴,很像样的待遇。培训完毕,儿子带回来一堆印满公司商标的纪念品,还有结业证书。

  新公司于2000年成立,专做次按房贷,2004年全国有数千雇员,是当年全美最大的次按公司,一年做了25.6万项贷款,居全美之最。次按房贷是在世纪之交出现,专吸引信用记录不佳或根本没信用、没资格贷款之人。

  此前,贷款者需提供充足材料,证明收入和还债能力,包括税收单、工资证明、银行记录等。上世纪90年代中期,事情开始改变了。银行或贷款公司推出一些不需要多少证明的贷款。起初贷款还以房价总值七成为上限。然后各种贷款花样出台了,最红的是个叫“二一二八”的方案,贷款者在头两年只需付利息、无需付本金,贷款金额甚至可达房价的100%!利息当然比较高,接近高利贷。

  2004年是美国次按的“黄金年”,借钱成风,拿未来作抵押。在这工作没3个月,儿子被升至小主管,负责和某城市房产代理人联系,审批他们代办客户的房贷申请。地产代理人不但做中介,也帮忙找贷款,提供一条龙服务。尤其是信用不好的买家,向银行借不到钱,更要通过代理人找专做次按的公司贷款。

为争业绩乱发贷款

  老板对儿子说,如果他每月能拿下某一个水平的贷款单子,便可得到奖金。他审核批准得越多,奖金越多,等级越高,还有晋升机会。儿子努力工作,早出晚归,每天从曼哈顿开车上班单程要一个钟头。但很快他就发现,无论他多投入,还是完成不了任务,更别说超标拿奖金了。每天他和几十个地方的代理人纠缠,他们只想为买家取得贷款,资格不够的也要想办法。对代理人来说,没有贷款,没有销售,就拿不到佣金。

  很快儿子就明白了,要完成任务的惟一方法,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批准贷款,还要比代理人更积极,给他们施加压力多贷滥贷,不管申请人信用多差。成功的秘诀是埋没良心,签名审批,争业绩。贷款被批准后,这家公司便会马上捆绑债务,整批以折扣价格卖给国内外机构投资者。只要这条借贷链条能维持下去,链条上的每个人都能赚钱,直到有一天,尤其是两年只需偿还利息的“蜜月期”结束后,位于链条底层的业主无力偿还按揭,楼宇就会被没收拍卖,泡沫最终幻灭,次按市场崩溃,引发房市和金融市场危机。

  儿子决定不干了,2006年2月辞职,马上离开。不久次按问题爆发,同年9月,《琼斯母亲》(Mother Jones)杂志发表一篇揭露次按黑幕的长篇报道,指出乱发贷款的例子比比皆是。如美国中部一房主年收入只有2.6万美元,却能从我儿子所在的公司借到19.72万美元来付新居的高额利息及其他债务。8个月后她因欠这家公司23.3万美元,无力分期付款而被收回房产。银行给她的贷款额3倍于官方评估。

  “次按”应正名为“次级犯罪”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60分钟”前节目制片人丹尼·斯切契特最近制作了名为《我们信仰债务》(In Debt We Trust)的纪录片,揭露美国人疯狂借贷的病态现象。他在网站上写道:“次按”(subprime)应正名为“次级犯罪”(subcrime),政府应调查和起诉次按公司台前幕后的首脑。斯切契特说:“那些公司摒弃贷款标准,而有计划地从信用低下的人们手中骗钱,带来全球性爆炸和崩溃。很多受害者是有色人种,他们只是这些掠夺者的牺牲品。”

  很多骇人听闻的故事浮现了,不单是玩忽职守,而是近乎欺诈。一个旧金山物业估价师斯科特·弗勒明写信给斯切契特说:“贷款公司借出的金额不但可达房子估价的100%,还可高达106%-107%。比如买方要付房价10万美元,但却没能力首付,连成交手续费都没有。这没问题,次按公司可以借他10.6万,手续费由卖家支付。贷方找我估价,我说这合同不行,因为房子只值10万美金。但你拿他没办法,房产经纪可以另找个愿意乱开证明的估价师。”

  今年3月,儿子辞职后一年,那家房贷公司全线裁员,在白原市很体面的分公司也关门大吉。不久,“次按”风暴席卷全球,引爆股市危机。儿子呢?他参加了美国的和平工作队,在非洲服役已过周年了,及时逃出了次按风暴。(作者:陈婉莹,系香港资深新闻工作者)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