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物价还会上涨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44
 

 


  尽管越来越多的原材料上涨导致成本不断增加,赚钱已经越来越难,但是北京老家快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凯来还是决定暂时不提高菜品的价格,因为这时候价格这么敏感,如果涨了可能对,应该说对消费者,对整个社会还是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事实上今年以来涨价比较多的主要是食品,而其他类的商品涨幅并不大,有些甚至比以前还便宜,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衣着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

  从1996年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机制以来,北京的低保标准已经上调过十次,从没人平均170元增加到现在的330元,针对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一套应急救助机制,并密切关注物价的变化
  央视《经济半小时》2007年9月5日播出“物价还会上涨吗?”,以下为节目内容。

  昨天我们关注了肉禽蛋油等食品价格大幅度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我们发现,这次食品价格普涨源头就在于国际、国内市场的粮食在涨价。昨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毕井泉公布了一组数字,今年8月份,全球期货市场玉米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了44%,小麦价格上涨了73%,大豆价格上涨了52%。国际市场如此高的涨幅也带动了国内部分粮食品种价格上升。现在,不仅老百姓感受到了涨价的压力,餐饮企业的成本压力也在加大。

  国际市场涨幅带动国内部分食品涨价后带来压力

  田老师红烧肉是北京市的一个快餐连锁店,以做红烧肉而出名,在北京已经开了30多家连锁店,几天前的一个下午记者来到这家快餐店时,却发现菜单上根本就看不到红烧肉这道菜。

  北京老家快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凯来:“过去我们24个小时红烧肉是不能断档的。现在中午和晚上高峰期保证大家供应,其他时段就不能保证。”

  田老师红烧肉快餐店总共有十个套餐,红烧肉饭一直是店里的主打品牌套餐,为什么现在主打套餐都会断档呢?

  张凯来:“那这份红烧肉套餐我们实际售价是7块钱,那么从现在看,它已经是个赔钱的产品,事实上现在是卖一份是亏一份,那么限点量就是公司赔钱少一些。”

  张凯来告诉记者,这个一度让他们店名声大振的红烧肉套餐,现在已经是连续三个月亏损,仅这一个套餐每个月就大约亏损十万元,而亏损的主要原因就是猪肉价格涨了太多。

  张凯来:“我从那个财务部门调出了一张发票,为了说明这个情况,去年10月份他们每公斤是10元钱。7月28号就27块钱,从去年10月份到现在有8个月,上涨了120%。”

  做了十几年的生意,张凯来发现今年以来钱特别难赚,因为除了猪肉以外,有越来越多的原材料都在涨价。

  “这个是我们采购的鸡制品的情况,从5月底以后价格一路上升,它在两个月里达到24%已经是很高了,那么再有一个主要原材料上涨的就是这个色拉油,6月初的时候开始上涨,那上涨的幅度也很大,它从7块8涨到,它从这个应该说是7块5涨到8块2。”

  尽管越来越多的原材料上涨导致成本不断增加,赚钱已经越来越难,但是张凯来还是决定暂时不提高菜品的价格。

  张凯来:“这时候价格这么敏感,如果涨了可能对,应该说对消费者,对整个社会还是有一些负面的影响,那么我们公司会承担一段时间,比如1个月、2个月,那时间再长了,公司可能就承担不了,就会把这个价格涨上来。”

  张凯来希望此时不过是黎明前的黑暗,他希望再熬一段时间就能看到光明。

  张凯来:“那么自己的一个品种连续几个月亏损,几十万没有了,心情肯定不会轻松,那么我觉得作为企业这个不是最大的问题,我希望市场能够尽快稳定下来,原材料稳定了,市场就能稳定,当然这个问题可能不是我们企业能够做到的,我们希望就是政府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让物价稳定下来,企业和消费者的日子都会过得好。”

  眼下这轮食品涨价,对田老师红烧肉这样的餐饮企业,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为了化解成本压力,最近一段时间,还有不少像肯德基、麦当劳、真功夫、大娘饺子等中外快餐企业都调整了价格,不过,在涨价的食品名单上,牛奶的出现有些让人意外,因为国内牛奶产量,最近几年一直保持着年均24%的增长速度,供应量充足,那么,牛奶企业为什么也在提价呢?

  7月30号,家住北京的王女士在奶箱里收到一份通知,通知上说她说订的三元牛奶将从8月1日开始调高价格,从原来的1.4元调高到1.55元。

  消费者王女士:“那也没办法啊,该喝也得喝呀,这是我想的。”

  记者:“你们那个送奶的品种总共有多少个啊?”

  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德茂产品事业部总经理阎伟:“送奶咱们现在是12个。”

  记者:“那这次上调价格的有几个呢?”

  阎伟:“9个,大概一共有9个。”

  阎伟告诉记者,这一次调价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事实上早在几个月前三元公司就开始考虑调价的事情。

  阎伟:“压力最大就是好多站上给我们反应,说我们这没人了,这个也要走,那个也要走。”

  三元牛奶某奶站站长李贵慎:“这么点钱,工人走了,留不住,所以就。”

  记者:“多少钱呢以前,有顾人?”

  李贵慎:“一早啊,我们一般在8、900,现在这个不涨价已经没有干了。”

  这里是离王女士家最近的一个三元牛奶的送奶站,简陋的二房一厅里住着7个送奶工,他们的任务是给周边接近两千户居民送奶,下午三点,工人们又要开始工作了。

  记者:“你这里面送多少户人家呢?”

  送奶工郑周:“一百,一百多户。”

  记者:“送奶几年了?”

  郑周:“两年了。”

  记者:“送几次奶啊每天?”

  郑周:“两次。”

  记者:“噢,分别是什么时间?”

  郑周:“早晨的3点,2点50起床,然后送到八点半回家,吃过饭然后休息,休息12点钟吃饭,2点,下午2点多走,2点左右走,晚上回家的时候,7点,7点多就完了,今天的奶收完了,不管是起风下雨,还是大霜大雪,逢年过节。”

  尽管工作很辛苦,不过郑周感到有些欣慰,因为从8月份开始他的工作增加了,这样他就可以给远在四川的家人每个月多寄点钱了。

  郑周:“可能我算一下,一个月能到一百多到两百块钱吧。”

  阎伟:“我们绝大部分的涨价部分,全是给了咱们投递员和咱们的这些分账,真正的企业没有,没有掌,企业没有掌多少。”

  尽管涨价不是见好事,不过王女士还是坦然接受了。

  王女士:“社会也得发展,这工资也多少涨一点吧。”

  人力成本增加,迫使三元食品公司调高了牛奶价格,就在8月13日,国内另外一家奶业巨头光明乳业也上调了鲜奶的零售价格,平均上调幅度在10%左右,光明乳业表示,调价是由于原料、加工成本上升而导致,我们再来看看,今年以来还有哪些食品的价格在上涨?

  6月份康师傅、统一等高价方便面开始提价,7月26日开始,以华龙、白象等为首,占据我国大部分市场的中低价方便面价格整体上调,最高提价幅度达到40%,平均提价幅度在20%。

  德芙、力士架、m&m等爱芬旗下的品牌巧克力已经从7月16日起全线涨价,涨价幅度从5%至26%不等,金帝巧克力也将在近期调高售价10-20%。

  从8月1日开始,上海、西安等地的豆制品开始全面涨价,涨幅在10-20%之间。

  记者:“我们看到就今年以来,这个上涨的食品的种类还是比较多的,而且原因也是多方面的,比如说有些原材料引起的,有的是这个人工成本,多方面引起的涨价,那么现在就很多人担心,是否会新的一轮食品价格的全面上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曹长庆:“价格上涨它不会由某一项因素所决定,它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要看的还是要看这个产品的供应能不能满足需要,如果这个产品供不应求,它的价格就会上涨。如果这个产品它的供求平衡,或者供过于求,那么即使是人工成本等其他费用上涨,这种产品价格它仍然会保持稳定的。”

  记者:“我们看到很多这个食品价格上涨,都是由于这个粮油蛋禽这些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的,那么下一个阶段粮油蛋禽它的供应能跟得上吗?”

  曹长庆:“从我们现在的情况来看,供应相当充裕的。前面讲到的比如说粮食,我们的粮食这个库存非常的充裕,供应是没有问题,那么粮食供应的充裕,那么作为这个养殖业,它的原料成本就是有保障的。所以说这个这是一条,就是它的原料价格,原料是有保证的。这是第一条。第二条就是我们现在讲到的牛羊肉、家禽、禽蛋,它的生产发展是正常的,也就是每年都在不断地增长,整个社会的供应是有保障的。因此它的相对社会需求来说它能够满足社会需求的增长,这一点是有保证的,所以说从供求的角度来讲,价格是能够保持一个相对稳定的这个态势。”

  记者:“那我的理解就是,那这个价格上涨的势头是可以得到遏制的?”

  曹长庆:“可以这么说。”

  消费者如何面对食品涨价

  今年以来不少食品都涨价了,而国家统计局统计,前七个月全国物价总水平平均上涨了3.5%。那么食品上涨会不会带动其他的商品价格也跟着水涨船高呢?消费者又是否能够承受食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压力?

  在北京的这家超市,记者注意到不少商品都在做打折或促销。

  华普超市朝阳门店店长助理刘文利:“过去是15瓶,规格是15,单价是7毛5一瓶,现在是15瓶,同样是一个这个单瓶,15瓶,它是一瓶合6毛。”

  记者:“跟去年比呢?”

  刘文利:“跟去年比是在下降。”

  刘文利告诉记者,事实上今年以来涨价比较多的主要是食品,而其他类的商品涨幅并不大,有些甚至比以前还便宜。

  “我们超市在小家电方面,在服装方面,在酒水方面,而且是稳中有价。”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衣着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6%,其中服装价格下降0.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同比下降1.3%。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类价格同比下降1.2%。那么对于食品涨价,消费者又是怎么看待的呢?

  消费者:“我觉得好象这跟国际接轨,人的工资幅度不是那么跟着那么接轨的,也不用我担心,因为我相信国家到一定程度会有人管的,相信还是有办法的。”

  消费者:“反正要从世界上来讲还可以,因为说香港什么哪儿哪儿猪肉都涨钱,咱们北京还不算涨的太多,我觉得是这样,那你说现在工资什么都涨了,那退休家里待的都涨了,你说这物价涨了点我觉得也很正常。”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10990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5%。同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2%,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6%,其中,粮食上涨6.4%,蛋上涨27.9%,肉禽及其制品上涨20.7%,其余商品价格有涨有落。数据显示,物价涨幅远远低于工资涨幅的。

  记者:“就我们看到今年以来CPI的数据,它每个月都是在上涨的,那们您作为这个发改委价格司的司长,同时您也作为普通的消费者,您是怎么看待这个节节攀升的这个CPI的数据。”

  曹长庆:“今年7月份的消费价格指数已经上涨到5.6%,应该说这种价格上涨纯粹是上涨幅度比较大了,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那么在分析这个价格上涨的时候,主要是两大类价格上涨,一类是食品价格上涨,在5.6当中,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它占了5个百分点,另一类就是猪肉类的上涨,大体上占了0.4个百分点,在这个构成这个消费物价指数的8大类商品当中,这个医疗保健、交通通讯还有这个文化娱乐,衣装和烟酒等这8类商品价格上涨的幅度很小,有的是下降的,从整体上来看,我们的物价上涨,确实从今年来说上涨的幅度要大一点,但是从这几年的均衡的来看,上涨幅度是非常低的。我们的收入水平远远地高于这个物价上涨的幅度。”

  记者:“那我还听到有一种说法,就是说这个今年以来的这个食品价格说长是恢复性上涨,您同意这种说法吗?”

  曹长庆:“从整体上来看是这么回事,我给你提供一个数据,从1997年到去年,整整10年时间,我们国家的粮食价格上涨了1.1%,我们的生猪的收购价格下降了0.9%,也就是说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我们的整个农产品价格是保持一个对低的水平,保持一种,在一种低水平下的徘徊局面。应该说这一轮的粮食价格、生猪收购价格以及其他主要农产品的收购价格的上涨,都是对既是对生产成本的一种补偿,也是增加农民收入的一种有效的投资。今年上半年我们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3%,应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是相当高的一个年份,这与这个农产品收购价格的上涨有很大的关系,这对于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农民的生产发展是有积极作用的。”

  由于食品涨价,各地对低收入家庭加大补贴

  今年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要远远高于平均物价增长的幅度。这也就是说,大多数老百姓的实际消费能力不是减少了,而是相应增加了。不过,为了保持食品价格稳定,维护消费者利益,政府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强化价格管理的措施,像8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世界方便面协会中国分会及相关企业串通涨价的行为做出了严肃处理,与此同时,各地对低收入家庭也加大了补贴力度。

  北京市的一个低保户家庭,九年前36岁的何凤义突发脑血栓导致严重残废,随后妻子董玉珍不得不放弃工作,全身心照顾残废的丈夫和读书的儿子,由于家里完全没有收入来源,2002年何凤义不得不向政府申请了救助,而北京市政府发的这个绿本本就是何凤义一家全部的生活的来源。

  从今年的7月1日开始,董玉珍家的存折上每个月都将多出66元,从原来的每个月1056元增加为1120元,对于董玉珍来说,这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挺高兴,是。”

  事实上从今年7月1日开始,北京市共有23万多人享受到增加的低保补助。

  “半年的支出预计财政要增加支出将近两千万,两千万的数,也就是1年要增加4千万左右。”

  丁长利告诉记者,从1996年建立最低生活保障救助机制以来,北京的低保标准已经上调过十次,从没人平均170元增加到现在的330元,针对今年以来的物价上涨,北京市已经建立了一套应急救助机制,并密切关注物价的变化。

  丁长利:“这个粮油上涨的幅度如果说达到去年同期40%,而且维持三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启动临时的这种救助的预案,要通过再发放临时救助的补贴来解决低收入群众的困难。”

  记者:“那除了低保户的补助金以外,针对物价上涨国家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曹长庆:“对改善群众的生活这一块,一个是对已经退休的职工提高退休金的标准,对城镇的这个最低生活工资,最低工资标准这个还有救助对象的补助标准再,就是离退休的退休标准,最低工资的标准以及生活补助标准都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在学校主要是提高了奖学金,助学金这个比例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发放的范围比较大,就学校救助这一块就增加了77个亿,增加了77个亿,应该说我们国家对当前的物价上涨,从党中央国务院都非常重视,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平抑市场物价。这些政策措施包括扶持生产,改善供应,加强监管,包括安定人心的最低收入群的最低进行补贴等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目的就是建设一个相对稳定的这个生活环境,使人民的生活在生产发展的同时,生活得到改善,而是不至于因为价格的上涨影响人们的生活。”

  记者:“那我也知道近期那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的7个部委联合成立了一个针对这个猪肉价格,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的一个应急领导小组是吧?”

  曹长庆:“对。”

  记者:“那您能不能告诉我这个应急小组,它所做的最主要的事情是什么?”

  曹长庆:“这个领导小组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首先是调查研究全面的掌握,了解和掌握在生猪生产、粮食生产过程中的一些情况和问题,而后研究制定对策为国务院提供参考,那么国务院采取政策措施以后,主要的职责就是进行督导,来保证国务院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使我们扶持生产、改善供应、加强监管、补贴低收入职工和这个大中院校学生这些政策措施都能落到实处。”

  半小时观察:如何看待物价上涨?

  虽然,肉禽蛋油等农副产品的价格近来涨了不少,去菜市场采买的家庭主妇们对此有切身感受,在她们每个月的帐单上用来购买食品的支出又多了几十元甚至上百元,但在这些产品价格上涨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在消费类产品中有不少品种的价格也出现了下降,比如通讯、服装、交通,这些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支出也正在下降着。

  简单从数字上看,目前国内CPI上涨较快,但如果我们像国外通行的那样用核心CPI,也就是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成本的CPI来分析,那么目前中国的CPI基本上保持在一个稳定的水平上。也就是说,如果以核心CPI来看国内的物价指数,目前中国物价水平应该是平稳的。

  透过这些调查,我们应该更加全面客观的看待眼下食品价格的上涨,不能以偏概全。应该相信只要中国经济整体健康,老百姓的日子就没什么问题。

  主编:周人杰

  记者:殷莉

  摄像:毛云李李慧

稿源:央视《经济半小时》 编辑:郭剑洪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