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 第22届中国北方国际自行车电动车展览会在津开幕 新科技新材料新产品格外吸睛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男子3年隔空猥亵40多名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建议顶格量刑!
·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在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善作善成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被控五项罪名 国足原主教练李铁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 天津滨海机场计划执行161条航线 通航120个国内外城市
 

市民收藏成套疑似柴窑古瓷(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6 17:49
 
 

 


市民收藏的瓷壶

市民收藏的瓷壶

  一套在箱子里尘封了七八十年的瓷壶,一个偶然的机会,它破尘出世,其身份和价值立即备受关注,同时,也成了一个不解之谜。昨日,记者在大连市民刘志国的家中看到了这套被称为稀世之宝的瓷壶,“有人曾出价1200万元买回去收藏,但我没有同意。”刘志国告诉记者,他认为这套瓷壶是五代时期柴窑的古瓷,如果确实如此,它将是迄今为止面世的唯一一件柴窑瓷器,也将填补我国青瓷史的空白。

  来历:

  祖上接济落魄秀才获赠

  昨日,当年近古稀的刘志国小心翼翼拿出那套瓷壶时,他的表情神圣而庄重,在刘志国看来,它无疑是一件无价之宝。随后,记者有幸欣赏了这套瓷壶,它分瓷壶和瓷碗两部分,瓷质光泽细腻,瓷壶为“小口长流”,壶体为六瓣瓜棱形,壶柄弯曲带式,壶盖直颈、盖顶上有一尊卧式坐狮;瓷碗为花口,造型酷似一株莲花包蕾,花瓣间刻画着蝶形如意纹饰,十分精美。另外,令人称奇的是,每片莲瓣,在灯光映照下,都像是一个虔诚打坐的佛家弟子。

  说起这套瓷壶的来历,刘志国介绍,在他小时候,他家仓库里有一个红木箱子,里面有不少瓷器。“当时,谁也没把那些瓷器当回事,我和小伙伴经常拿那些瓷器去过家家玩,因此,大部分瓷器稀里糊涂地损毁了,现在包括这套瓷壶在内,只剩下七八件了。”刘志国说,后来,刘志国的母亲告诉他,那箱瓷器是他父亲从故人手里得到的赠物。

  原来,刘志国的父亲曾是一名厨师,1930年左右,刘厨师认识了一名落魄老秀才,老秀才吸食鸦片,因此倾家荡产,妻离子散,无奈之下,老秀才经常到刘厨师所在的饭店讨饭。“我父亲看他可怜,经常接济他,时间一长,两人成了知己。”刘志国告诉记者,后来,老秀才得了重病,弥留之季,嘱咐刘志国的父亲将他安葬,并以家中物品相赠。安葬了老秀才后,刘志国的父亲就将他家中的一些瓷盆瓷罐,用箱子装回了家,然后随意放在仓库里。

  鉴赏:

  阳光下照射显凤凰图

  从那以后,除了被当作孩子的玩具拿出来玩耍外,那箱瓷器一直被尘封在仓库里。直到1997年,刘志国赋闲在家,他突然对文物产生了兴趣,于是便想起了那个红木箱子,并找出了那套瓷壶。

  为了弄明白瓷壶的身份和来历,刘志国买了许多陶瓷文物类书籍。经过研究分析,他才知道这套瓷壶原来叫“注子注碗”,是古时候人们用来温酒的酒器。“注子”是瓷壶,用来装酒的;“注碗”就是那个瓷碗,用来盛热水的,盛满热水后,再把“注子”放进去温酒。

  随着专业知识的提高,刘志国分析认为这套“注子注碗”属于青瓷,很可能是五代柴窑出品的。而更令人称奇的是,去年,刘志国又有了一个意外发现。“我发现当‘注子注碗’以45度角放在阳光下照射时,碗底就会出现一个凤凰的图案,而凤凰是皇家的象征,这更坚定了我认为这套‘注子注碗’是五代柴窑作品的想法。”在刘志国的指点下,对着斜射下来的阳光,记者确实看到注碗碗底出现一个类似凤凰的图案。

  鉴宝:

  专家认定确是珍稀古瓷

  它到底是不是一件宝贝?为此,刘志国曾邀请河南的中国古陶瓷协会副秘书长赵青云来连鉴宝。经过鉴定,赵青云认定这是一套稀有的青白瓷,符合柴窑“青如天、薄如纸、声如磬”的特点,为五代或者北宋早期的精良之作,但因为五代柴窑只存在于文献记载,考古上尚未找到实物,因此,尚无法确定是否为柴窑出品。昨日,记者在赵青云留下鉴定书上看到这样的评语:“该作品造型工整,工艺精细,保存完好,稀有难得,既有很好的鉴赏价值,又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去年4月,刘志国又带着这套古瓷到北京的中国国家博物馆检测中心。经过DX釉成分测定,该样品成分与宋影青瓷釉表面成分有差距。“也就是说,这套瓷器不是宋代的青瓷,虽然那次鉴定没有确定结果,但却说明了,它不同于目前发现的任何一种古瓷。”刘志国说,此后,有人曾出价1200万元收购这套“注子注碗”,但他没舍得卖。

  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大连考古研究所的曹钧所长。曹所长表示,这件古瓷他已经关注好几年了,可以确定,它是一件收藏价值和经济价值非常高的瓷器,非常珍贵。但按照惯例来说,确定窑口必须要找到窑址,根据出土文物与传世物品的对比,来确定窑口。而五代柴窑是否存在一直是学术界争论的焦点,也是一个千年之谜,如果那套瓷器真能确定是五代柴窑的古瓷,那么它不仅价值非凡,而且意义重大。新商报记者曲家乙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辽一网-华商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