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广东佛山出现代驾公司(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7 18:14
 
 

 


代驾在佛山悄然兴起 胡练宇 摄

  是代驾公司吗?我和几个朋友晚上喝多酒了,请你们派两位司机来替我们开车。”本月10日,佛山市第一家代驾公司正式成立。到底代驾安不安全?能不能放心地将汽车交给别人代驾?代驾过程中发生事故责任如何划分?一连串的问题随着代驾的诞生而出现。

  本报记者叶静实习记者郑诚

  国外很流行 国内刚起步

  据代驾公司的许经理介绍,以前他是做交通事故损毁车辆处理工作的,见过许多因为司机酒后驾车造成车毁人亡的车辆残骸,给他很大的触动和震撼,深感酒后驾车害人害己。2004年,他去韩国旅游,发现韩国的代驾业已经发展得相当完善。许经理的一些国外朋友也告诉他,代驾服务在国外已很普遍,人们都已接受了这个新兴的行业。“但在国内,老百姓对代驾行业还很陌生,做这行的人也不多。新的交通法实施后,对酒后驾车的处罚力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15日以下拘留、暂扣3至6个月驾照、500至2000元罚款,每个司机在端起酒杯时,举杯的手都会不自主地‘哆嗦’一下,他们也希望能有代驾服务。但是目前大部分提供类似服务的公司都是汽车租赁公司,或者是驾驶学校在经营执照上办理的业务增项。我们则可以说是全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代驾’公司。”

  许经理说,开业半个月来已接到将近3000个电话,其中大多数都是询问了解情况,对这个行业感到好奇,真正做成的生意只有280余单,其中90%是酒后代驾。“做成的生意还不到咨询量的1/10。”许经理说。

  旅游和商务皆已成热点

  记者了解到,代驾主要提供的服务包括酒后代驾、商务代驾、旅游代驾、初学陪驾等几大项。除了传统最主要的酒后代驾,旅游代驾和商务代驾也已成为代驾业务发展的新趋势。

  许经理说,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私家车的普及,自驾游也渐渐成为旅游市场的一个新热点。自驾游虽然富有乐趣,但由于长途驾驶很容易令人疲倦,而且路况复杂,新手难以应付,旅游代驾悄然兴起;也有一些人觉得自己开车会影响他们一路欣赏美景,于是希望能找个人替他开车。“我们开业到现在,已经接到一些这样的旅游代驾生意,基本上按公里数收费,比如到阳江我们收费是300元,市民也比较认可。”许经理说。另外,代驾公司还提供救急代驾服务,比如有消费者把车开到外地后生病了或发生其他意外,公司可以派人到外地为客人把车开回佛山。

  此外,商务代驾也是热点之一,现在有很多人自己开车来佛山开会或者参加活动,但对佛山的道路不熟悉,这时代驾公司就可以派司机去为他开车。这种商务代驾完全是一个积极的举措,对客户提升品牌和服务质量,对企业提升工作效率和压缩成本,对代驾业务的开展是相当有利的,这也是代驾行业将来发展的一种主流趋势。

  代驾签协议 权责要分明

  在代驾过程中,如果发生事故或者纠纷责任又该如何认定呢?这是车主最关心的问题。许经理坦言,现在代驾行业并没有一个共同的服务标准,也没有相应的监管部门,代驾公司更多的是靠自律来保证服务质量。“首先,我们要求每位代驾员都必须有高度的责任心,他们除了要熟悉交通法规,更有着过硬的驾驶技术,拥有五年以上的无事故驾驶经验,保证顾客能得到安全、优质的服务。代驾员都统一着装,佩戴有工号牌,在驾车前先要向车主出示驾驶证和身份证。只有正规,顾客才能相信我们。如果在代驾过程中由于代驾司机失误而发生任何交通事故,我们会根据车辆损坏程度进行赔偿。”

  据了解,在代驾服务相对成熟的北京、上海等地,代驾公司一般都会在代驾前与车主签协议。《协议》一般规定服务程序、收费标准、赔偿方案等。佛山的这家代驾公司也有自己的代驾协议,主要涉及的就是关于事故后的赔偿问题。许经理说,事故赔偿一直是客户与代驾公司矛盾的焦点,所以协议着重解决的就是这方面的问题。

  前景虽看好 发展仍很难

  对于代驾行业,市交管所、工商等相关部门的看法可以总结为八个字:“前景看好,发展艰难”。

  前景看好,是指代驾业务受到了不少顾客的认可。记者在采访期间曾与一位代驾司机一起出去接过一单生意,据那位醉酒的车主张先生说,他已经是第二次找代驾公司了。“以前就算喝多酒了也会自己硬撑着把车开回去,但现在查得严,处罚也重,不敢再冒这个险了。刚开始不太信任代驾的,毕竟把自己的车交给别人开不太放心,但试了一次后觉得服务还行,以后喝酒就不用再顾忌什么酒后开车了。”张先生笑着说道。

  发展艰难则包含了多方面的原因:一是缺乏必要的行业规范,如收费标准,代驾过程中意外事故的责任划分等;二是观念障碍,“不把车交给陌生人”和“发展代驾产业是鼓励驾驶员纵情饮酒,违背驾驶员的基本道德”这两种观念的普遍存在;三是管理上存在盲区,由于酒后代驾属于新生事物,在管理上处于真空状态,物价、工商、交管等部门对酒后代驾的管理处于无所适从的状态。

  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不会接受代驾服务”。一位姓邱的先生说:“如果我喝多了酒,会喊朋友来帮我开车,或者把车停在原地,自己打车回家。毕竟车子属于贵重物品,这也是我私人的空间,我不放心把它交给别人。而且我如果喝多了,可能会稀里糊涂地被人乱收费用。”某公司职员李小姐也对记者说:“代驾的大多是男性司机,如果我喝多了酒根本不会请一个陌生男人来开车,那样太危险了。即使他向我出示身份证件,我在喝醉的情况下也不可能看得清。”

  交警予认可 有助减事故

  佛山市交警大队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交管部门对这种服务是认可的,喝醉酒的司机找人来代开车,可以减少酒后驾车而引发交通事故的几率。”这位负责人还说,代客驾车在法律法规上没问题,国家也没有限制代驾的相关规定,只要代驾公司具有营业执照,代驾司机具有驾驶车辆的资质即可。

  对于代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交通事故及事故后责任的划分,记者采访了金诚事务所的庞律师。庞律师认为,在代驾服务进行之前,客户应当详细了解在代驾公司所签订协议的内容和细节,要求查看代驾司机的身份证件。如果在代驾过程中发生意外,可以根据协议的内容进行操作。“代驾公司有义务对代驾员的业务能力进行严格把关。”庞律师认为,假如公司指派不具备资质的司机代驾,导致客户的利益受损,客户也可以向公司索赔。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