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没有围墙的城市大学 "武汉名家论坛"火爆的背后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00
 
 

 


 听众边听边做笔记

  这是一个学者能够成为明星的时代,这是学者通过媒体深度涉入大众的时代。于是,《百家讲坛》火了,阎崇年火了,刘心武火了,易中天火了,于丹火了,王立群火了。有人说,你不要老是眼睛朝外啊,咱们“武汉名家论坛”也很火,咱们也有讲古典诗词的李敬一,讲万历新政的熊召政,讲转基因食品的林拥军,讲悲剧精神的邱紫华,讲菊花与刀的张敏,讲珠宝鉴赏的杨明星。的确,相对于央视的《百家讲坛》,“武汉名家论坛”是另一种形式的学者与大众的对接,这里也有一呼百应的“学术明星”,而且有前呼后拥的“粉丝团”。

  • 编者按: 

  

  武汉市委宣传部、武汉市文化局、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武汉名家论坛”,5月8日改版至今已成功举办21期,共接待到场听众12000余人次。陈忠联、阎崇年、葛剑雄、朱大可、陈一筠、秦晖、卢勤、叶永烈、姚淦铭、周国平来了,之后还有田青、王大伟、周锦堂、欧阳康、王立群……一大批大名鼎鼎的国内外学者名流先后来武汉登坛论道,让求知若渴的市民享受一道道丰富的精神盛宴。


论坛常常爆满 [策划篇]

“文化讲坛热”是文化的回归

  近年来,以《百家讲坛》为首的文化讲坛开始在全国热了起来,而且从荧屏上热到了荧屏外,深圳有“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坛”、广州有“广州文化讲坛”、桂林有“桂林百姓文化大讲坛”,咱们武汉也有“武汉名家论坛”。其实开坛讲学并非央视的创举,当年孔子就曾开设“杏坛”,可以说开坛讲学贯穿着整个中国的文化历史,因此,各地兴起的“文化讲坛热”更像是一种文化的回归。

  谈到改版后“名家论坛”的火爆,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强见解独到:“名家论坛”对老百姓来说是“文化福利”,是一项公益文化事业的免费大餐。它的选题立足于“大文化、公益性”,定位在“关注民生,陶冶情趣”,“讲文化,不讲理论;讲高雅,不讲低俗;讲生动,不讲枯燥”。现举办的21场讲座,均是大众关注的子女教育、婚姻家庭、食品安全、职场压力、和谐人居等热门话题。此外,还将目光放在陶冶市民情操上,选择百姓喜欢的古典诗词、传统国学、历史人文等,“名家名嘴”讲的都是高端知识,不是低俗趣味,老百姓自然爱听。

  谈到邀请名家的标准,武汉市委宣传部理论处李策处长昨称:从主题上来说,他们讲的内容要贴近生活;从社会地位来说,应有一定的知名度,而且口才要比较好。改版后的“名家论坛”先后请到法国驻华大使苏和、《百家讲坛》主讲嘉宾阎崇年等20多位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名流主讲。李策介绍,“名家论坛”在继续邀请外地文化名人、学者、大师讲课的同时,将增加一定数量的本市专家。

[粉丝篇]

不听就觉得生活少了什么

  “名家讲坛”讲座由于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聆听,就像一所没有围墙的城市大学。武大博士生李霄说她从两个月前开始听“名家论坛”,每周六都要从武昌赶到汉口。

  63岁的程谦家住花桥,自从来听“名家论坛”讲座后,他就上瘾了,不听就觉得生活像缺少了什么。在听周国平的讲座前,程谦还去湖北省图书馆听了李敬一的讲座,听完后已是12点多,他回家吃完饭,来不及休息,就又赶来“名家论坛”,听周国平的“人文精神与人的心灵品质”讲座。程谦坦言:用通俗的讲座形式免费进行公益普及科学知识,对老年人来讲收获大,自从退休后,他就一期不落地听。

  [名嘴篇]

要讲究内容和选题的实效

  李敬一对观众听他讲《古典诗词与市民人文素养》的热烈反聩记忆犹新,他昨称,现在人们对传统文化和热点话题关心是好事情,如果仅仅关注物质利益和经济活动,过于实际反而不太好。对当前勃兴的文化讲坛热,他认为是一种社会需要,是对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知识的文化追求,但讲什么内容是主办者和主讲人要考虑的。他建议道:要讲些带有宏观的、关乎实际、与生活紧密联系、百姓喜闻乐见的话题,不要只讲故事,挖掘清宫秘史和勾心斗角的内幕,讲得再精彩对现实又有什么意义?

  上周刚讲完的周国平对自己这次讲座很不满意,他昨称,一走进“名家论坛”会场,看到那么多热情友好、期待信任的面孔,他非常感动,平时他看不到读者,一下子看到读过他书的那么多读者,是对他最大的激励,觉得他所做的工作是有用的、有效果的。在讲座中,他身体出了点状况,不到一小时,他感到心慌、手发麻,注意力不太集中,生怕坚持不住,因此他检讨道:“尽管受各地邀请很多,但今后要控制数量,减少并提高讲座的质量。”对于全国兴盛的文化讲坛热,周国平认为政府投入相当力量,注重文化建设,提高公民素质,办讲坛是好事情,老百姓确实需要,但要讲究内容和选题的实效。他深入分析产生这种火爆的原因,主要是人们物质生活好了,感到精神上空虚和饥渴;需要一种对话交流平台和文化精神的养料。(文/记者袁毅实习生吴晓丹丁新图/记者熊波)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武汉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