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英“人兽胚胎”获批 成功14天内将销毁(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43
 
 

 


美国科学家育出首只人兽混种羊


人兽胚胎资料图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英国将批准科学家培育人兽杂交胚胎计划

英国5日将通过繁殖人兽“混种”胚胎法案

英国将就人兽混合胚胎研究作出决定

解放日报9月6日报道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HFEA)的一项决议令世界哗然。该项决议宣布,人类与动物细胞混合起来制造胚胎并用于医学研究原则上可以开展,该机构将根据科学家的研究申请,逐个进行审查。

这项决议立刻在世界范围引起了争论,焦点是这项决议会否导致怪物“客迈拉”的诞生,从而颠覆人与动物之间的界限。同时也引发了人们的思考:一旦科学的追求试图突破人类道德的框架,最后的平衡和底线该由谁掌握?

61%英国公众赞成

其实,用人类与动物细胞混合起来培育胚胎干细胞,早已有之。2003年,上海
第二医科大学教授盛慧珍领衔的课题组,就将人类皮肤细胞与兔子卵细胞融合,培植出人类胚胎干细胞,在国际上第一次证明,人体细胞核可进行重新编程。

“许多国家都在进行这样的研究,相信其中也包括英国。”当年为盛慧珍课题组成果进行伦理评估的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伦理、法律与社会学部主任沈铭贤昨日对记者说。

在科学界早已开动的前提下,与其说HFEA这次的决议是开禁,不如说是监管。去年12月,一向对干细胞研究不太干预的英国政府发表了白皮书,提议将几乎所有人和动物胚胎的研究定为违法,引起了科学界很大的不满。当时,来自纽卡斯特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的两个研究小组正计划制造出人兽杂交的胚胎细胞。两个小组希望HFEA发出许可证,支持他们的实验。

HFEA认为,首先应确定这类实验是否需要许可。为此,HFEA历时3个月、耗资15万英镑(约人民币227.5万元)在英国公众中进行了一项调查,结果61%的受调查者表示,赞成这类研究,但前提是得到密切监管并有益于科学进步。公众的态度,促使 HFEA对“人兽胚胎”干细胞研究做出了“原则上可以,但必须逐个审查”的决议。

成功14天内销毁胚胎

纽卡斯特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科学家提出申请时曾经表示,实验中和人体细胞混合的牛或兔卵细胞,是专门“剔除了细胞核的”,这样创造出来的胚胎99.9%是人类,只有0.1%是牛。

“生物的绝大多数性状是受染色体上的DNA控制的,而染色体存在于细胞核内。”复旦大学生命学院乔守怡教授昨天告诉记者:细胞核外只有极少量的遗传物质,叫线粒体DNA。按照“人体细胞+去核动物卵细胞”方式组合的人兽胚胎干细胞,如果真的长成了,那么这个生物至少外表和解剖结构上,还是像一个人,而不可能是“牛头人身”式的怪物。

英国两个研究组织还表示:一旦干细胞培育成功,他们会在14天内将胚胎销毁,“客迈拉”永远不会成真。沈铭贤介绍,14天大的胚胎,还只是一堆细胞,组织和器官都没开始分化,还不能被称作通常意义的“生命”。应该说,就是这个承诺,令HFEA最终做出了“原则上同意”的决定。

研究进展将告知公众

“我们不是为这类研究大开绿灯,只是承认,在慎重和仔细的详细审查和监管之下,这类领域的研究可以被允许。”前天,HFEA专门就“人兽胚胎”获批之事,做出了郑重的声明。

这份声明强调,今后所有此类研究都必须按要求提出申请,他们将首先对纽卡斯特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的申请进行审核,结果可能会在11月份进行公布。HFEA还表示,作为“把关人”,他们将和科学界一起,把研究者的进展和将来的计划不定期地告知公众,更好地做好科学与大众之间的沟通。事实上,世界上第一份克隆人类胚胎的合法执照,也是由HFEA在2004年颁出。为何以保守著称的英国人,在克隆和干细胞研究方面却敢于如此冒险?乔守怡说,或许正是因为英国人“守规矩”的性格,能抵御科学新发现的诱惑,对人体干细胞研究的“禁区”,比如怪物“客迈拉”的培育决不涉足,HFEA在管理上才如此大胆。当然,英国在这一领域欲领先世界的想法,也可能是推动力。

(作者:尤莼洁)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