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财经风云:谷歌叫板百度 期待“咸鱼翻身”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1:59
 
 

 

对美国人来说,亚洲的水很深。在商业领域,这一规律同样奏效。自从2005年7月谷歌(Google)进入中国以来,这家全世界最有名也是最有钱的互联网巨头就屡遭不顺。忙活两年多,它在搜索市场的份额依然在下降,统计显示:谷歌市场份额从33%惨跌到20%附近,而竞争对手百度则从43.4%飙升至57.6%。 就在最近几天,谷歌展开了新一轮的反击战。上周,谷歌和最大的网络社区天涯推出了“天涯问答”和“天涯来吧”两款社区产品。本周,Google新闻频道又改头换面,和美联社、法新社在内的四家通讯社签署协议,正儿八经地做起了新闻业务。在两年的“忍辱负重”之后,谷歌能否“咸鱼翻身”呢?


  大意失荆州

  在多年屈居第二之后,全球搜索行业的巨头谷歌开始反击了。就在上周,谷歌和天涯社区联合宣布,推出“天涯问答”和“天涯来吧”两款社区产品,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显然是针对百度人气产品“百度知道”以及“百度贴吧”而设计的,前者允许网友提问,后者类似社区。这一行动,被业界认为是谷歌向本土公司百度发起冲锋的信号。

  就全球而言,谷歌是IT及高科技领域的领头羊。这一点,从谷歌在美国纳斯达克的股价就可以看出:525美元的昂贵股价,远远超过了汽车、食品等传统行业。1600亿美元的总市值表达了投资者对谷歌未来的看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超级明星,在中国却马失前蹄,身处劣势,以至于它要向本土公司发起挑战。

  根据易观国际对2007年第2季度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最近监测研究表明:2007年上半年,百度依然保持第一的位置,并且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达到57.6%,比2006年同期增长10.2个百分点。谷歌本地化策略在2007年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其市场份额上升到21%,跃居第二位。

  掐指算来,这已经是谷歌艰难作战的第3个年头了,但与百度的差距依然巨大。作为全世界最有名气也是最有钱的公司,何以在一个局部市场如此尴尬?要怪,就怪多年前的“大意失荆州”。

  2000年谷歌创办以来,凭借一个小小的搜索框,风光无限地填补了整个行业的空白,抢占了全球搜索市场,刚刚起步的中国市场也被通吃。足足3年,谷歌没有在中国投入一兵一卒,决策层欣喜若狂地发现,中国市场唾手可得,如探囊取物。

  然而,谷歌“不战而胜”并不代表自身无懈可击,而是因为没有对手。很快,到了2004年,李彦宏带着一群年轻人苦练内功,创办了百度,专注于中文搜索,悄然开始抢食搜索市场的蛋糕,还自称“中国的Google”。

  危机时分,谷歌照旧在美国总部遥控中国市场。直到多家调查公司的统计数据公布,不论是搜索结果还是市场份额,真正的谷歌都不如“中国的Google”,谷歌这才如梦方醒,赶紧招兵买马,高价请来微软原副总裁李开复,成立中国管理团队。可惜,中国市场大局已定,要想迅速扭转败局,谈何容易?

  其实,在另外一批顶级IT公司的身上,早有了前车之鉴。美国最受欢迎的网站雅虎,早在1998年就可以进入中国,但他们选择了观望。因为创始人杨致远认为,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要4-5年才会成熟。结果一年之后,搜狐等一批本土门户已经站稳脚跟。雅虎在中国拼了8年,还是在两年前把雅虎中国出售给本土公司阿里巴巴。而美国最大的网上交易市场Ebay,也落在了中国本土的淘宝网之后;还有全球流行的亚马逊网上书店,同样生活在本土当当网的巨大光环下……

  众多的顶级公司在中国互联网的“小河沟”里翻了船,而且至今没有翻身。那么,谷歌能摆脱劣势吗?

难逃总部遥控

  摆在谷歌中国团队面前的,是凶悍而又聪明的本土对手。谷歌团队从0开始,在北京、上海、台北三地都建立了研究院,研发队伍达到100多人。然而,有分析指出,两年来,谷歌的市场份额还是从2005年的33%下跌到21%左右。

  搜索对于互联网而言,其意义怎么形容都不过分。昔日,上网冲浪的用户流连于门户网站的丰富内容,但很快,人们就发现他们无法驾驭海量的信息。在信息的汪洋大海里寻找信息,无异于大海捞针。但小小的搜索框却改变了一切,它仿佛是一只洞穿千里的慧眼,把相关信息准确找来。这份精准和迅捷,让它成为互联网缺之不可的服务。随着人气的汇聚,搜索引擎的高额流量就可以转化为广告收入。

  谷歌与百度至少要在两方面对决:一是搜索质量;二是盈利模式。

  精搜公司高级分析师饶展分析说:搜索是百度和谷歌的主业。谷歌是做英文搜索出身,但中国网民关注的是中文信息。英文搜索和中文搜索的差距并非修修补补就能完成,比如,人们搜《神话》的主题曲,结果应该是《无尽的爱》。但这两者的关联需要人工完成,而不是靠技术全自动完成,这里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谷歌毕竟是全球性的公司,对中文的理解或者说投入在中文搜索方面的资源不足。所以,多年来,百度抢占了先机。

  另一方面,从盈利模式来看,两者都采用竞价排名模式。简单说,用户输入“西瓜”,搜索结果里会有西瓜的介绍,更多的是西瓜销售商的网页。这显然是销售商付费购买的。但谷歌与百度的区别在于,谷歌沿用了美国模式,在自己的网站上设计好电子表单,让广告主自行购买,然后用信用卡付款。百度则寻找代理商,让他们去说服、教育广告主来投放。据饶展分析,中国有很多小企业连电脑都玩不转,谁会“先知先觉”找谷歌呢?于是,百度抢先一步,建立起了全国性的广告代理体系,拉到了客户。等谷歌的“美国大脑”意识到中国国情差异,重新招募代理,做渠道时,已经晚了。

  无怪乎,两年来谷歌遭受的一直是“不熟悉国情”、“不懂中文”、“反应迟缓”等指责。除此之外,谷歌没法放下明星身段,去做颇受中国人欢迎、但唱片商反对的MP3搜索。在中国的特殊市场环境下,总部的遥控和施压让谷歌步履维艰。去年12月,谷歌全球副总裁周韶宁、亚太区市场总监王怀南双双离职。

  被迫“曲线救国”

  灵活自如的百度没有总部的控制,可以仔细寻找商机,一有发现,就大举进攻。百度顺利开发出号称“WEB2.0四大金刚”的百度知道、百度贴吧、百度百科和百度空间。百度公司高层告诉记者:“现在百度网站的一半流量已经来自非搜索产品。”

  百度清楚地感到,搜索虽然可以吸纳人气,但人们找到搜索结果之后,很快就转到目标页面,离开了百度。于是,百度CEO李彦宏天才地想到:“搜索不一定是人寻找信息,可以是互动搜索,让人与人相互支持。”网民内部有人问,有人答,社区就形成了,人气就汇聚了,这就是百度知道、贴吧和百科得以运转的原因。事实证明,百度成功通过这些社区类产品,把用户牢牢“粘”在自己的网页上。

  谷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夺取中国搜索市场,谷歌用心良苦,投入了资本、人才,照样开发出类似产品。不过,在新产品研发完成后,谷歌却将新产品的浏览量、冠名权拱手让给天涯社区:而且用户登录“天涯问答”和“天涯来吧”所使用的也不是谷歌的用户身份。

  谷歌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说:“谷歌进入中国,希望自己专注于把核心业务做好,而在不擅长的地方,希望通过与优秀的本地伙伴合作,从而迅速扩展服务范围及市场份额。”他坦言:“互联网的技术是相通的,但具体应用在不同的国家和市场,却是不一样的,谷歌不认为自己有那么多精力自己去完成这些。我们的长处在搜索,在其他方面则是希望与更加擅长的伙伴合作,从而进入新的领域。如果太贪心,做很多不擅长的事,忽视自己的核心技术,并没有好的结果。”

  看似充分的理由,依然难以解释这场商业上的牵手。业内人士对此却另有评价。“这两项业务明显是谷歌模仿百度而设计的,但是,为什么谷歌替他人做嫁衣?有两个可能性。比较大的可能性是:谷歌的中国团队看好这块业务,但却不能左右总部的全球决策,也没有权限进行大的产品改进。所以,他们只能通过变通方式‘曲线救国’,先推进这块业务,等到有一定的成果,再向总部汇报。而比较小的可能性是天涯看中了百度的两个业务,它采用了谷歌的技术,两者进行了合作。”精搜公司高级分析师饶展说。

  如果谷歌果真是迫于总部压力而想方设法“曲线救国”,那么可以想象,谷歌本土团队承受了多少重担和压力。

突破“第二战场”

  不久之前,一份《搜索质量盲测评估报告》如同重磅炸弹,扔进了百度的阵营。报告显示,在包括新闻时事、娱乐、互联网与IT、财经工商、购物餐饮、交通旅游、教育科学文化百科以及政务与公众信息这8个网民常用的搜索分类领域中,谷歌在7个领域都超越了百度,只有娱乐搜索不敌百度。

  虽然有人对盲测结果提出质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谷歌在加速跑。“过去一年谷歌主要研发方向是提高中文搜索的质量,谷歌搜索质量的提升速度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赢得了过去1年所有的盲测。从今年初,谷歌中国搜索的流量增加了60%,而同期中国搜索总量增长为8%。”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如是说。

  在主战场屡有斩获之外,谷歌还开辟了第二战场———利用雄厚的资本实力和品牌号召力,与中国门户网站结为战略联盟。在短短一年时间里,谷歌在中国上演了最炫目的表演:一方面,谷歌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甚至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也是谷歌的战略合作伙伴。另一方面,谷歌用资本手腕,投资或收购了赶集网、265、迅雷、天涯等拥有巨大流量的网站,顺利拿到了ICP牌照,还通过植入广告搜索框,在客户端加入搜索工具条获取盈利。不仅如此,谷歌还瞄准了门户网站。运用自己的技术优势,谷歌提供搜索技术与广告嵌入,顺利拿下新浪、腾讯、中华网等门户网站。

  一连串的资本运作,无不是用利益换取流量、以资本为纽带绑定合作关系。这恰恰是谷歌擅长的“主场”。据业内人士分析,谷歌宣称流量增长60%,并不完全靠技术创新,而是靠各种“合作伙伴”,靠“第二战场”贡献的。

  在中国互联网搜索市场上,两个不同背景、不同理想的对手依然在争斗。不过,经过两年的拼杀,虽然百度依然占上风,但谷歌也找到了感觉。回想当初,李开复曾说,谷歌要走四步:人才、技术、流量、收益。前三步现在已经落子,谷歌能打破跨国大鳄兵败中国的怪圈,获得梦寐以求的收益吗?(孟群舒)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