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天津这条“最美天路”,全线开通!
· 早点之城津味食光 全国首创“早点节”26日开幕
· 14岁“花毽女孩”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 挑花眼!“五一”来天津,这样玩!
· 总投资472亿元 滨海新区107个项目集中开工 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
· 拓展老字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渠道 “金”字招牌生真金
 

中国青年志愿者在海外:在津巴布韦我被友好包围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11
 
 

 


  吴绪永(左二)与津巴布韦工人在一起。

作为首批援助津巴布韦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我和来自山东的14名队员一道于今年1月23日抵达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我被分配到哈拉雷技术学院教授计算机。

“中国朋友,你好”

  我是哈拉雷技术学院惟一的中国人,也是惟一的外国人。学校的教职员工听说来了一名中国青年志愿者,都纷纷到我的办公室来跟我聊天。开始我非常不习惯这里的人们所说的英语,很多发音都带有浓厚的津巴布韦味道,我必须不停地追问,有时他们把所说的写在纸上,我才恍然大悟。而当我舒展开紧锁的双眉,频频点头时,他们的爽朗笑声非常清脆和纯洁,宛若亲兄弟、亲姐妹在一起交流。

  这里的人们大多属于绍纳民族,这个民族性格非常温和,对人谦恭,尤其是对中国人,更是热情异常。学校有一处建筑工地,工人们正在建设科技中心大楼,我每天往返宿舍和办公楼时都要经过那里。有一天,我突然听到一阵喊声:“你好!”“中国朋友,你好!”我赶紧把遮阳伞移开,四处张望,看到那些建筑工人停下手中的工作远远地向我挥舞着手,高兴地笑着。那一刹那,我的眼睛湿润了,赶紧举起了手,向他们打着招呼,大声说道“你们好!”“你们好!”……以后,我每次经过这里,他们都向我挥手,我也向他们挥手,互相问候,互相祝福。

“我们想学汉语”

  来到哈拉雷技术学院后我才了解到,由于近些年这里的经济状况一直不好,好多人才包括一些高校教师都流失到南非等国家去了,我来这里正好赶上学校用人之时。按照校方安排,我被分到计算机科学系承担C语言编程的教学工作,这个学期有3个系要开这门课,我的学生共有60人。

  教这么多的学生,我感觉压力很大,同时也下决心一定要把这门课教好。正式开学的前一周,系主任帮我从学校图书馆借了几本英文原版参考书,我也从网上下载了一些资料,除了吃饭和睡觉,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认真备课。

  2月13日是我的第一堂课,系主任也来听课。当他伸出大拇指说“Very good”的时候,我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第二次上课的时候,我特意早到教室,想跟学生们聊一聊。当我来到教室的时候,发现学生们已经在等我了,这令我很感动。我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情况以及中非关系后,他们开始叽叽喳喳地向我提问题:“中国是不是很大”、“中国是不是也很美丽”等等。我耐心地回答他们的问题,而他们却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你能教我们说几句汉语吗?我们想学汉语!”一位女同学清脆的声音响遍了整个教室。“你们为什么要学习汉语?”我问道。“因为我想了解中国,我想到中国去,中国是世界上最友好的国家。”“好的,从今天开始,每次上课前,我们先学说几句汉语。”

  就这样,以后每次上课前,我们都不约而同地提前到教室学说汉语,从他们认真的表情和虔诚的目光里,我看出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和对中国的向往,我为此备感欣慰。

  “愿非中友谊源远流长”

  在津巴布韦,我们这些志愿者受到了很好的照顾。在哈拉雷技术学院,校方为我安排了一间办公室,还配备了一名助教。住宿条件也非常不错,被褥和炊具餐具一应俱全,且全是新的,学校还定期安排人员帮忙打扫卫生。

  3月8日,校长先生还为我主持举行了一个欢迎仪式,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系的负责人都参加了。校长非常健谈,发表了长篇演讲,最后他深情地说:“愿非中友谊源远流长!”

  是啊,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向来有着很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在津巴布韦的志愿者如果能够为进一步增进中津了解、加深中津友好、促进中非合作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将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吴绪永)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