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萨科齐:褒贬声中起航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17
 
 

 

“为了管理波兰,卡钦斯基兄弟需要手挽手才忙得过来:当他们其中一位在布鲁塞尔出席首脑会议的时候,另一位就得留在华沙看家。萨科齐则一个人,家里家外,什么都不在话下。” ——法国《观点》周刊


这是2007年5月6日, 在法国首都巴黎, 萨科齐(右)在竞选结果揭晓后向支持者飞吻致意。萨科齐以53.06%的得票率当选新一任法国总统。 新华社发

  7月9日晚上,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正召开来自欧元区的13个国家的财政部长会议。这是一次部长级的例会。然而,会场却破天荒地多了一位国家元首的身影。法国新总统萨科齐成了会议不请自来的“嘉宾”。正像他曾经讲过的:“经济增长,充分就业,这些话题是多么的重要,所以无论政府高官还是国家首脑,都应该亲自过问。”所以,他不惜“屈尊俯就”,和部长们坐到一起。

  精力充沛的萨科齐已经真正进入总统角色中。

  与过去法国“平静地决裂”曾是萨科齐的竞选口号。接过总统权杖以后,他以令人目眩的速度向选民兑现自己的诺言,无时无刻不在与过去“决裂”。

  5月14日,正式从前任手中接过指挥棒的前两天,萨科齐已经以掌门人的身份接见了法国工会的代表。希拉克那一边人还没走,萨科齐这里的“茶围”已经沸沸扬扬开场——这在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次会见让劳工界印象深刻,他们发现,新总统讲实际,动作快,“大权独揽”但善于倾听。

  四天之后,萨科齐对外公布新一届内阁名单,精简后的15名部长里,七名女性赫然占据了半边天,这么高的比例在共和国政治史上又是一个第一次。部长人选里,来自竞选宿敌、最大在野党——社会党阵营的劲将贝尔纳·库什内,居然领到最重要的外交部长的委任状。7月8日,萨科齐又向社会党五大巨头中的两个抛出橄榄枝:推荐前财政部长斯特劳斯·卡恩竞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已获得通过),推荐前文化部长雅克·朗加入宪法修订委员会。萨科齐不但要把左翼劲将收罗帐下,更要“拉拢”他们的领袖接受自己指派的各类使命——这在第五共和国的政治史上,还是第一次。

  7月14日是法国的国庆日,按惯例(从1988年开始,1990年中断过一次),总统要对一批轻罪犯人举行大赦。这项惯例渐渐成了监狱调节犯人的减压阀。根据6月1日的统计,法国188座监狱现已大大超编,可以容纳五万人的囚室,挤了六万挂零。不知有多少人等着总统签下赦令。萨科齐承认,有关部门建议他“至少赦免3000名犯人”。“然而”,他话锋一转:“从什么时候起,特赦成了管理监狱的手段?……司法界整天高呼司法独立,他们中有些人第一次请我做的事,居然是赦免3000名犯人。这当然是不可能的!”

耳目一新的“萨科齐主义” “在第五共和国的历史上,新总统乘着得胜的锐气,在各个领域大刀阔斧,萨科齐绝不是第一个。我们现在只想弄明白一件事:这究竟属于新官上任三把火,还是萨科齐的确就是这样的作风?” ——法国《新观察家》周刊


5月18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前排中)、总理菲永(前排左三)与7位女部长在一起。当日,法国新一届政府名单正式宣布。

  按照萨科齐总统在竞选期间作出的承诺,新政府部长人选按男女基本平等的比例构成,包括8名男性和7名女性。新华社记者宋立东摄

  “喂,亲爱的。猜猜看,我准备让你和哪位通电话?”6月7日,德国海利根达姆的八国首脑会议上出现了极具家庭味儿的一幕:萨科齐把自己的手机交到普京手里,电话的另一头是妻子塞西莉亚。普京与萨科齐,一个是国际舞台的老将,一个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但是此刻他俩却像一对儿多年不见的哥们儿。就连“一笑黄河清”的普京,也破了例。

  萨科齐“就像一阵清风”(美国总统布什语),来到八国峰会的现场。他带来不少主张,有的赢得面子上的成功(促成达尔富尔国际会议在巴黎召开,但是苏丹表示抵制),有的碰到软钉子(建议欧洲为美俄反导问题提供帮助,但普京表示更愿意直接和美国对话);还有的,让他见识到姜还是老的辣(他建议把联合国科索沃问题表决时间推迟六个月,“普京两次点头同意,大家已经着手细化这个建议,可是一眨眼的工夫,建议还是搁浅了”)。

  “不去尝试,才是我们最严重的错误。”萨科齐在八国峰会上有自己的声音、工作方式和个人魅力,至于能不能实现目标,“那是另外一回事”。有的时候,萨科齐简直是把处理内政的风格,直接搬运到外交舞台上。

  在八国峰会上,新闻记者看到萨科齐和即将卸任的英国首相布莱尔避开众人,悄悄地商量着什么。萨科齐起劲地打着手势,挥舞手臂,布莱尔则用力地点头。事后,好奇的记者隐约探听到,他当时正向布莱尔兜售自己的“精简版欧盟宪法”。原来萨科齐已经开始替下半月召开的欧盟峰会做铺垫。到了6月23日凌晨,萨科齐收获了成功。在这次峰会上,用以替代《欧盟宪法条约》的新条约草案获得成员认可,搁浅长达两年的欧盟政治一体化终于重新启动。法国则通过提出精简版欧盟宪法的解决方案,重新找回了欧盟发动机的良好感觉。

  萨科齐手表的指针,永远走在别人前面。他喜欢主动出击,一切都“赶在时间的前面”。一个爱丽舍宫的元老这样总结:“和萨科齐在一起,我们已经学会当时间的主人。”萨科齐的助手则表示,鞭打快牛的目的,“是为了避免被意外束缚住手脚。”

  萨科齐还为下一步布局谋篇。当右翼内部指责萨科齐把宝贵的外交部长职位拱手相让的时候,没有人比他看得更远。法国面临的诸多社会问题真的到了痛下决心、大力改革的关键时刻,而每一项改革,必会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表面上看,萨科齐八面风光,可是还没到真正吃劲的时候。他即将推出的一系列改革:税收、高等教育、司法,精简版欧盟宪法……哪一个都可能变成危险的炸药包,而法国社会“到大街上见个分晓”的政治陋习,二十多年来几乎让所有改革胎死腹中。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左翼一向是发动社会运动的主力,假如把他们的领袖、劲将吸收到自己的执政基础中来,岂不相当于提前掐灭炸药包的引信?

  像蓬皮杜一样大权独揽,像德斯坦一样主动热情;比过于庄重的戴高乐多些活泼,比风雅的密特朗添几分实干精神,再比优柔的希拉克多些决断。这就是“萨科齐主义”——法国《观点》周刊刚刚创造的新词。

  “萨科齐,就像一条南美的食人鱼,掉进了充满温驯的金鱼缸里。” ——弗朗索瓦·贝鲁(萨科齐竞选对手)


  5月16日,在法国首都巴黎,卸任的法国总统希拉克(右)在法国当选总统萨科齐陪同下离开爱丽舍宫。当日,法国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在爱丽舍宫举行,希拉克向萨科齐正式移交总统权力。

  

  亮相太多,说得太勤。萨科齐渐渐遭到舆论的轰击。

  第一通炮火轰击的是他的“全能”。在记者笔下,萨科齐是个“无处不在的”总统,法国媒体甚至已经使用比“超级”(super-)更强烈的前缀(hyper-),来形容这个不知疲倦的新总统。

  事必躬亲。就拿7月来说,除去繁重的内政外交,萨科齐又抽时间祝贺过法国女子击剑队在欧洲锦标赛上的出色发挥,还有网球选手马里翁·巴尔托利挺进温网决赛。效力于NBA的篮球明星托尼·帕克的婚事,也在他的关心之列。就连老作家艾梅·塞泽尔的94岁大寿,他都没有忘记。当记者问他“难道您就不觉得累”?萨科齐幽默地说:“当总统,其实比当竞选人更轻松。”

  第二通炮火针对的是他大权独揽。早在大选的时候,《新观察家》周刊已经清醒地看到,萨科齐一旦当选,将是绝对的一号人物。萨科齐竞选成功以后,《新观察家》又说:“萨科齐就像过去的蓬皮杜,他需要一位稳重可靠的二把手,只要其忠诚,而不必有过人之处,因为自有总统亲自掌舵。”这不,总理菲永刚刚就任,对“影子内阁是一群毫无主见的‘应声虫’”的讥讽就已经悄悄传开。

  其实,萨科齐和总理的权限划分,只是问题的表象,舆论最担心的是:谁可以制约萨科齐?法国的政治传统,最重视制衡。如今的萨科齐,政府里唱主角,议会里控制多数,从技术层面讲,确实难有撼动的政治力量。但是权力过于集中,反而可能变成他的“阿喀琉斯之踵”。能耐再大,不能唱独脚戏,萨科齐不可能丢下总理和部长一个人猛冲猛杀。议会是体现民意的地方,一旦这里的反对之声变得越来越弱,民意只能另外找地方宣泄——大街。这个担心,也许是多余,但不能说它毫无道理。

  第三通炮火轰到了他的私人空间。萨科齐喜欢慢跑健身,不过现在已经被贴上了政治标签。左翼阵营的《解放报》上纲上线说,这是典型的“右翼行为”,代表了一种“自我表现和个人主义价值观”,这个爱好“太美国化了”。所以,有哲学家建议说,萨科齐最好学习古希腊先贤苏格拉底和前辈政治家,培养散步的习惯。

  7月,《巴黎人报》委托相关机构做了一次民意调查,发现52%的受访者认为,新总统的各项“表演”不算“过分”(在接受调查的右翼选民里,这个比例高达71%);甚至有10%的受访者认为,萨科齐做的“还不够”。对萨科齐来说,这都是利好的信息。然而,一位社会学家最近却给萨科齐敲了一记警钟,他说:“萨科齐给法国人带来了希望,他有机会让社会做出改变,但他经不起失误的打击。”萨科齐的今天,让他想起英国前首相布莱尔的昨天:“在他的第一个任期里,布莱尔全面出击,活力四射。他有足够的基础,他三次蝉联首相,在工党历史上绝无仅有。但是,他却因为伊拉克政策饱受指责,虎头蛇尾,黯然离去。”——萨科齐刚刚上路,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俞天颖)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世界知识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