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中国公司频频“留洋”:境外上市 中国“制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31
 
 

 

上周,在境内资本投向境外的闸门即将开启的消息刺激下,恒生指数由此创下了1998年以来最大的单日涨幅。中国资本的影响力可见一斑。 走在境内投资者之前的是境内的优秀企业,这些年来,百度、盛大、尚德、携程、新东方、如家……一连串“出走”境外资本市场的企业在为富豪榜提供新的人选之外,也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2004年时,纳斯达克亚太地区CEO斯图尔特先生曾说;“未来5年内,要有100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很多人对此一笑了之,因为当时只有20家中国企业在美国上市。然而,3年后的今天,当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正一步步化为现实。


中国博奇公司股票在东京证交所挂牌交易(新华社) 境外“圈钱”,不逊A股火暴

  境外上市的热潮就算和当下如火如荼的A股市场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专家们判断:今年很可能成为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又一个高峰期!不管是数量、金额,还是行业分布、地域分布,都将刷新纪录———

  纳斯达克亚太区总裁埃里克·兰德海尔说,预计今年将有多达35家中国公司到美国上市,这一数字相当于过去3年的总和。不仅是预测,事实上,前半年的业绩已经清楚无误表明———境外上市高潮迭起。

  中国创业投资研究与顾问机构清科集团发布的最新报告称,今年第2季度,合计有21只中国概念新股在纳斯达克(NASDAQ)、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新加坡交易所主板(SGX)及香港主板等境外市场上市,融资总额达到114.95亿美元。报告显示,这些企业相对集中分布在传统行业及服务行业,这两个行业的上市企业数量和融资额分别占到总量的61.9%和85.7%,其中8家来自传统行业的新上市企业融资51.65亿美元,占融资总额的44.9%;5家来自服务行业的企业融资46.84亿美元,占总额的40.8%。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41.89亿美元的融资额提升了服务业的整体融资水平。

  新股的首日回报率也令人欣喜。传统行业新股的表现相对突出,平均首日回报率达到42.4%,但与上季度82.9%的表现相比显然黯淡许多;服务业、其他高科技、生技/健康行业的新股首日回报率的平均值均集中在14.5%-18.5%之间;广义IT行业的新股平均首日回报率最低,为4.3%。

  创业投资研究机构China Venture日前发布的月度调查也显示,今年6月,12家中国(不包括港澳台)企业实施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首次公开募股),总融资37.01亿美元。其中,4家在境内IPO,融资总额21.11亿美元;8家企业在境外IPO,融资总额15.9亿美元,其中2家在香港主板IPO,2家在纽约证券交易所(NYSE)IPO,1家在纳斯达克(NASDAQ)IPO,1家在全美证券交易所(AMEX)IPO,1家在伦敦股票交易所创业板(AIM)IPO,1家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IPO(SGX)。

  汤姆逊金融公司的统计显示,继英利新能源公司6月初在纽交所上市后,今年在美国进行IPO的中国公司达到10家,超过以往任何一年。目前看来,今年在美国上市的外国公司中,中国公司最多,这些公司迄今总共筹资22亿美元,数额相当可观,要知道,去年全年仅只有9.56亿美元。

  另一项统计则说,2006年7月-2007年6月底的一整年里,共有224家公司在美国股市IPO,其中外国公司42家,约占在美IPO公司的19%,其中中国公司达到19家,一举占据了45%的比例。

  不管是哪家权威机构的报告,也不管是从数量深度、地域广度、登陆速度来考量,境外上市都是如火如荼。英国《金融时报》日前的报道就认为,尽管中国政府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有关企业在海外上市的规定,但今年在纽约和伦敦上市的中国公司数量仍将大幅增加。

  业界人士归纳分析,认为今年中国企业境外上市呈现几大特征:一是企业盈利能力和质量大大提高;二是行业分布越来越广,与过去的“国企+互联网”相比,现在有新能源、消费服务以及医疗卫生等各个领域;三是地域分部广泛,不管是上市公司的来源,还是境外去向而言,都是如此。

去美国、欧洲,还是中国香港

  为什么要舍近求远?境外上市是去美国、欧洲,还是香港?这是所有憧憬、筹备或者已经走上市之路的企业都经历过的思考过程,不管他们倾向或者最终的选择是境内还是境外。

  美国沃特财务集团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浩艾德投资管理顾问(上海)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志浩告诉记者,海外上市是比较纯粹的市场和企业行为,企业只要满足法律所规定的条件即可上市,没有名额等限制,人为因素少一些,也不需要等待很长一段时间。对于定位于“国际化”的企业,海外上市能带来更多资金以外的好处,比如,由于上市公司必须按照国际市场的要求规范自己的经营管理,企业的经营管理能够真正与国际接轨;再比如,境外上市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地域的决定看似简单的选择题,实际上却包括了很多需要考虑在内的因素:上市动因、费用预算、时间期限、目标市场等等。张志浩举例说,比如房地产企业就比较适合在中国香港上市,金矿企业就适合在加拿大上市,因为香港人对房地产价值的认可度较高,房地产的估值模式与美国市场有很大不同,而矿业是加拿大的强项,这说明,当地对某行业的认识关系到企业能否最终上市,能否如愿融到相当数额的资金。确实如此,美国市场更认可高科技企业,比如IT、通讯等等,这些企业的股票一上市便会受到追捧;而香港市场,则相对传统,房地产、银行等类型企业的股票更容易创出佳绩。企业所面对的市场也是选择的标准,企业的目标客户集中在哪里,那么到那里上市准没错。这也提醒一些内地企业,如果暂时没有国际扩张的打算,那么在内地A股上市可能恰恰是最好的选择。

  市盈率是另一层考虑,张志浩告诉记者,香港、美国、新加坡、英国……不同的市场,市盈率也有很大不同,这也就意味着不同的融资成本和企业溢价水平。“美国的平均市盈率水平很高,中国企业在美国直接挂牌,平均市盈率可以达到30倍,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证券市场的市盈率水平大概在10-15倍。

  如果把上市计划当作一个项目投资,那么投入与产出的“性价比”企业不得不斟酌。单纯从花费来说,美国的上市费用相对较高,中国香港、新加坡、欧洲的费用较低,但综合市盈率考虑,去美国上市仍然具有相当竞争力。拿美国市场的APO交易来说,上市之前的费用大概80万-100万美元,融资额基本上是3000万美元,承销费用在5%-8%,其他市场在3%-5%,虽然贵了几个百分点,但美国的发行价格远高于其他市场,所以综合考察,美国的融资资金成本还是较低的。

  在张志浩看来,对于高成长的中国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应该是美国,“不管与哪个市场相比,美国资本市场对优秀公司的估值绝对是全球最高的,因而在美国上市的企业的价值和股东财富会大大增加;同时,交易活跃程度(流动性)、对公司的估值(P/E水平)和筹资能力等核心指标也显示,美国证券市场是全球效率最高的。”虽然短期看来,选择在美国上市企业要负担的成本会略高一点,但美国是全球金融毫无疑问的中心,全球近50%的资本聚集在美国市场,融资手段灵活多样,企业自主融资而较少来自监管层面的干涉。上市公司还可以直接发行股票来实施收购兼并,大大缓解企业在执行购并时的资金瓶颈。所以该市场对企业品牌提升所能提供的机遇是其他区域性市场所无法比拟的。

  比较中,美国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 of 2002,简称《萨-奥法案》)不得不提。2002年安然公司会计丑闻曝光后,美国国会通过了《萨-奥法案》,该法案去年7月15日开始生效,年销售收入在5亿美元以上的美国上市公司都受制于此,据估算,在美国上市的企业平均每年要多花费500万美元,加上该方案其他一些严苛的规定,不少原本瞄准美国市场的企业纷纷调转方向考虑在欧洲上市。美国以外证券市场在争夺客户资源时,也常常把该法案作为“痛脚”。但张志浩认为:这也有其积极的一面,中国企业的内部控制普遍达不到高标准,如果没有外部硬性压力,恐怕内部很难执行相应的调整。所以,该法案在整顿金融市场,保证财务报表真实性等方面有着积极的影响。况且,该法案的404条款经过修改后,已经变得较为宽松,所以对于那些志在美国市场的企业,《萨-奥法案》绝对不构成威胁。

  目前,香港市场及其他亚洲市场比较受到欢迎还有文化、语言上的因素,香港、新加坡或者其他亚洲市场在这些方面基本上都不存在很大问题。

中国概念+中国指数

  拿美国股市来说,最早的中国概念兴起于1996年。中国内地公司当时开始进入美国股票市场,第一家是广深铁路公司,此后1996年-2002年间,共有28家总部设在中国内地(不包括总部设在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的中国企业在华尔街上市。随后的那波高潮是由IT企业掀起的,还与股神巴菲特有关,2003年巴菲特开始投资中国,在很多人看来,连这样一个保守的投资人都投资了中国,那么,机会一定很大,因此很多主流基金纷纷涌向中国,当年在美国整个中国板块的增长达到130%。不过,当时的热潮与如今中国概念的内涵不可同日而语。

  张志浩说,越来越多人看好中国企业,中国概念股受到追捧,投资者认为至少能好3-5年,在美国,甚至有一些知名的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概念在全世界可以有长达20年的影响力。我个人比较保守,认为至少可以好3年吧。

  不管每个人的乐观程度如何不同,事实是,中国概念蔚然成风,中国指数节节攀高。

  5月7日,由在纳斯达克、纽约交易所和美国证交所上市的30家中国公司构成的纳斯达克中国指数正式推出。这是中国概念走红境外股市最典型的表现之一,与此同时,中国概念股平均回报的数字也体现了“中国”两字的吸引力。金融信息提供商Dealogic发布的有关数据显示,中国公司股票首日上市的平均回报率为8%。

  除了华尔街,中国企业在欧洲、在亚洲的身影也愈加活跃。4月份时伦敦交易所亚太区总裁祝晓健透露,目前在伦交所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已达60家左右,到年底有望突破100家,为此,伦交所正积极准备设立专门的“中国指数”。

  今年以来,中国内地企业收获了多个在境外市场的第一:3月30日,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迎来了德国第一家中国内地上市企业———山东工友集团;4月26日,第一家中国内地企业亚洲互动传媒公司在日本成功上市,上市之后其股价步步走高,640日元的发行价在短短6个交易日就实现翻番;7月6日,中德垃圾技术股份公司成为第一家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的中国内地企业;8月8日,中国博奇环保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的股票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一部正式挂牌交易,这是世界范围内第一家被东京证券交易所批准、首次公开发行即直接登陆东证主板的非日本公司;8月17日,中国三诺数码集团有限公司改写了韩国证券市场无境外上市公司的历史,成为第一家在韩国高斯达克(KOSDAQ)市场上市的外国企业,上市当天的涨幅就达到15%……

  中国公司频频“留洋”,还与国外各大证券交易所争相来到中国,开出优厚条件有关系。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就推出了中国红筹指数;东京证券交易所早已将中国企业列入其新收入来源,今年4月1日起,东交所网站新增了中文版本;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也在其网站上专门为中国企业设立了中文信息;韩国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李永铎表示,高斯达克市场将以三诺上市为契机,采取统一外企在韩上市程序和降低上市费用等措施,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更多外企提供在韩上市筹资的机会,据悉,为了三诺可以顺利上市,韩国政府和有关部门还修改了相关法律条文;纳斯达克更是放出狠话———“要让所有计划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100%选择纳斯达克”,并将为此推出纳斯达克中国指数,用以追踪在纳市上市的中国企业的表现。(陆绮雯)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解放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