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开街在即 五大道又添商文旅打卡地 假期来“花园老街”漫步百年历史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实施重点领域设备更新行动
 

窦唯烧车案开审:窦唯认罪称放火是让警方关注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8 22:34
 
 

 


窦唯烧车现场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窦唯烧车事件在平静了一年多后再掀波澜。昨天,窦唯坐在宣武区法院的被告席上接受审判。窦唯平静地认罪。而面对《新京报》提出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之诉,他表示愿意致歉,但同时坚称自己的过激行为乃假新闻所致。

  -庭审回忆案发情况 窦唯声音颤抖

  8时50分,被取保候审的窦唯自行乘坐出租车赶到法院,他身穿灰色T恤,戴着标志性的黑框眼镜。在法院人员引领下,窦唯接受安检步入法庭。当窦唯从法庭后门走向审判区时,早已守候在旁听席的数十名媒体记者“咔咔”地摁动快门。窦唯低着头顺着墙边走到前门庭外等候开审。这时,有记者追过去,想采访窦唯,被守在审判区的法警拦下。

  待到9时10分,窦唯正式从前门走进法庭,表情平静。

  庭审伊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起诉书中提到,37岁的窦唯因涉嫌放火罪,于去年5月11日被宣武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同年5月25日,经宣武公安分局决定被取保候审。今年8月,宣武区检察院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对窦唯提起公诉,追究其放火烧车、砸坏《新京报》物品的刑事责任。

  回忆起案发情况,窦唯的声音有些颤抖。他交待说,去年5月10日上午,他去《新京报》想见写文章的记者卓某,该报娱乐部主编杨某说记者一会儿来,不久又说对方在外面采访来不了,他一气之下就砸了报社的电脑等物品。杨某约他当日18时再去。当天下午,他提前赶到报社,保安和法律顾问不让他进去,他没有见到卓某,报社也没有给任何说法,他一时气愤便在报社门口放火烧了一辆灰色轿车,但他并不知道车主是谁,只看见车前有《新京报》标志。

  事隔一年多,窦唯仍能清楚地记起他点燃轿车的一幕。“我用农夫山泉矿泉水瓶装了汽油,从轿车车顶浇下去,点燃烟头扔在车尾部,车很快起了火。”窦唯说,他是因一时气愤情绪失控做了此事,后来他到附近餐馆报了警,投案自首。

  -辩护定损数额过高 五千元为起刑点

  公诉人出示了三份鉴定报告,证明窦唯损坏新京报的电脑、显示器、DVD机等总价值共计1644元,他所烧的周某轿车,车损价值5379余元。对于这些损失,窦唯的辩护律师表示:“公诉人出示的三份鉴定报告确定的损失数额过高,一些修车项目与此案无直接因果关系。”这位律师还提出庭后将申请重新进行鉴定,确定损害数额。“这对窦唯的定罪量刑是很关键的,因为5000元以上就达到数额较大,构成此罪。然而,公诉机关没有足够证据证明窦唯的行为是不是达到了5000元起刑点,这是值得商榷的。”

  “医学司法鉴定结论认为,窦唯作案时有辨认控制的能力,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人。”公诉人说。“我不同意。”一直平静的窦唯,一下子激动起来,他高声说自己当时处于失控状态。见法官确认该项证据,窦唯没有再说话。

  庭审中,公诉人问窦唯:“放火烧车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捏造事实,我要解决此事。”“没有其他方式解决吗?”“卓某让我告他,我想用这个方法报警,让警方关注此事。”窦唯的回答令所有人吃惊,旁听席上发出一阵骚动。窦唯表示,他愿意赔偿报社的经济损失,也愿意对报纸表示歉意,但他仍坚持“报道是凭空捏造的”。

  -控罪窦唯自首悔罪 检方建议轻罚

  “惧法朝朝乐,欺公日日忧。”公诉人在辩论阶段引用了这句古语,“我相信这段时间内,你可能已体会到这句话的滋味。在对案件的审查中,我认为你存在主观偏激。你保护自己的权利,但也不能损害他人利益。”但公诉人同时指出,窦唯有自首和认罪态度好的情节,建议法院给予从轻处罚。

  窦唯最后为自己辩护也很简短,他提高声调说:“我不是故意损害他人财物,完全是凭空捏造的假新闻造成的,假新闻祸国殃民。”晨报记者武新

  对话当事人   窦唯:我要维护孩子和我的利益

  记者:第一次坐在被告人席上,您有什么感觉?

  窦唯:(沉默片刻)怎么说呢……我没什么可说的。

  记者:您为什么要认罪呢?

  窦唯:(沉默片刻)我不好说什么。

  记者:如果罪名成立,将有可能被判实刑,入狱服刑,您会不会上诉?

  窦唯:法院还没有判,我不好说,等法院判了吧。

  记者:您现在后悔做这件事吗?

  窦唯:(沉默片刻)我有我的责任,我要尽我的职责。当时,我要维护孩子和自己的利益。我做这件事是希望不要有这样的不实报道再出现。如果有假新闻再出现,除了我以外,还会有其他人站出来的。晨报记者武新

  父亲:儿子进演艺圈后话变少了

  晨报讯(记者王琳)昨天早上,窦唯的父亲窦绍儒一直坐在旁听席上(见右图)。“窦唯不让我来,但昨晚我临时决定要来法庭,就是想在现场能第一时间了解审判的情况。不过没有告诉窦唯,怕牵扯他的精力。”针对烧车事件,窦父认为窦唯确实不冷静,“但正像窦唯在庭上说的,一切皆事出有因,大家应该考虑一下事情最初的目的是什么。窦唯其实是去找报社记者,但从早上一直等到下午6点。当然,既然窦唯做了,那么之后就要承受结果。”

  窦父还与记者谈起了窦唯的性格,“窦唯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从来不惹事。他有时候少言寡语得让我都觉得奇怪,他以前并不是这样的。进入演艺圈一段时间后,他话就越来越少。这些年来关于他和王菲的报道、关于他本人的报道就一直没有断过……”这些事情似乎让窦父不太愉悦,于是关于性格的话题也戛然而止。

  但说起儿子的音乐,窦父的话就突然多了起来。窦父说窦唯有极高的音乐天赋,“这话也不是我说的,他上中学的时候去考军乐团,人家不想要他,他就很执著地一定要参加考试,后来军乐团的人决定让他考考试一试,结果发现他有极高的音乐天赋。不过最后没有录取,因为他的眼睛近视,而军乐团要求

  眼睛不能低于1.0。我知道后还不敢告诉他是因为近视没有被录取,就骗他说他文化课不太过关,其实他的文化课还不错。”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