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老党员社区义务抓贼9年多 擒贼追进无盖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0 05:46
 
 

 


  老人从小练武,有时间就到社区的小树林里打拳健身。本报实习生于志强摄


  老党员高义之在社区夜巡

  老人社区义务抓贼9年多  

  本报记者李慧博实习生刘怀宇

  在朝阳区磨房北里社区,有一位戴红袖箍的老人每天早、中、黄昏和深夜共4次在社区巡逻。这位老人叫高义之,是一名67岁的共产党员。他坚持为社区义务巡逻9年多,捉贼是他巡逻的主要内容。

  差点把警察当贼

  9月7日,记者随高义之一起夜巡。

  零点30分左右,他猫在居委会附近一个暗角,“前面还有汽车掩护着,别人看不到我,但我可以看清楚亮处”。这是高义之夜巡时采取的“蹲坑”方式。

  几分钟后,他看到两个小伙子从西南门进了小区,而后快步向东走。高义之赶紧从车后跑出,跟上两人。为了不被对方发现,他在拐弯处借楼体藏身,之后小心察看两人动向。当看到两人朝217号楼后面的草丛走去并朝一层的一户居民家阳台望去时,高义之快跑上前,“几个月前,有个贼就是在这里入室盗窃的”。

  高义之大声质问两人是干什么的。两人扭头看着高义之,有些吃惊,说“我们是警察”。

  “有证件吗?”高义之又问。两人拿出证件后,高义之看后还不放心,又问两人知不知道谁是社区片警。两人回答上来了,高义之才彻底相信。

  原来,这两位警察是接到有狗扰民的报警后赶来的,结果被高义之误会了。误会解除后,高义之放松不少,“如果他们真是窃贼,我至少能逮到一个”。

  当天中午12点45分左右,高义之巡逻到社区的一处工地附近,见有人群聚集,便上去打听。这些人是居民,因施工打扰午休才到工地来交涉的。高义之知道情况后,找到两名工地保安,“你们也得为居民想一下,有些老人还有心脏病呢”。听高义之这么一说,工地方马上就停工了。下午1点30分左右,高义之巡逻完一圈便回家休息去了。

  老人抓贼有秘诀

  高义之所在的磨房北里社区有37栋楼,3400多户居民。这是一个老社区,没有封闭式管理,门口也没有保安,人员出入杂乱。1998年7月,高义之退休后就义务当起了社区的巡逻员。这一当就是9年多。

  他每天在社区附近巡逻4次,分别在早上、中午、黄昏和夜间。每巡逻一圈他要走3公里,一天下来是12公里。为了当好巡逻员,高义之还特意调整了作息时间,把睡觉时间分成了两段:晚7点吃饭后睡3个小时,然后出去夜巡到第二天凌晨1点半;回家后再睡3个小时,早上4点半起床后接着巡逻。

  “抓贼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高义之伸出双手给记者看,“瞧我这鹰爪,贼都怕这个,我一伸出来他们就怕了,要是抓住了,他们就没法反抗了。”原来,高义之自小练武功,如今老当益壮,还能下腰。他说,年轻人喜欢做的事情他都喜欢,比如爬山、跑步……至于捉贼,算自己的一个特殊爱好。

  高义之说,在社区巡逻9年多,他自有一套抓贼经验。一般看到鬼鬼祟祟、四处张望的陌生人,他会立即警觉,“做坏事前,这些人都要先‘踩点儿’的,眼神、动作和正常人不一样”。

  抓贼数年,高义之从未受过伤。他有自己的秘诀:先发制人,零距离擒拿。跟踪贼的时候,他取下红袖箍,远距离监视;当贼行动时,他戴上红袖箍冲上去,掰住对方手腕用力向后一扭,贼就动弹不得了。“其实,贼看到红袖箍后就心虚了一半。”高义之说。

  把贼追进无盖井

  不巡逻的时候,社区里一旦有事也难逃他的“法耳”。高义之说,即使睡觉他都保持高度警觉,“一只耳朵睡觉,一只耳朵听动静”。

  2004年8月18日凌晨2点50分,高义之已经睡下,突然听到楼下有小女孩喊救命。他立即起床,跑去阳台查看,但楼下杂草丛生,什么都看不到。他住10层,跑下去可能来不及救人,于是他在阳台大喊:“逮住他,逮住他……”随后向门外走去,却被老伴儿叫住了。老伴儿说,歹徒可能有刀,不要下去。

  “当时本来想说‘我不下去谁下去,我是共产党员’,但老伴儿的话倒提醒我了,就从家里拿了柄板斧下楼去了。”高义之在草丛里看到了那个女孩,“已经吓得发抖,跟我说有个歹徒掐她脖子,后来被我在楼上的喊声吓跑了。”高义之顺着歹徒逃跑的方向追赶,但没追上,返回事发地时,那女孩已自行离去。

  从这以后,高义之冬天睡觉不脱衣服。夏天热,他就在床边准备一条松紧带裤子,就怕有情况发生时来不及下楼。那把板斧是他的防身武器,长1尺4寸、宽7寸,已经生锈了。夜巡时,他穿黑色衣服,因为黑色容易隐蔽。

  在高义之的巡逻生涯里,曾逮过一个让他哭笑不得的贼。

  那是几年前的一个深夜,他正在睡觉,突然听到“嚓嚓”声,立即循声而去,看到有个男子在一处工地鬼鬼祟祟,还拖着4个梯子。高义之喝问对方。不料,那名男子撒腿就跑。他紧追其后。由于天黑又没有路灯,他追出1000米左右后发现那名男子不见了,“掉进一个没盖的下水井里了,我还得把他救上来”。在一名好心的出租车司机帮助下,高义之把那名男子扭送到派出所。后来,警方查实,那名男子是在偷工地梯子时被高义之抓住的。

  “井盖被另一个贼偷走了,结果这个贼掉进去了。”高义之哭笑不得。

  -其人   就为报答党的恩情

  很多人好奇,高义之每天义务巡逻到底图个啥?他说,就为报答党的恩情。

  “从解放那天起,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高义之说,他8岁时,父亲得肺病,母亲没工作,家里没吃没喝,日子过得苦不堪言。后来解放了,党给他全家吃的喝的,夏天给单衣,冬天给棉衣,读中学有助学金,还免收学杂费。

  高义之始终记得父亲的教诲———知恩不报不义也,所以他没法儿忘记党的恩情。

  事实上,高义之一家忠烈。他父亲是北伐军将领;大哥是军人,26岁时牺牲在朝鲜战场;二哥也是军人,17岁那年牺牲在解放战争的战场上;姐姐也参过军。对高义之来说,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就是当年因体检不合格,没能当上兵。

  “参不了军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高义之说,两个哥哥就是他的榜样,他们刺刀见红,死在战场上,自己也要做一个天不怕地不怕、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的人,“当年父亲给我起名‘义之’,就是要让我长大后行侠仗义”。

  节俭仅为捐资助学

  高义之一家三口住在不到60平方米的房子里,家里没装修,没手机、电话等通讯工具,也没冰箱和空调。

  他每月的退休金约1500元,所以不是买不起而是舍不得。他从不给自己买衣服,惟一买过的是现在穿着的凉鞋,花了他6.5元,穿坏的地方被尼龙线缝上。脚上的灰袜子也满是补丁。他说,现在穿在身上的的确良裤子和起了毛边的衬衫是侄子给的。

  “省下的钱可以捐给灾区,那么多孩子上不起学,省下的钱给他们。”高义之说,自己不抽烟不喝酒不吃肉,身体也非常硬朗。

  磨房北里社区居委会的马书记说,高义之每天向居委会汇报治安情况,告诉工作人员头天晚上发生的事情,是社区治安“晴雨表”。社区里或有异常情况或平安无事他都知道。

  “这么多年坚持如一日,让人感动。”马书记说,高义之不辞辛苦、始终如一的精神,一般人很难做到,“他在深秋的时候还穿双凉鞋,有时冻得腿抽筋。我们劝他都没用,他听不进去,一直节衣缩食”。虽然平时生活节俭,但他在捐款的时候却非常积极。

  革命是一辈子的事

  磨房北里社区的管片民警梁海生说,社区里哪儿发案率高,高义之就总去哪儿转悠,大年三十晚上,他都主动要求和民警一起巡逻,“老人的精气神十足”。

  居民何大爷说,平时总能看见高义之戴着红袖箍转来转去。如果有商贩在社区里吆喝,他就上前制止,对商贩们说这里是安静社区。“他的衣服后面总是湿的,看着让人心疼。可是有猫鼠就避,看他在社区里晃悠,很多贼就不敢出来了。”

  也有居民不理解高义之,说他不是图名就是图利。还有居民说他太傻,这么大岁数,不在家享清福却出来自讨苦吃。对于这些评价,高义之满不在乎,他让记者看他得过的奖状、奖章,大大小小有几十个,包括党员志愿者之星、优秀共产党员……这些平时都放在箱子里。

  他说,自己确实可以像那些居民说的,有条件和时间在家享福,但那不是一个党员的追求,“我要实现入党时对党的承诺,革命是一辈子的事”。

(责任编辑:张宬)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京华时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