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一金遮百丑 除了刘翔,没宝贝了?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1:39
 
 

 

  刘翔的独角戏的确很精彩,可是从另一角度看这却让中国田径很尴尬。

  自雅典奥运会后,刘翔成为中国田径最为骄傲的资本,与此同时也成为中国田径的唯一资本。有人调侃,假如没有刘翔,那么中国田径的领导不知要被换掉几拨。说心里话,刘翔的独角戏的确很精彩,可是从另一角度看这却让中国田径很尴尬。


一金遮百丑

  在世锦赛还剩下两天落幕时,刘翔出场之前,中国田径在奖牌榜上的位置是第35位,凭借刘翔这枚金牌,中国军团一下子从奖牌榜的第35位蹿升至第11位,与此同时中国田径代表团也创造了自1993年斯图加特世锦赛之后的最佳战绩。“最佳”本来是一个无比高尚的荣耀,可是对于中国田径来说,左看右看都觉得有些汗颜。

  换个角度分析,如果没有刘翔,那么中国田径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战绩仅是一银一铜,这样的成绩只能排到30开外,再仔细看看奖牌榜,巴哈马、巴拿马、爱沙尼亚、葡萄牙、厄瓜多尔、瑞典、新西兰、卡塔尔、斯洛文尼亚、乌克兰、巴林、多米尼加、摩洛哥、波兰等许许多多国家田径队都排到了前30。体育界有句名言:“得田径者得天下”,如此尴尬的战绩显得与中国体育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

  在雅典奥运会的奖牌榜上,中国与美国、俄罗斯并驾齐驱,可是在本届的田径世锦赛的奖牌榜上,美国以11金4银7铜共22枚奖牌高居榜首,俄罗斯则以4金7银2铜共13枚奖牌紧随其后,可是中国呢?仅仅获得了3块奖牌。

  在女子链球和女子马拉松方面,中国选手虽然分获一铜一银,并创造了田径世锦赛上的历史最佳战绩,可是从中国田径队所派出的65名选手的整体表现看,这样的成绩显得如此微不足道。

  事实上,从悉尼到大阪,刘翔一直在充当中国田径的“遮羞布”。从世锦赛这次的全面检测观察,待到2008年刘翔还得再一次为中国田径“遮羞”,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的北京,刘翔还会是世界第一,但,真的不愿意,他还是中国田径的唯一。如此尴尬的局面,中国田管中心的领导应该好好反思了。光靠一个刘翔,中国田径难道就能发生质的飞跃?

优势哪去了?

  在以往,中国田径引以自豪的项目主要有女子铅球、女子中长跑和男女竞走,可是通过本次大赛的检验,中国军团在这些优势项目上的优势已不复存在了。

  女子铅球曾是中国田径最风光的优势项目,1991年的黄志红在东京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不负众望,以20.83米的成绩挫败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冠军及世界众多一流选手,夺得冠军,不仅为中国,而且为亚洲打破了在世界田径锦标赛上金牌“零”的纪录。可是,最近几年,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选手优势已经不在了,在这届大赛上中国队依然未能夺牌。本届世锦赛,中国有三名选手参加该项比赛,虽然三人全部进入最后决赛,可均无缘奖牌,其中22岁的李玲投出了19米38的优异成绩,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33厘米,结果仅仅是一个第四名;李梅菊、巩立佼则分获第六、八名。对此,中国田管中心的领导的说法是:“巩立佼只有17岁,日后她将挑起中国女子铅球重新崛起的重担,中国女铅球后继有人。毕竟我们的目标是‘锻炼队伍,培养新人’!”距明年的奥运会仅有300余天的时间,在这个时候还高喊“锻炼队伍,培养新人”,怎么听都更像是为中国田径的集体“疲软”寻找借口。

  最让人失望的无疑是中国男女竞走项目了。赛前,竞走本来被视为大阪世锦赛中国有望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项目,因为近年来中国男、女竞走屡屡在国内比赛中走出排名世界前列的高水平。可本届比赛,中国竞走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大失所望。男子20公里竞走,中国的最好成绩只是第13名,甚至不如日本选手。男子50公里竞走,中国参赛的三人有两人因技术不过关、被罚出赛场;另外一人名列第七。女子20公里竞走,中国的最好成绩为第15,也落后于日本。究其原因,专家指出是中国竞走在技术方面已经严重落后了,比赛时多名优秀选手在领到黄牌后都不敢发力。

  另外,在女子中长跑项目上,中国选手同样是无声无息。曾经由王军霞1996年在亚特兰大实现的突破、由邢慧娜2004年在雅典传承的女子中长跑之火,就这样面临着熄灭的危险。比赛中,相当一部分选手所秀出的成绩,与自己的最好水平相去甚远。刘青是中国近年涌现的一位女子中跑新秀。她1500米项目中4分04秒的成绩,系2005年全运会所创,以这个水平,刘青在本届世锦赛上完全能够跻身1500米决赛。然而,世锦赛1500米预赛,她的成绩仅为4分12秒71,列小组第11,在全部选手中位更列第28,跑了一次预选赛就被淘汰出局,结局很是尴尬。

拿啥“多点开花”?

  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对中国选手在大阪的表现进行总结时说:“我们获得三枚奖牌,总分超过了上届。这表明中国田径总体情况有所进步。通过世锦赛,我们进一步增强了信心。说明我们只要下决心、下大功夫抓好训练,前途还是光明的。”冯树勇称,“北京奥运会前,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极致,力争在强项上全面开花。”

  可是,以目前的情况,中国田径究竟如何才能“多点开花”?说白了,除了刘翔几乎没有任何选手在奥运会田径比赛中有夺金的实力。或许世锦赛银牌得主周春秀和解禁复出的孙英杰以及中国队的竞走选手们通过东道主的“优势”能够收获意外,可是这样的“意外”不确定的因素也太多了,再说了即使他们都获得了金牌也无法改变中国田径的落后局面。

  从体制到管理,中国田径已经到了需要“改革”的时候了,等到中国田径能够像中国乒乓球那样形成一个良性的培养模式,那时中国田径或许真的能够实现“多点开花”了。(晨曦)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民周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