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全球纵横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安倍晋三辞职震动日本政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22:5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下午突然在记者会上宣布辞职,并表示要以辞职来打破国会在是否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期限问题上的僵局。此间舆论认为,安倍在国会临时会议刚刚开幕之时突然决定辞职,使日本政局的发展增添了诸多变数。

2007年9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表示他已决定辞职。从2006年9月安倍当选日本自民党总裁,后出任日本首相组阁,至今仅一年时间,其间安倍内阁经历数次内阁大臣丑闻、改组、辞职等变故。如今且让我们回顾一下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的安倍晋三近年来的政坛生涯。 2006年12月1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他将为其担任内阁官房长官期间发生的“授意提问”丑闻承担责任,向国库返还3个月的工资作为罚款,并严厉处分有关人员。这是2006年10月29日,安倍晋三在横滨发表讲话的资料照片。

  丧失民心是根源

  安倍在记者会上谈到辞职原因时说,在与掌握参议院主导权的民主党代表(党首)举行会谈面临困难的情况下,他要以辞职来打破日本政局出现的僵局,从而使海上自卫队能够继续在印度洋开展反恐支援活动。但舆论指出,导致安倍辞职的导火索虽是《反恐特别措施法》,但最根本原因在于安倍政权失去了民众支持,其领导的自民党内部也缺乏凝聚力。

  10日开幕的日本国会临时会议的主要焦点是,以向印度洋派遣日本自卫队舰队进行反恐支援活动为主旨的《反恐特别措施法》的有效期限能否得到延长。安倍9日在悉尼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日本国会如不能通过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有效期限的相关法案,他将辞职。但在参议院占主导地位的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党首)小泽一郎明确表示,民主党反对延长该法期限,并拒绝与安倍就此问题举行会谈。该法在国会通过的前景十分渺茫。

  实际上,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后,在野党和民众要求安倍下台的呼声十分强烈,党内也出现了要求安倍引咎辞职的声音,但他却作出了继续执政的选择,并对内阁进行大规模改组,以期重新获得国民信任。但新内阁成员中又相继爆出一系列财务丑闻,使安倍内阁信誉再遭重创。正如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所指出的那样,安倍在自民党和国会已缺乏凝聚力。

  辞职引发强反应

  安倍此时决定辞职,在日本政坛引起强烈反响。日本富士通公司社长秋草直之12日就安倍辞职发表谈话说,安倍政权诞生时人民曾抱有很大期待,正因如此,安倍突然宣布辞职让人感到很遗憾。他担心政局混乱会给经济稳定以及日本的国际信誉带来不良影响。他希望执政党和在野党都能够抱有责任感,早日实现政策稳定。

  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当日下午表示,为避免政治出现“空白期”,自民党当务之急是要举行总裁选举。据悉,自民党14日将宣布举行总裁选举并将于19日进行投票。日本媒体推测,新首相将于20日产生。

  但安倍辞职决定遭到了在野党猛烈抨击。在野党强调,安倍应在参议院惨败后立即辞职,而不应在发表施政演说后决定辞职。民主党副代表(副党首)川端达夫指出,安倍应当提前解散众议院,问信于民。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抨击说,安倍刚刚发表施政演说就交出政权,极其不负责任。

  政局走向添变数

  本次国会临时会议是在日本朝野政党分别控制众参两院的情况下召开的首次会议,朝野政党将在国会展开一场激烈的政治较量。但朝野政党尚未过招,安倍就作出辞职的决定,这不仅对自民党不利,而且也使日本政局增添了变数。

  在参议院力量对比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在野党已经具备与政府和执政党抗衡的实力。今后政府和执政党提出的任何法案,都必须得到在野党的合作才能顺利地在国会获得通过。小泽一郎在安倍决定辞职后说,民主党反对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的立场不会改变,而且将争取提前解散众议院并举行大选。

  接替安倍的自民党新总裁将在国会指名选举后就任首相。新首相同样面临延长《反恐特别措施法》和重新恢复民众对政府信任等难题。而民主党则会利用这一良机,力争实现政权更迭。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政局今后如何发展尚难预料,但如果自民党新总裁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摆脱困境,那么本次国会临时会议有可能揭开日本政权更迭的序幕。

资料图片:2006年9月2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的日本国会众议院,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前右)与议员交谈。  

资料图片:2006年9月2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议员们鼓掌祝贺安倍晋三(左二)当选日本首相。当日下午,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安倍晋三在众参两院首相指名选举中均获得过半数选票,当选第90任日本首相。  

7月29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情凝重。当日,日本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失利,在野党赢得参议院超过半数的议席,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将继续留任。  

9月1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举行的国会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安倍说,日本面临的安全保障环境依然严峻,有必要重新构建日本的安全保障体制,并切实推进驻日美军整编工作。同时,日本将进一步与国际社会合作,以解决日本人被绑架问题及朝核问题。

稿源新华网 编辑:郑津
安倍含泪辞职 寄望新首相能打开局面(组图)  07-09-12
新闻人物:宣布辞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07-09-1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