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北京官员称已具备恢复“卢沟晓月”初步条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08:42
 
 

 


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 资料图


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 资料图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昨天,丰台区有关部门在宛平城举办永定河治洪展,向市民展示介绍数百年来永定河与北京
休戚相关的历史。有关负责人表示,永定河卢沟桥以上河段即将在年内进行大规模综合治理,卢沟桥段目前已经具备基本的蓄水能力。

丰台区水务局永定河管理所所长蔡勇介绍说,目前卢沟桥河段已经修建了一座橡胶坝,蓄水后水深可达到两米,卢沟桥附近的河道底部已进行了防渗处理,保持桥下长期有水的景观问题不大。“按目前的情况看,恢复‘卢沟晓月’的初步条件已具备,但是具体的蓄水时间还需要这次大规模综合治理完成后才能由有关部门确定。”除卢沟桥附近河段外,上游河道做大范围防渗处理的可能性较小。

卢沟桥文化旅游区办事处负责人表示,丰台目前正在努力丰富和展示卢沟文化,未来碧波荡漾的美景再现将可以使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昨天开幕的永定河治洪展将作为向市民介绍永定河历史文化的一个窗口,长期免费向市民开放。

相关资料:燕京八景之一“卢沟晓月”

(来源:京华网)

位于北京西南郊的永定河上,始建于金代大定二十九年(1189年), 成于明昌三年(1192年),初名广利桥,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清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重修建。卢沟桥是北京地区现存最古老的一 座联拱石桥。

卢沟桥工程浩大,建筑宏伟,结构精良,工艺高超,为我国古桥中 的佼佼者。桥全长266.5米,桥面宽绰,桥身全用坚固的花岗石建成, 下分11个券孔,中间的券孔高大,两边的券孔较小。10座桥墩建在9米多 厚的鹅卵石与黄沙的堆积层上,坚实无比。桥墩平面呈船形,迎水的一 面砌成分水尖。每个尖端安装着一根边长约26厘米的锐角朝外的三角铁 柱,这是为了保护桥墩,抵御洪水和冰块对桥身的撞击,人们把三角铁 柱称为“斩龙剑”。在桥墩、拱券等关键部位,以及石与石之间,都用 银锭锁连接,以互相拉联固牢。这些建筑结构是科学的杰出创造,堪称 绝技。

卢沟桥还以其精美的石刻艺术享誉于世。桥的两侧有281根望柱,柱 头刻着莲花座,座下为荷叶墩。望柱中间嵌有279块栏板,栏板内侧与桥 面外侧均雕有宝瓶、云纹等图案。每根望柱上有金、元、明、清历代雕 刻的数目不同的石狮,其中大部分石狮是明、清两代原物,金代的已很少, 元代的也不多。这些石狮蹲伏起卧,千姿百态,生动逼真,极富变化,是 卢沟桥石刻艺术的精品。由于桥上石狮多得叫人无法数清楚,因而北京地 区流传着一句歇后语:“卢沟桥上的石狮子——数不清”。1961年,文物 工作者采用编号的办法,共清点出石狮485头。1984年。又一次核查,查清桥上的石狮多达489头。

在桥的两端各设有华表4根,高约4.65米,无论是近看或远望,其高 度与体量同桥的比例很协调,既壮观又优美。桥畔两头还各筑有一座正方形的汉白玉碑亭,每根亭柱上的盘龙纹饰雕刻得极为精细。一座碑亭内竖 着清康熙帝重修卢沟桥碑;另一座碑亭内立有清乾隆帝御书“卢沟晓月”碑。“卢沟晓月”为燕京八景之一。

桥的东头是宛平县城,这是一座建于明末拱卫京都的拱极城。1937年 7月7日在这里爆发的“卢沟桥事变”,点燃了抗日战争的熊熊烈火,城墙上至今还留着累累弹痕。现在,宛平县城已成为一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 纪念地。城内北侧建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城东侧辟为“抗日 战争烈士陵园”。城楼上有七七事变纪念馆和中国古桥陈列馆。

浏览更多北京新闻 进入腾讯新闻中心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晨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