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滨海新区 > 品牌在滨海 > 企业文化 正文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市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发布 实施五大行动 明确到2027年底目标任务
·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正式开钻 累计探明地质储量突破2亿立方米
· 阳光回归 天津升温势头猛烈 最高气温冲击30℃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天津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200余项活动送上消费“大礼包”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津翔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占地面积超40万平方米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今天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 及时接种预防 护航儿童健康
· 十项行动 见行见效|“更新+换新”有何新看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我市实施方案
 

建设和谐企业的两个抓手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4:19
 

 

  建设和谐企业的两个抓手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概念。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对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的、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正式做出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全面规划和部署。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建设和谐社会的号角。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基本单元,其和谐程度如何会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产生直接的影响。建设和谐企业,不仅是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必然要求,而且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必然要求。

  何谓“和谐”?《周礼》如是说:“以和邦国,以统百官,以谐万民”。如果把“和谐”二字拆开,“禾”加“口”为“和”,就是人人有饭吃;“言”加“皆”为“谐”,就是人人有话说。什么是和谐企业呢?专家释为:持续发展、以人为本、内和外顺的企业。

  如何建设和谐企业呢?笔者认为科学发展和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是建设和谐企业的两个抓手。

  一、发展是硬道理。发展为和谐企业奠定物质基础。科学发展是建设和谐企业的关键

  《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关于“社会要和谐,首先要发展。社会和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取决于发展的协调性。必须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的科学论断,从根本上为创建和谐企业、服务和谐社会指明了方向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依靠实力说话的时代,我们面对的现实是优胜劣汰的严峻挑战。在残酷无情的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不进则退。一个停滞不前连生存都难以为继的企业何来和谐?

  发展为建设和谐企业奠定雄厚的物质基础。没有发展建设和谐企业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无米之炊。不难理解,一个欣欣向荣、高歌猛进的企业,自然是士气高涨,内和外顺、步步为赢、招招领先;相反,一个陷入困境、朝不保夕的企业,必然会人心浮动,资不抵债、内外交困、节节败退。企业的一切系于发展。在建设和谐企业过程中,企业不仅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对经济发展有丝毫的松懈,而且必须使经济发展始终处在较好较快水平上。当今世界,国际经济一体化、国内竞争国际化,快鱼吃慢鱼,慢进则退。发展慢市场就会被后起之秀或竞争者得到,企业发展的慢了就面临着被市场经济的大潮淘汰出局的命运。

  发展是解决企业一切问题、构建和谐企业的关键。这里的发展是科学发展。就是既要发展又要讲究发展的可持续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运行质量,实现持续又好又快地健康发展。

  自主创新是企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持续发展的灵魂。只有以创新为动力,不断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企业要强化创新意识,完善创新机制,培育创新人才,大力推进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努力掌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推进企业的持续发展,为建设和谐企业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

  二、建立和谐的企业文化,这是建设和谐企业的精神基础,是建设和谐企业的保证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对一个企业的发展极其重要.它可以创造生产力、提高竞争力、增强吸引力、形成凝聚力,企业文化的终极目标是要建设和谐的企业文化,以文化的力量团结、凝聚、激励、鼓舞员工推动企业的发展。因此构建健康向上、既有竞争又协同合作、和而不同的和谐企业文化,是建设和谐企业的有效途径。和谐文化,基本的含义,是指一种以和谐为思想内核和价值取向的文化。

  (一)大力弘扬以“和合”为主导价值观的企业精神,以优秀的企业文化为企业的发展铸魂、塑形、聚力。树立企业和谐精神,充分挖掘向上、向善、向美一切有利于促进企业和谐文化建设的优秀文化资源,要结合企业发展实践,总结提炼出具有鲜明特色、引起广泛共鸣的企业价值观,并通过制定制度、开展人文精神活动广泛宣传,引导帮助职工牢固树立和谐的思想观念、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人生观。

  (二)坚持以人为本。人才是企业最基本、最重要、最具创造性的资源。建设和谐企业,更需要加强人力资源的开发和人才队伍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包括:经营管理人才、科技人才、技术工人。企业发展得益于各个岗位的人,也必须让员工分享到发展的成果。关心员工疾苦不能停留在标语、口号,不断优化待遇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的良好环境,在薪酬、办公环境、工作强度、认同感、福利、培训提升机会等方面提高员工满意度。首先,克服“见物不见人”和“重使用,轻培养”的倾向。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培训对员工是一种福利对企业而言又是为实现经营战略目标的一种投资。其次,创新人才使用机制,人的个性和才干不一样,必须因才施用。第三、遵循市场规律,建立对外有竞争力、对内有公平性的薪酬激励制度。以岗定薪、奖优罚劣,建立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收入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的绩效考核机制。第四要民主管理,充分发扬民主。要采取职工代表大会、工作会、座谈会及民意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活动,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尤其对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在政策出台前,必须广泛听取员工的意见,在取得大多数员工理解和赞同的基础上,再辅助实施,决不能贸然行使。不同岗位层次的劳动和价值都得到承认和尊重,每个员工的聪明才智和潜能得到最充分的迸发和释放,就能不断创造利益源泉、推动企业发展,形成“促进和谐人人有责、和谐企业人人共享”的生动。

  (三)营造和谐内部氛围。

  (1)建设领导班子团结有力、管理者与被管理者关系融洽的和谐组织。和谐组织就是组织方向统一、内部沟通成本低、团队成员能把团队利益放在第一位、有明确的责权利界定标准,有积极向上的氛围的组织。

  (2)建设和谐的企业人际关系。语云:“和而不同”。和谐企业并不是死水一潭,不等于不要原则一团和气,不等于不要竞争。不竞争,就是吃大锅饭,员工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企业就没活力、没核心竞争力,企业就不能立足,和谐企业建设就无从谈起。但竞争不是互相排挤而是合理竞争、共同发展、合作共赢。企业中全员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相互协调、和谐相处、团结友爱。和谐人际关系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积聚企业发展的实力。

  (四)营造和谐的企业外部环境。企业外部环境是指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需要处理好与各方面的关系:企业的供应链和谐、企业与社区和谐、企业与政府和谐、企业与社会和谐。顾客关系和谐,为顾客提供性价比高的商品和优质服务;供应商关系和谐,指妥善处理好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遵循互惠互利原则,为供应商提供必要的技术指导与服务;社区关系,指支持社区公益活动,为社区提供服务,维护社区环境;政府关系,指处理好与政府之间的关系,坚持遵纪守法、依法纳税、多解决就业的原则;清洁生产、服务社会、导入ISO14001、SA8000体系,履行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企业发展、内外和谐,以和谐促进发展,以发展保证和谐,两者内在统一,相辅相成。企业应把建设和谐企业作为企业崇高的理想和长期的任务,抓住关键着力建设和谐企业,献力和谐社会。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人力资源 技术工 就业 
稿源 企业文化网 编辑 liuhongbo
我来说两句:
昵称: 输入答案: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昆明公交车爆炸案五大疑点
台湾12名女高中生自拍裸照 被贴成人网站(视频)
网上惊现十张连号的奥运纪念钞票(组图)
长虹生态园试运营 “试出”不文明(图)
最美火炬手金晶遭头等舱乘客欺侮(图)
央视奥运比赛直播表曝光 各频道节目单全出炉
十名将无缘奥运:田亮娶妻生女 张国政遗憾告别
一夜情人爆C罗嫌帕丽斯太干瘪 R7身材远胜小贝
布鲁克斯重游NBDL谈未来:盼成火箭后卫线顶梁柱
7.27转会动态:切尔西求购罗比 舍瓦或返米兰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张道达:老法师看盘 强扭的瓜不甜(7月29日)
美国汽油价跌破4美元 相当于每升7.17元人民币
监测数据显示:天津楼市量价双双下跌
视频:今日股市观察 反弹在犹豫中进行(28日)
最牛散户25岁女子掌控3亿:前年还上失业名单
章子怡准备明年结婚生子 富豪未婚夫曝恋爱过程
林熙蕾吴彦祖双双撇新欢 握手指如情侣(图)
张柏芝探班看紧谢霆锋 任其专属司机管接送
李亚鹏坦言会为李嫣拼命赚钱 爱王菲天真幼稚
田蕴章书法第278集:书法新名词使人困惑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