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5)
·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时强调 做优循环经济 做强大健康产业 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
· 天津新闻 (2024-04-25)
· 天津发布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将启幕 来吃早点 收好这份出行指南!
· 春风送税“悦” 助力“芯”未来 天津港保税区为企业研发增添动力
· 实施方案发布!天津推动以旧换新
· “为了走这25米,我用了整整25年”—— 神舟十五号航天员邓清明为天津市大中小学学生讲述圆梦飞天故事
 

外媒:安倍突然辞职内幕浮出水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42
 
 

 

  

  
日本新首相四大热门人选   
[直播实录] 金熙德解读安倍晋三辞职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任仅仅1年便于9月12日突然宣布辞职,世界舆论哗然。实际上,安倍辞职的主要原因是内政、外交和经济等诸多领域都遇到麻烦,参议院选举失利,安倍政府支持率频频下降,再加上从去年12月起,安倍内阁成员丑闻不断,安倍实在是内外交困,精疲力尽,所以,便以如果他继续执政“反恐措施法案”可能被反对党在参议院封杀为由,提出辞职。一些外国媒体从不同角度透露出了安倍辞职的真正内幕。

  

  9月12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街头,一名女子阅读关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辞职的报纸专刊。安倍晋三于东京时间12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时正式宣布辞职。新华社/路透

  内外交困 安倍突然辞职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宣布辞职。安倍表示,此举旨在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合作通过一项法案铺平道路,即有关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执行燃料补给任务的法案。

  安倍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目前的形势来看,现政府很难获得民众的支持与信任来有效地推动政策的执行。我已经决定,在这种形势下我们需要做出改变。”

  安倍指出,他辞职可能有助于执政党与在野党通过有关海上自卫队继续在印度洋执行燃料补给任务的法案。

  安倍今天表示:“我仔细考虑了日本应如何继续与恐怖主义作斗争的问题。我现在认为,我们需要作出改变。因此,日本必须在一位新首相的领导下继续与恐怖主义作斗争。”

  

  2007年9月12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新华社发

  阁僚丑闻不断 国会拒不合作

  据共同社12日报道,由于海上自卫队在印度洋上的燃油补给活动无望继续下去,阁僚不透明的政治资金处理问题等引起国政混乱,加之“自己没有凝聚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下午召开记者招待会,并正式宣布辞职。

  去年9月,安倍正式走马上任,成为日本首位战后出生的首相,如今却在执政一年之际选择黯然退出。

  安倍在选举遭遇惨败之后曾强调将继续执政,并表示“不应制造政治空白”。在宣布辞职前,他还刚刚改组自民党干部人事和内阁,以振奋人心并重整政权。

  今年9月在悉尼召开的记者会上,安倍曾明确表示将为继续海上自卫队的燃油供给行动“赌上前途放手一搏”,并称若无法实现就引咎辞职。

  另一方面,就在8月27日安倍刚刚完成内阁改组后,由当时的农相远藤武彦担任理事长的农业互助协会被曝冒领政府补贴丑闻,远藤因而引咎辞职。紧接着,安倍内阁再爆一系列不透明的政治资金处理问题,涉及人物包括环境大臣鸭下一郎、少子化对策担当大臣上川阳子等。

  安倍首相之所以坚定地辞去首相职务,可能是因为参议院选举失败后重整政权的目标未能实现、政权未来将面临比以往更加严重的困难。自民党干部中有人认为安倍辞职的理由是“在国会中缺乏凝聚力”。

  尽管首相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海上自卫队不能继续执行在印度洋上的燃料补给任务就将辞职,但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的反对态度没有丝毫改变,即便提出新的法案恐怕也难以获得通过。这恐怕也是促使安倍辞职的原因之一。

  官房长官与谢野馨解释称,安倍是基于健康原因作出这一决定的。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东京时间9月12日下午2时(北京时间下午1时)许在日本首都东京的首相官邸会见记者,正式表示辞职。这是安倍晋三会见记者的电视照片。新华社发

  国内震惊不已 美国担心政局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突然宣布辞职,执政党内对此议论纷纷。一位自民党前内阁成员表示无法理解。公明党代理代表滨四津敏子感到“非常吃惊”。

  安倍的突然辞职让自民党一位伊吹派干部目瞪口呆。他说:“为何选择这个时候辞职?”津岛派干部也指责说:“那么昨天发表的施政演说究竟是什么意思?”

  各在野党也对安倍晋三首相突然辞职表示震惊。民主党干事长鸠山由纪夫指出,“如果要辞职也应该是在参院选举刚结束的时候,最近还出访了其它国家,这对外国领导人是十分失礼的”。

  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对安倍的辞职给予了强烈的批评,他说:“刚刚发表完施政演说就以这种方式抛弃了政权,不管有什么理由,作为一国的首相这是极端不负责任的行为。”民主党副代表川端达夫强调,再也没有比这种行为更不负责任的了,应当追究他的责任。

  日本全国各地的国民一片哗然,有的表示“非常惊讶”,有的表示“理所当然”。然而另一方面,也有人对安倍因内阁成员不断曝出丑闻而辞职的境遇表示同情,认为安倍“很可怜”。

  据共同社12日报道,美国政府对安倍晋三首相突然辞职感到惊讶和困惑。美国政府担心日本政局就此陷入混乱,希望尽快选出继任领导人以稳定政局。

  新相下周确定 头号人选麻生   

  接替安倍的热门人选麻生太郎

  据路透社报道,四面楚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宣布辞职,这在全国引起了爆炸性反应。

  安倍将大部分精力花在了外交和推进包括修改和平宪法在内的保守计划上,因此,一些分析家认为,安倍辞职对经济政策的影响不会很大。但其他分析家指出,安倍的继任者将面临很多政策难题。

  另据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网站9月12日报道,安倍辞职的时机令日本人意外。随着安倍的离职,日本可能会进入一段政治波动期。

  安倍表示,他已要求自民党“尽快”确定继任者。由于其政党在决定首相人选的众议院中占据多数席位,所以下一任首相仍将是自民党成员。

  外界广泛认为,直至前段时间仍在担任外务大臣一职的自民党干事长麻生太郎将是接替安倍的头号人选。

  据日本广播协会(NHK)和其它媒体12日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将在9月19日选出首相安倍晋三的继任者。

  安倍的"美丽"理想成空想

  据《西澳大利亚人报》网站9月12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上任时,代表的是一个全新的日本―――他年轻、自信,肩负着走出二战失败阴影的使命。

  但对许多选民来说,丑闻缠身的安倍政府代表的不是改变,而是肮脏的幕后政治混战。

  一切本不该如此。日本媒体起初将安倍的风格比作一位美国总统,它们把镜头对准安倍和夫人昭惠手拉手走路的画面―――在政治家配偶很少公开露面的日本,这可是稀罕事。

  打着建设一个为过去而骄傲的“美丽国家”的口号,安倍很快开始致力于推行和平宪法改革等保守目标。

  但民意调查显示,选民更关心的是养老金等民生问题。今年7月,他领导的自民党有史以来首次丧失了对参议院的控制权。

  社会保险厅爆出养老金丑闻后,安倍的支持率直线下降,因为在老龄化迅速的日本,养老金是个敏感问题。

(责任编辑:杨牧)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