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4)
·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 深读 | 五位院士专家齐聚,万亿产值目标,只为天津一见“氢”城!
· 2024天津音乐节下月盛大开幕 音乐大咖轮番登场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第1视点|习近平考察重庆市数字化城市运行和治理中心
· 迎接世界读书日 感受书香
· 除了绿水青山,蓟州发展新质生产力有“爆破点”么?
 

集中还是分散? 民工子女教育之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7:41
 
 

 


  -引子

  新学期已开学,重庆市定点接纳民工子女的200余所学校,迎来近9万民工子女。这种集中定点模式,保障了民工子女有学可上,但也带来一些问题:在城市大环境中,农村学生集中在一起,是否有利于他们融入城市,会不会造成另一种歧视?8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在江北区专题调研“教科文卫城乡统筹”时,有专家提出:将他们分散到普通学校。

  这种教育形式的变化就真能改变民工子女受歧视的现状吗?

  -现状   民工子女:在城里过得并不愉快

  江北区接收民工子女最多的蜀都中学,门口“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未来”红横幅特醒目。该校接收了来自全国7个省、25个市以及重庆区县的农民工子女900余人,占初中学生总数的96%。

  该校初三女生李秋洁,来自石柱农村,成绩名列前茅。她个子不高、皮肤黑黑的,性格有些内向。“习惯这里的生活吗?”“基本习惯。”她说,尽管进城两年了,还是很想念家乡的伙伴,尤其期盼放假。“他们的想法跟我不一样。”究竟哪里不一样,她说不出。

  其实班里的同学都跟她一样,来自农村,但似乎又带着一些城市学生的烙印。她说,曾想过回去上学,但家乡的学习条件和老师没这里好,她只有放弃。

  “我弟弟这学期就回去了。”小洁说,很羡慕弟弟,不习惯城里的学校和父母严管,强烈要求回农村,这个暑假终于被父母批准。

  农村娃娃在主城的学校,迷茫过的还不少。有的学生甚至在城市的诱惑中迷失了自我。该校一位班主任告诉记者,她至今还为一个女生出走而痛惜。去年,班上有位成绩很好的女生,进城后由于父母忙于生计疏于管理,这个女生周末到溜冰场认识了一个打工男孩,男孩许诺给她找工作,女生跟着这个男孩跑了,任凭学校和家长如何做工作,女生坚决不上学了。最后这个家长很后悔,感叹“把她放在农村可能还好些。”

  据介绍,进入城市后,让这些孩子或多或少存在着落差,学校的调查显示,成绩较好学生仅占10%,感觉自己到城市上学后有新困难的占63.3%;家庭收入低,学生生活条件艰苦、自卑情节严重。

校方苦恼:教民工娃各方面操心

  蜀都中学接受采访的老师都表示,比起以前单纯教城市学生,压力更重,付出更多,而付出与收获不一定成正比。

  德育主任张翼举例:城市学生从小学3年级开始学英语,而这些农村娃娃,进入初一对英语还是空白,对ABC完全没概念。英语教师则需要付出很多,每天下午利用课余时间,不计报酬地给学生补课。张翼说,这些农村学生普遍底子较薄。

  班主任钟华告诉记者,由于父母从小没有给孩子理想的教育,很多学生没有远大的目标。“在他们眼里,父辈没文化照样在城里挣钱。”钟说,在学生潜意识里已有这样的思想。“在他们生活中,找不到可以学习的榜样,这是很可怕的。”

  农村学生的文明习惯更让老师操心。该校校长郑仁均介绍,一位学生在教室随地吐痰后用脚去擦,老师就提醒他今后注意不要乱吐,结果这位学生很无辜地辩解,“我用脚将它擦干净了。”郑校长感慨地说,类似的这种事情还很多,很多城市孩子从小就养成的习惯,农村娃娃得从头学。“我们还要担负他们幼儿园、小学本该培养的文明礼仪习惯。”

  对民工子女因材施教问题,郑校长有自己的思索,他甚至想将学校的后山开辟出来,让学生搞点种植、养殖的实验,“即使他们今后不升学,回农村还有一技之长,刚准备开荒,环保部门就找上门来了,只有作罢。”

  当然,蜀都中学的老师们也有欣慰。张翼说,很多孩子在这里培养后变得优秀,如一位长期盗窃的学生,经过学校教育,从此再也不盗窃;今年升学,很多学生上了联招线,优秀的学生考上18中。

-说法 学校:集中就读保护孩子自尊

  农村学生城里聚在一起,缺点被放大,教育和管理有难度。那么,能否考虑将他们分散到普通学校,达到融入城市的目的?

  “从《教育法》来说,这些孩子都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郑校长说,平等就意味着与城市的孩子一样就近入学。但现实是,城市优质教育资源有限,不可能达到公平。“这是一种过渡时期的教育模式。”郑认为,尽管这种集中教学有很多困难,但对孩子来说,是一种保护。

  “将这些孩子放到一中、三中、巴蜀是什么结果?”郑校长预测的结果是“孩子更加自卑”,各种条件相比不如城市孩子,他们怎么能自信?郑认为,目前这种模式,对尚未有成熟价值观的农民子女来说,无疑是一种保护。

  班主任钟华也认为,让这些孩子到城市娃娃中间,可能产生更严重的自卑心理。她说,几年前在一个县城教书,学校从农村招来初中学生,最后决定不分散在每个班级,而是组建了一个“农村班”,班里的学生很刻苦,虽然这些学生也存在上述问题,但老师们喜欢教,因为这些孩子朴实、刻苦。钟老师认为,可以在普通学校建立“农村班”的形式,让城市和农村孩子在心理上有过渡,到高年级时逐步融和。

  记者问学生刘宵:“如有机会,是否愿意到巴蜀中学上学?”小刘茫然地望着记者摇了摇头,说“那里竞争太大了”。

  市民:不愿子女与民工娃同班

  渝中区一所接受民工子女学校的一位陈老师告诉记者,学校现在害怕宣传自己是民工子女定点接收学校。

  陈老师说,主要是城市孩子的家长意见大。由于城乡差异,有的家长听说孩子与民工子女同班,找到老师、校长,坚决不允许,有的家长甚至不惜一切代价为孩子转学。“我们不能去责怪家长。”这位老师说,去年一年级有个班,有10余个民工子女,城市学生家长找到校长,要求分班教学。校长没同意,最后这个班有四五个学生转学了。

  这个事情得到市教委基教处人士的印证。该人士表示,目前有部分民工子女定点学校,原本有很多城市学生,现在部分城市孩子转学,学校反而剩下民工子女比较多。

  记者对渝中、江北几所接受民工子女的学校调查后发现,城市学生对他们表现出的情绪是“不特别喜欢、不喜欢跟他们玩”,理由是“不太讲卫生、没有共同语言”。

  几位受访的城市家长表示,“让孩子尽量不跟他们接触。”理由是“习惯不好”。但也有家长认为这样混合好,她就经常用民工子女刻苦学习的事例来教育孩子。

  专家:分散就读更能融入城市

  “从理论上来说,分散到各个学校更能让农村孩子融入城市。”重庆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孟东方认为,让他们进入城市这个大环境,却又将他们集中起来,这样让人感觉不很公平,进城民工子女应该和大多数孩子一样,享受就近入学。政府应该提供这样公平的政策。

  但仅有这样的政策远远不够。孟东方认为,学校和社会对农民工子女的关爱非常重要,教师要给予城市学生和农民工子女平等的关心、教育,学校要开展学生之间的互动游戏,让他们相互了解。

  孟东方说,城市要从心里接纳进城民工及其他们的子女,如果城市人不改变固有的偏见和歧视,没有宽容和接纳,即便把民工子女分散到普通学校,也将引发更多新矛盾。

  教委:分散就读暂时还不现实

  市教委基教处专门从事民工子女入学管理的负责人表示,目前民工子女分散就近入学读书还不现实。该负责人说,考虑到民工居住的特点,现在主要划定一些城乡结合部、生源相对空余的学校来接纳民工子女。

  “如果民工子女分散就近入学,将增大很多城市学校的规模。”该负责人称,首先,现在很多城市学校趋于饱和,因为规划时考虑了辖区人口,控制了规模,不可能接纳下更多的学生。其次,民工流动性强居无定所,家长常常不打一声招呼就带着孩子走了,给学校的管理增加难度。(何英)


  视角:要有耐心更要有包容 傍晚,易初莲花超市,一对民工夫妻在鱼柜前徘徊半晌。女人说:买吧?男人不吭气。许久,又问,还是买吧,娃儿刚上学,需要营养……男人终于掏出皱巴巴的钞票,买下一条已翻肚皮的白鲢。这让人心酸——如果不是为了读书的孩子,那条死鱼他们是不会买的。 所谓追求教育公平,是城里人的说辞,农民工和他们的子女,或许并不清楚个中内涵。但不能因为他们不知,就忽略。9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师大座谈时,说了这样一番话:“我以前讲过穷人的经济学,今天讲讲穷人的教育学……我们必须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努力使教育体现出最大的社会公平,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圆上学梦。” 应该说,在重庆200多万进城民工中,已有八九万子女进入了城区学校,全市定点接纳他们的学校也达200余所,上学梦圆了,但这些孩子能否得到公平教育?他们愉快吗?他们的心智能健康发展吗?本报在解剖了一所有900余民工子女的蜀都中学后,发现个中问题多多,以致有人大代表提出:改变把农民工子女集中上学的模式,将他们分散到普通学校甚至重点学校去。 这个大胆的设想能否实现?调查结论是:困难! 因为,在当下普世价值中,对进城农民依然存在歧视,而那些从山野里来的孩子,怯懦、自卑、成绩及自身的弱点,让他们还暂难融入城区学校的主流生活,即便将他们分散到其他学校,心理落差或许会更大。就此,我想对农民兄弟说两句:千万别着急,要有耐心,毕竟,上溯不过50年,重庆的城市居民,绝大部分也是由乡村来的,经过几十年磨砺,他们的后代才真正成了城市人;而今天的城市人,也该更宽容地对待乡下人,淡化歧视、增强包容——由农民变为城市居民是大势,也是城乡统筹的必由之路。(张卫)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重庆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