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时事评论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安倍执政不满周年即辞职 替小泉埋“大单”(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7:45
 

 

安倍晋三

  执政不满周年即黯然辞职安倍替小泉埋“天价大单”

  埋单需要勇气,更需要能力,但首先需要明智,看清楚账单上到底有多少个像窟窿一样的零再做决定,没有什么坏处。毕竟,埋单除了风光也有风险,埋不了就得把自己埋进去。

  刚刚辞职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属于把自己埋进去的人。按下“倒带键”,回放一遍掉坑里的过程,相信很多人都会生出恻隐之心,很想找个相面师傅了解一下,这位因家庭背景被称为“纯种政治家”的政治明星是否天生倒霉。

  压垮安倍的最后一根稻草是日本自卫队的加油任务,这任务是“9·11”时的首相小泉纯一郎揽过来的,那时自民党虽在国会参众两院均占优,也没能通过立法使其永久化,如今参院选举刚丢,恰好就到审议期,安倍“死磕”恐怕也没戏。

  那么,自民党参院选举是怎么失败的?原因就两个字:丑闻。自从安倍上台,内阁成员们就没有消停过,不是政治献金被揭发,就是信口开河满嘴“跑火车”。可再往深里看却是另外两个字:小泉。因为前一类丑闻案发时间追究上去就到了小泉时代甚至更早,后一类丑闻则更是小泉时代的典型产物。

  日本作家边见庸将“小泉时代”称为“剧场时代”。在那里,不善逻辑推理,不具高深哲学没关系,只需要浅显易懂的意向和情绪。这样,现在发生的事情就会涂盖过去将来,而观看小聪明政治剧的观众会以为他们理解其意而相互传染亢奋,浑然不觉被剥夺了独立思考。

  问题是,剧场总有亮灯的时候,狠话听多了审美疲劳,狠事干到一定程度,恶果自然显现,比如观众也会加倍扔来臭鸡蛋。在安倍上任之前,媒体就已预言,他必须在小泉政府走极端的领域作出更正,内政方面弥补因激进改革刺激经济复苏造成的贫富分化加剧,外交方面特别要修补与东亚邻国关系。换句话说,安倍的使命就是把小泉留下的窟窿补上。

  安倍也是照这路子干的,但他显然低估了回旋余地之狭窄和窟窿的深度。对外算是相对简单的,不参拜靖国神社再加上双边领导人高端会晤,但不消除民间底层的不信任感,外交突破不久便陷于盘整状态。

  对内疗伤则似病去抽丝,最需要时间休养,可还没等安倍出手开药,一个个丑闻就像源源涌入的病毒直接把“安倍大夫”放倒在了执政的第一个关口——参院选举前,参院选举失败后,改组内阁坚持不下课,其实只是于大局无碍的小动作。至于APEC上安倍宣布不延长加油任务就辞职的“押宝”,可以看做是“下落前最后在空中捞动的手”。

  有人说,安倍不是没勇气,也未必没有能力,只是不逢时,接手了小泉的“天文级大单”,实在是埋不过来。不过别忘了,从安倍的仕途曲线追溯,他能爬到首相的位子拥有买埋单权,靠的可能也是小泉时代的绝技——说狠话干狠事。安倍就是小泉留下的那一串零中的一个,用一个零埋一串零的单,结果自然是把自己也埋进去。

稿源:北京晚报 编辑:姚国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