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扎实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自觉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天津篇章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张工喻云林陈辐宽出席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3)
· “双一流”春招最后一场走进河工大 累计服务用人单位近1000家次 收取简历1.2万份
· 新闻会客厅|城市焕新记:揭秘樘院的前世今生
· 沈阳铁西区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 嫌疑人已被抓获
· 致敬中国航天!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54周年
· 伊朗总统:若以色列袭击伊朗领土 局势将彻底改变
· 吕梁“11·16”重大火灾致26人遇难 42人被问责
· 农民种地先交钱?内蒙古开鲁县涉事干部被免职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阵容公布:叶光富、李聪、李广苏
 

世界华商大会为在日华商融入主流社会搭建平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4 21:27
 
 

 



7日,本届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组委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摄影:国际在线记者 王颖颖)   如何提升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地位,尤其是华商如何进入主流社会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蒋晓松认为,华人企业总是在下游运作是不行的。而要想融入主流社会则需要智慧、需要方法、需要机遇

  近日,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暨2007日本中华年组委会负责人在北京透露,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各国政要将出席9月15日在日本举行的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的开幕式。一场世界性的华人盛会即将拉开帷幕,世界的目光将在华人身上聚焦。

华人华侨活跃在日本各界

  据了解,日本的华人华侨已超过70万。在日本的东京都,每100人中就有1个华人。本届华商大会组委会副主席罗怡文介绍说:“日本华人华侨主要在最近20年间发展最快,原来在日本的华人华侨不超过10万人。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近20年左右的时间,大量学生到日本去留学、工作定居。这几年每年都在5万人左右。预计日本的华人华侨还会不断增长,在未来5年左右,应该会达到100万人。”

  那么在日本的老华侨与新华侨有何区别?罗怡文说,“老华侨”大多从事餐饮和服务业。而一般把近二三十年间去日本的,称之为“新华侨”,除大量留学生以外,定居在日本的人也比较多,其中一部分人在日本公司里就职,还有很大一部分在经商,经营的范围比较广泛,除大量从事日中贸易以外,从事IT产业的人也比较多。

  罗怡文说:“日本现在的华人企业,可以说包罗万象,比较集中的是IT企业、贸易、实业,回国投资的也比较多。除经济界以外,华人在日本学术界也非常活跃。据统计,现在日本的各个大学里做教授、副教授的中国人已经超过1000名。”

为中日邦交推波助澜

  目前,日本的华人企业有近万家。此次华商大会是由日本中华总商会主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世界性华商盛会。两年前,第九届华商大会确定在日本举办后,为办好本届华商大会,2005年11月,日本中华总商会邀请了有着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经验的蒋晓松就任华商大会活动执行委员长。

  蒋晓松表示,这是苦思后的决定,10年的经历,使他深思而受命,倍感责无旁贷。如何提升华人华侨在其居住过的地位,并逐步进入主流社会?这都是本届华商大会试图尝试和探索的。不仅如此,也想通过本届华商大会,在中日邦交“破冰”、“融冰”之后能够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蒋晓松说,华人华侨在国外存在许多难题,以前在日华人华侨与外界交往较少。但此次华商大会在日本召开,许多新老华侨意识到,华人不帮华人,中国人不帮中国人怎么行?因此华商大会的召开使在日华商空前的团结。

  尤其许多新华侨的企业出钱出力,全力支持。这不仅体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后新一代华人华侨在海外的努力奋斗精神,也体现了他们报效祖国的热情。

华商在日本发展前景看好

  众所周知,日本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二大外资来源地,随着中日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近年来华商在日本发展较快。

  在罗怡文看来,华商在日本的发展取决于中日两国邦交的正常化。日本是一个中流阶层占主流的社会,对待外国人是比较公平的。拿他自己来说,改革开放后去日本发展,如今在日本已经拥有自己的电视、广播和报纸企业,并且在日本很有影响力。

  谈到华商在日本所面临的困境,罗怡文介绍说,华商在与日本企业合作交流的过程中并不存在明显的困境,但却面临着一些困惑。比如日本对食品卫生监管特别严格,做食品贸易的华商会遇到许多贸易壁垒,从而导致企业损失严重。但总体来说,华商在中日贸易往来正常的大背景下,其发展前景是良好的。目前,也有许多家华人企业在日上市。而且随着华人企业的规模扩大,数量增加,正慢慢变成日本的主流企业。

华商在日发挥作用明显

  日本是个单一民族的社会,随着人口逐渐老龄化,移民已成为日本的劳动力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安倍晋三首相上台后也主张引进外国移民。而华人华侨是在日外国人中发挥作用最大、最明显的一个群体。

  如何提升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地位,尤其是华商如何进入主流社会成为发展的关键因素。蒋晓松认为,华人企业总是在下游运作是不行的。而要想融入主流社会则需要智慧、需要方法、需要机遇。

  蒋晓松介绍说,为此,本届华商大会组委会创造性地开展了2007年中华年活动,介绍中华文化,促进华人华侨间的文化沟通以及与日本国民的交流。通过为期一年的中华年纪念音乐会、中日青少年书画比赛等各类大型活动,扩大华人华侨在日本的影响力,为华人华侨进入主流社会搭建平台。(中华工商时报木佳、杜薇、阮昕)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综合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