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数智浪潮 品牌出海”外贸峰会在津开幕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上有新进步新提升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26日开幕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新闻发布会】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宝坻区加速文旅融合发展 推动潮白河两岸风生水起”新闻发布会
· 江西景德镇一小学生在校坠亡 当地已成立联合调查组
 

施拉普纳:现在可不愿拍卖头发了 心系中国足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4 22:54
 
 

 

  施拉普纳,一个中国球迷熟透的名字,一张中国球迷熟透的脸孔……12年之后,当这位曾经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再次回到中国,他的身份变成了中德青年女足教练项目的负责人。


  “1993年1月23日,我永远记得那一天。”施拉普纳说,“那天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接受现场采访,地点很特别,是在中国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当时主持人要拍卖我的一根头发。”说到这里,施大爷像孩子一样笑了起来,“我已经忘记了到底我的那根头发卖了多少钱,但是现在我绝对不会允许再有人这么做。”紧接着,记者就看见他用双手捂住了自己的脑袋,“看看我的头顶,已经没剩下几根头发了。”

  12年,足够一个人忘记很多东西,但是在施拉普纳的心目中,中国足球一直都是自己生命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那是一段很好的时光,中国足球一直都在我的脑海中,生命中,它一直都没有离开过,缺少过,我从没有一天不想到过……”施拉普纳一口气说完了上面这句话,“这就是中国足球在我心目中的地位。”

足球几乎就是我的全部 

  施拉普纳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在他的名下一共有两家公司,一家是管理公司,一家是啤酒企业,生产着在德国南部地区小有名气的“施拉普纳牌”啤酒。

  “我曾经考虑过,把我自己的啤酒品牌带到中国来,也许销路会挺好的吧,但是一直都没有时间去办这件事情。”施拉普纳告诉记者,事实上他名下的公司一直都是由他的妻子和小儿子打理,自己基本就不用操心,“我的大儿子有自己的公司,有自己的事业。我对我的家庭非常满意,我爱我的妻子和孩子,但是他们老是对着我抱怨,说我总是不能留出足够的时间去陪他们。事情也的确是这样,既然他们已经帮我打理了所有的事情,那么我还能干嘛呢?我就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世界各地走走看看了,我喜欢周游世界的感觉。”

  施拉普纳绝对是这样的一个人,在离开中国之后,他的足迹几乎遍布亚洲,“我在蒙古生活了两年,然后是在伊朗,最近几年我还去了马来西亚,至于工作么,几乎全部都和足球有关。我喜欢这样的生活,足球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那么您就没有一些其它爱好吗?”

  “我喜欢背着猎枪出去打猎,也喜欢旅游,当然,有时间的话我还会去打打高尔夫。”想了好一会,施拉普纳才“凑出”了几个和足球无关的爱好,“但是这些事情只会花费我一点点时间,我更喜欢做一些和足球有关的事情,我希望知道更多和足球有关的事情,这也是我去蒙古和马来西亚的主要原因。这么和你说吧,足球几乎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我其实可以超过米卢 

  在很多中国球迷的眼中,施拉普纳就是“神”,并非因为他带领中国足球取得了多么辉煌的成绩,而因为他是第一个将中国足球与世界足球联系到一起的人。说起自己当初在中国的执教经历,施拉普拉一下子变得非常激动。

  “从1992年到1994年,那是我在中国最快乐的日子,我得到了许多重要官员的支持,我也做了许多工作,不仅是国家队的工作,还有中国的职业联赛,我敢说,我为中国足球做的事情很多都是在打基础,在此之前,中国的职业足球几乎就是一个空白。我拿到了亚洲杯的第三名,泰王杯的冠军,还有亚运会的第二,我看到中国足球正在一步步往上走。”但是一切都因为伊尔比德的那次惨败而改变,在世界杯预选赛小组赛中,中国队0∶1败给也门,无缘美国世界杯,“从那天开始,一切都改变了,就好像是裁判吹响了终场哨声。我失去了信任,从那之后,我的工作变成了只能提出自己的建议。”

  更让施大爷感到失望的是,在他之后,中国足球走上了一条迅速滑坡的道路,“我做了很多打基础的工作,中国足球正在一天天好起来,但是之后呢?一切都变得越来越糟,我不愿意提那个人(戚务生)的名字,在他成为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之后,你们看看都发生了什么?”说到激动的时候,施拉普纳狠狠地捶了捶面前的桌子,“中国足球什么都没有了,似乎一切又回到了最初,我之前的所有努力都白费了。至于米卢,那是一个奇迹,我不知道他是怎么完成那些的。”

  用施拉普纳自己的话来说,他当初之所以无法做到更好,关键原因就在于不能和球员们更好的交流,“我做一切都要通过翻译,也许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还可以,但是想要做到更好,就必须和队员们更好的直接交流。”施拉普纳说,“但即便如此,我要说的是,如果当初我能够继续得到信任,那么我一样能够做得更好。起码不会比我的下一任差!”他面前的桌面又遭到一次重锤,施拉普纳的眼睛里甚至出现了愤怒的目光,“我甚至有可能比米卢做得更好!”

徐根宝是从我这里“偷师”的

  “李明,董礼强,赵发庆,姚夏,范志毅……”说起自己在中国的朋友,施拉普纳立即在一张白纸上写了一长串的名字,“我和他们经常联系,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到我德国的家里来过,我们一起喝啤酒,聊过去的生活,那样的聊天很美妙,我几乎每天都在想念他们。”

  尽管施拉普纳这次来中国的日程非常紧,但只要是来自好朋友的邀请,他几乎都不会拒绝,“谢晖,他是我非常好的朋友,我的家庭和他的家庭已经结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在这几天,我们几乎天天通电话,我上周日还去看了他比赛,他进了一个球,真让人感到兴奋。今天晚上,我和范志毅要一起聚一聚,天哪,我在中国的朋友实在太多了。”

  当然了,施拉普纳也忘不了他当初的助手徐根宝,“徐根宝在国家队教练组的那段时光很美好,我们配合无间,但是后来他离开了国家队教练组,他去了申花当主教练。”说到这里,施拉普纳不忘再提一提自己的“功绩”,“后来他在申花取得了成功,他带领球队拿到了联赛冠军。但是知道谁教他的这所有本领吗?都是从我这里学过去的。”施拉普纳大笑起来,“我知道他现在和我一样,也在做青少年足球的工作,这很好,只不过我们之间的联系就不多了,他的英语不好,电话基本没办法交流,这次来到上海之后,我和他通了电话,是谢晖做的翻译。”

  采访临近结束时,施拉普纳告诉记者,他会在上海停留到17日,然后他就将前往北京。说起北京,施大爷又是满脸的兴奋,“我要去北京了,那里我的朋友更多!杨一民,伍绍组,还有香山训练基地的朋友们,我们早就约好要聚聚了!”说起北京,施拉普纳还想到了明年的奥运会,“明年我还会来中国,一定会逗留更长的时间。其实,我早就已经把中国看成了我的另一个故乡。”

 
[1]  [2]  下一页  尾页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闻晚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