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让闲置资产“活起来” | 唤醒“沉睡”的沟渠 激活“追光”新动能
· 走最美天路 赏蓟州美景 年底前的活动都给您安排好啦
·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精准对接搭桥 灵活就业更快
· 工会帮就业 搭建招聘平台
· 中国飞鸽·2024天津津南半程马拉松成功举办
· 专场招聘会 助力退役军人就业
· “三指引两平台”!天津保护商业秘密增添利器
· 玩转直播带货 创造就业机会
 

自愿入学咋成了自愿退档? "电话确认"招生没准谱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7 12:15
 
 

 


漫画 作者赵春青 题记 “明明是自愿入学,咋成了自愿退档?”日前,本报记者接到河北省栾城县李先生反映,称其弟弟今年参加高考并报考云南某专科学院后,该校两次通过电话确认方式表示其弟已被录取,不料最终学校以“自愿退档”为由,将其弟拒之门外。 本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由于专科院校报到率不高,通过电话确认方式求证考生入学意向,已经成为全国多数专科院校在招生录取工作中的做法。然而,由于电话确认的内容多数是学校与考生间的口头约定,并无电话录音等证据表明学校是否通知考生已被录取以及考生同意入学还是退档。因此,学校与考生在入学问题上常常引发争议。 投诉 自愿入学咋成了自愿退档

  据李先生介绍,他弟弟李涛(化名)今年高考成绩为456分,专科二批第一志愿报考了云南某科技信息学院的宝石鉴定与加工技术专业,该校投档线是370分。8月16日上午10时许,自称是该校招生办的一位老师打来电话,称李涛已被录取,问他本人是否同意入学,李涛回答说同意。当天下午18时30分,那位老师再次打来电话征求家长的意见,家长答复说同意李涛入读该校。经过两次电话确认后,那位老师称,录取通知书将在8月20日以后送到。

  从8月17日起,李先生一家人就忙着为“准大学生”置办上学用品,通知亲戚朋友共同庆贺。然而直到8月22日,通知书还没送到。李先生登录该学院网站,在录取查询栏目输入李涛的考号查询录取结果时,网站页面显示“对不起,没有找到你要搜索的录取信息”。

  随后,李先生与该学院多次电话联系,学校答复称,录取之前,负责招生的老师对每个考生都打电话征求入学意见,并将考生意见记录在册。李涛没有被录取,可能是学校征求考生和家长两方面的意见时,有一方不同意,或是电话记录的单子出现问题。目前,学校已经打报告到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如果李涛到考试院重新投档,还可以被录取,专业不变。

  本以为确定无疑的事为何陡生变故?8月23日,李先生一家人在河北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咨询处查询到,李涛的档案上显示退档原因为“自愿退档”。

调查 “电话确认”并非最终录取

  9月10日,记者电话联系到云南某科技信息学院招生办公室。一位钟姓老师称,学校对“电话确认”环节无具体安排,但招生老师一般会对确定录取的考生进行电话确认,也可能对有子女报考该校的亲朋好友提前电话通知。考生是否被录取,应以学校最终公布结果为准。

  钟老师告诉记者,目前该校的省外考生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此后进行的补录工作仅针对本省考生。至于李涛被退档的详情,学校尚需进一步调查。

  学校在招生过程中为何热衷电话确认方式?“电话确认”是否能够板上钉钉被录取?

  河北某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办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专科院校每年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报到流失率,为了不浪费国家计划的招生指标,招生人员要逐个与投档的考生进行信息确认,对确定不来报到的考生直接予以退档,以提高新生报到率。由于考生来自全国各地,电话确认方式成为全国多数专科院校对考生进行信息确认过程中普遍采用的做法。

  该负责人说,由于各院校在电话确认过程中只有学校方面的文字记录,并没有录音等证据表明学校是否通知考生已被录取,考生同意入学还是退档。考生最终不能入学,除学校方面工作失误以外,不排除少数学生因考虑欠周,在学校进行电话确认时不能明确表态,以致延误时机。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信息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考生的志愿和分数只要达到招生院校的标准,计算机系统就会自动把考生档案投递过去。由于投档数要比学校招生计划数多出20%,对已经投档的考生,学校一般将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成绩未达到专业录取分数的低分考生做退档处理。李涛接到学校电话称其已经被录取,很可能是学校在确定专业录取分数线之前,对所有报考该校并达到投档分数的考生进行电话确认,以从中筛选有入学意向的考生。这种“电话确认”只是一种预约行为,并非学校的最终录取结果。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高招录取工作已结束,录取网络也已关闭,无法查询李涛的具体退档信息,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目前也没收到云南那所学校的相关报告。

观点 自愿退档须经考生同意

  河北北华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全印认为,根据教育部《2007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相关规定,高等学校负责对未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因此,如果确定不是李涛本人填报失误,高等学校对其未被录取负有解释的法定义务及对遗留问题处理责任。

  同时,根据《2007年河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实施细则》规定,省级招办组织实施向高等学校投放合格生源电子档案,考生填报了志愿,进行了确认,就视为和学校签了协议。如按照自愿退档给予退档不录取,高等学校应提供考生申请退档的书面证明方为合理。如果学校未经考生同意,擅自以考生自愿退档为由不予录取,则是违规行为。

提醒 “电话确认”应慎重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普高招生处有关负责人认为,按教育部有关规定,新生录取工作应按照“学校负责,招办监督”的原则开展,因此考生能否最终被录取,关键在学校如何安排计划。电话确认方式在给学校招生工作提供方便的同时,因其运作模式上的不完善,容易出现学校在考生最终入学问题上随意违约的情况,而部分不遵守承诺的考生,也会给高校的招生工作带来麻烦。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对电话确认方式既不提倡也不反对,但不论是招生院校还是考生、家长,在“电话确认”过程中都应慎重,要讲诚信。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和减少学校与考生因“电话确认”产生纠纷,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在考生档案投递程序中特别增加了一个环节,即遇到自愿退档情况,高校必须向该院传真一份公函,写明退档理由并加盖院校公章。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接到学校“电话确认”后,应积极与学校沟通,明确入学意向,最好保留相关证据,以免出现纠纷时口说无凭。(李健)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中国消费者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