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  >  社会广角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陈敏尔在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 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 陈辐宽主持
· 涉嫌严重违纪违法 中国华能副总工程师赵贺被查
· 中共中央批准 王庭凯同志任天津市纪委书记 衡晓帆同志任天津市委常委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8)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天津新闻 (2024-03-28)
·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突出特色发挥优势 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 电影《鼻梁上的豆腐块》将于4月在津开拍
· “两高”联合发布8件依法惩治行贿犯罪典型案例
 

武汉“透视神童”被证实无特异功能(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9 12:02
 

 

小卓泉在接受测试(资料图片)。

  “看电视了吗?我们这的那个‘透视神童’是假的!”15日,央视《走进科学》栏目连续3天的“揭秘汉川透视神童”节目播完,再次在汉川市引起轰动。

  “特异功能”引来关注

  3月12日,汉川市民王春芳称,自己年仅7岁的儿子余卓泉有“特异功能”:对于与数字有关的东西,都能在不被告知、看不见的情况下准确说出。当日中午,多家媒体记者来到余家,进行现场测试。

  表演前,母亲王春芳称,儿子从小患有自闭症,除了与父母交谈,对于陌生人的问话都不会回答。随后,她用扑克和麻将现场演示,儿子余卓泉都准确说出数字和点数。

  3月16日,多家媒体请来魔术师和眼科医学博士,对小卓泉再次封闭测试。在观看了母子二人的表演后,魔术师未发现小卓泉有作弊行为。眼科博士则指出,小卓泉眼睛构造和常人无异。事后,魔术师认为,母子间可能有超乎常人的感应。

  《走近科学》揭开真相

  3月底,中央电视台的《走近科学》栏目组带专家王志伟一同来汉,针对小卓泉是否能透视进行专门测试。

  开始,屋中只有王志伟和王春芳,王志伟先给王春芳看了一下碗中的硬币。王春芳看时,碗中是3枚一元的硬币。王志伟随后在把碗移到桌子另一侧的途中,暗中往碗里加了3枚五角的硬币,再让小卓泉进入房间。当王春芳问完之后,小卓泉说出的答案却是3。

  当王志伟把测试结果告诉王春芳时,她承认小卓泉确实不能透视。但她又说:“我觉得他可能是感应能力比较强。反正不管我手上拿牌,或者拿什么东西的话,他都能够知道。”《走近科学》栏目组决定请他们一家到北京做一次更严谨的测试。4月底,小卓泉一家三口如约来到北京,这次的测试被安排在相对密闭的演播室里进行。

  王志伟指出,如果小卓泉和母亲间有心灵感应,他母亲知道牌,小卓泉就应该可以说出牌是什么,不需要任何语言和动作的提示。王志伟提出如下要求:第一次测试,没有要求,按母亲习惯的问话方式去问;第二次测试,母亲只能问“这是几”三个字;第三次测试,母亲拿牌不能说话,父亲来问。

  测试结果显示:第一次15张牌完全正确;第二次小卓泉反应的时间明显没有第一遍的速度快,但正确率还是相当高;第三次孩子却不知道该说什么,错误率非常高。

  王志伟断定,小卓泉和他妈妈之间并没有真正的心灵感应,而是靠妈妈问话时的语言来判断数字。

  王志伟称,在心灵感应魔术中,人们往往通过问话字数的多少来传递信息。王志伟把王春芳的数次问话都采进了计算机中,利用声音的波形进行比对。结果发现,每当王春芳问到同一个数字时,尾音的波形令人吃惊地一致。而不同的数字,尾音则有明显差异。尾音的差异,也就体现在说一句话结束时音调和语速的不同。

  “特异功能”源于自闭

  为什么尾音这么一点点细小的差别,一个七岁自闭症的孩子能区分得如此明白?

  王志伟认为,小卓泉之所以能分辨出如此细小的差别,恰恰是因为他从两岁开始就患上了自闭症。为了能让儿子学会说话,王春芳高强度训练儿子说同一个字,每天拿着一张扑克牌,用固定的语气数以万遍地问“这是几呀?”直到儿子答对为止。日复一日,儿子只要一听到问话,就能根据她语气上的不同说出答案。

  最终,王志伟得出结论,小卓泉所谓的特异功能,就是通过母亲说话的尾音,条件反射般地说出某些数字。既非“透视”也非“心灵感应”。

  母爱催生“谎言”

  经过慎重考虑后,栏目组请来一位心理医生,开导王春芳夫妇,并观察小卓泉的自闭症状况,王春芳最终打开了心结。8月初,她主动找到媒体,表明了初衷:“我之所以说这件事,真正目的还是希望有人帮助一下我的小孩。”

  原来,王春芳和丈夫在今年年初双双下岗。5年的时间,这个家为了给小卓泉治病已经家徒四壁,发现儿子能根据自己语气说出数字后,王春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向媒体宣称此所谓的特异功能,希望孩子能引发社会的关注,得到帮助。

  目前,王春芳已经在相关媒体的帮助下,带小卓泉到北京安定医院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已着手下一步治疗。

稿源:荆楚网-楚天金报 编辑:郭晓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