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解放军飞行员:不是所有飞行人才都适应歼20
· 央企加大在津布局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 陈敏尔张工在调研天津盘活存量工作时强调:因地制宜盘活存量 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
· 俄指认乌牵涉恐袭 俄乌冲突将进一步升级?
· 天津地铁4号线北段工程奋力实现首季“开门红”
· 不在市外 却是桃源——走进五大道唯一中式传统风貌建筑樘院
·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 5月8日起天津将实施“超标”两轮电动自行车禁行措施:两轮电动车“以旧换新”进入“提速期”
· 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发生4.1级地震 震源深度15千米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3-27)
 

保姆看护时两岁女童摔死 家政公司被判赔53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1 03:57
 
 

 


提起女儿嘟嘟,顾先生的妻子悲伤不已。(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王俭 摄

点击浏览更多最新图片

  在保姆看护期间,两岁女童摔下沙发受伤身亡。女童的父亲顾先生将保姆所在的富平家政服务中心(以下称富平家政)告上法院。昨天,东城法院判令富平家政赔偿顾先生53万余元。

  -事件

  女童身亡引发索赔案

  2006年4月,顾先生与富平家政签订服务协议,随后,家政公司介绍雷女士到顾先生家照看两岁女童嘟嘟。2007年2月7日中午,雷女士照顾嘟嘟吃完饭后,将她独自留在沙发上,自己到卫生间洗衣服,不料孩子掉下沙发,造成颅脑损伤,经抢救无效身亡。

  富平家政2002年创办时的目的是引导贫困地区妇女进城就业,为她们提供免费培训并帮助她们就业。雷女士就是从贫困地区来京的。富平家政总经理陈祖培说,事发后,雷女士几次说不想活了,想一命抵一命。陈祖培表示,雷女士家庭困难,富平家政愿意代为支付赔偿。顾先生并未追究雷女士的责任,而是将富平家政告上法庭,索赔53万余元,其中包括近40万死亡赔偿金、10万元精神损害赔偿。

  -庭审焦点

  保姆身份惹争议

  在法庭上,富平家政表示,雷女士不是公司员工,双方没有雇佣关系,相反,雇用雷女士的是顾先生。家政公司与顾先生也不是服务关系,只是中介关系。

  “保姆的工资谁来支付?”法官问。富平家政表示是由顾先生直接打到银行账户上。“账户是谁的?”法官追问。富平家政承认,账户是公司的,公司再把钱转给雷女士。同时,富平家政承认,每个月还收取50元的管理费。但富平家政表示,这正是富平家政的特殊管理方式,目的是协调保姆与雇主之间的关系,保证保姆的权益。

  但富平家政安贞站经理李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承认,雷女士跟富平家政有劳动合同。富平家政对此表示,李某的话不代表公司。

  保姆是否有过错

  富平家政称,孩子的死是意外,保姆已尽到了注意义务。“保姆要洗衣服、拖地,不可能24小时不离开。”该公司表示,雷女士离开孩子的时间很短,也不能预料到发生意外。

  但顾先生的代理人认为,请保姆的目的就是因为孩子的父母不能在身边照顾孩子,只好让保姆保证孩子的安全。嘟嘟是一个两岁的孩子,正是活泼好动的时候,已经做了母亲的雷女士应该知道随时看管好嘟嘟。

  -判决

  富平家政被判赔偿

  庭审调解阶段,顾先生将索赔数额降到40万元,但富平家政只同意赔19万元,调解失败。

  休庭20分钟后,法官当庭宣判。法院认为,雷女士在看护嘟嘟期间,疏于照顾,导致孩子死亡。雷女士主观上有过错,应承担赔偿责任。富平家政虽否认与雷女士存在雇佣关系,但富平家政安贞站经理李某在接受警方调查时,承认雷女士是单位员工,双方签有聘用协议。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致人损害的,雇主应承担赔偿责任。法院最终判决富平家政赔偿53万余元。

  对于这一判决,富平家政表示将提起上诉。

  -法官建议

  家政行业亟待规范

  东城法院民一庭庭长全玉海表示,北京
家政行业情况复杂,存在各种劳动关系,很不规范。该案判决只针对富平家政与雷女士之间的关系。全玉海认为,家政公司利润不高,抗风险能力低;家政服务人员多是农民工,收入不高。一旦发生危险,整个行业的抗风险能力都比较低。全玉海建议有关部门建立一种体系,既保证客户的权益,又降低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的风险。本报记者郭晓明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京华时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