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网上热点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寻人扑克 寻亲纸巾 “寻人”从网络搬到现实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3 10:56
 

 

  有一个安徽人叫沈浩,有一个网站叫“寻子扑克万里行”,有一种扑克叫“寻子扑克”,有一种纸巾叫“寻亲纸巾”,有一种扇子叫“寻人扇”……

  有一种存在方式叫失踪,有一种等待方式叫寻找……

  如果今天失踪的是我们的孩子,除了泪流满面,除了踏遍千山万水,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如果您有失踪孩子的线索,请与他们联系!

  7年来,包括人民日报、CCTV、纽约时报在内的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了“寻人启事网站”。寻子扑克的故事,也为媒体报道的焦点。其中,CCTV连续8次报道寻子扑克。

  大事记

  2001年1月15日,沈浩创办“寻人启事网站”(www.XRQS.com)。

  2005年11月23日,《武汉晚报》报道河南荥阳警方发布扑克通缉令的消息。沈浩得知这一报道后受到启发,准备制作“寻人扑克”。

  2005年11月至2006年3月,沈浩与“联合寻人网站”站长刘德志就“寻人扑克”的可行性在网上进行讨论。

  2006年3月27日,沈浩从安徽滁州出发,开始“2006春日寻亲之旅”活动,征集“寻人扑克”资料。

  2006年3月28日,江西省南昌县失踪孩子家长魏先生与沈浩在南昌市会面,申请加入“寻人扑克”计划。他失踪了17年的孩子魏伟成为第一个“寻人扑克”登记的失踪孩子。

  2006年5月4日,沈浩从广州回到安徽,结束了“2006春日寻亲之旅”活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2006年5月7日至22日,“寻人扑克”计划被各大媒体报道,得到河南“失而复得网”的大力帮助。

  2006年5月22日,宁波慈溪三A集团表示愿意免费印刷“寻人扑克”。

  2006年7月20日,沈浩赴浙江宁波慈溪三A集团总部,将收集到的26个家庭的27个失踪孩子的资料交于该集团。该集团月底即印刷完成,于8月1日发货到安徽滁州。

  2006年8月上旬,“寻子扑克”陆续寄往全国各地,由志愿者发放。

  2006年8月4日,“寻子扑克万里行”活动启动。

  2006年9月15日,“寻子扑克编辑部”成立。

  2006年10月10日,“寻子扑克万里行”(www.10000POK.com)开通,是“寻人启事网站”的子站,主要发布“寻子扑克”等相关信息,是专题展示型的网站,与“寻人启事网站”有一些功能上的区别。

  2006年10月28日,“寻亲纸巾”在昆明面世。这是继“寻子扑克”之后,沈浩开发的又一个寻人的信息载体。

  2006年11月29日,沈浩在新浪开博。博客登录锐博客首页,仅一个月点击率过十万。第一副“寻子扑克”牌样在网友博客中被复制、传播。

  2007年6月16日,国际慈善日,“寻人启事网站”推出“扇行天下”计划。

  2007年6月18日,四川率先支持“扇行天下”计划中的“寻人扇”行动。这是继“寻子扑克”和“寻亲纸巾”之后,沈浩开发的又一个寻人的信息载体。

  2007年6月19日,“寻人DV”在成都开拍,11个失踪孩子成为第一批主角。同时,“免费为1000个寻亲家庭拍寻人DV”计划正式启动。

  2007年6月28日,首个“寻人DV”在新浪播放。各地寻亲家庭纷纷效仿DV寻人。众多网络工作者、网友自发转载。

  〓〓采访手记:电话、短信、邮件……从联系沈浩到完成最终的采访,用了将近20天的时间。这中间的一番周折,只是因为——他始终在路上。记得每次通电话的时候,他身边的声音都异常嘈杂,然后他总是很不好意思地对我说:“我现在马上要上火车了,等我到目的地后就找个网吧,给你回复邮件。”我只能尽快放下电话,祝他一路顺风,祝他为那些失踪的孩子们找到回家的路。

  连线沈浩

  新报(以下简称“新”):为什么要把“寻人”这件事搬到网络上?

  沈浩(以下简称“沈”):事出偶然。2001年初,有媒体报道,3名湖北宜昌的女孩子离家出走千里会网友,家人焦急寻找。当时我从事网络服务的时间不长,看到这篇报道后,心里想,既然她们是从网络上失踪的,那就想办法从网络上把她们找回来。3天后,也就是2001年1月15日,“寻人启事网站”开通。其实应该说是把“寻人”从网络搬到现实中,因为网络只是一个信息集散的平台,更多的工作需要在现实中进行。

  七年来,网站共发布经过核实确认的寻人信息6000多条,招募了9000多位热心网友成为网站的志愿者,为国内外400多位求助者成功寻人提供了帮助,是目前为止国内运作时间最长的寻人网站。

  新:从“寻人扑克”到“寻亲纸巾”,再到“寻人扇”……你发明了这么多种载体,也都涉及了一些费用问题,并为此受到过质疑。能谈谈感受吗?

  沈:当务之急是尝试用各种方式去寻找孩子。能找到失踪孩子的合法手段,都是有效的手段。我希望能有更多的载体,但一方面要找到赞助商,另一方面要考虑受众的接受度。另外,在帮助他人的同时,绝不能让自己深陷泥潭,否则再想帮助他人将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新:听说你有14个QQ号?

  沈:主要是考虑现在的许多孩子都沉迷于网络聊天,我就用不同身份申请了14个QQ号,通过失踪孩子家人提供的QQ号锁定孩子的位置,立即通知他们,找到孩子。另外,我还搜集整理了一个IP库,有近7万个IP段,只要知道IP段就有可能知道孩子在什么地方。

  新:“寻人DV”作为寻人方式的又一个创新,是最近一个阶段工作的重点吗?

  沈:是的。许多孩子失踪时年纪很小,对父母姓名和家庭住址没有印象,但却可以被生活的场景唤起某些记忆。我们想用DV把他们的生活场景记录下来,通过网络及其他途径传播出去,让失踪的孩子能够想起回家的路。同时,动态的视频要比静态的网页信息量更丰富,可以让更多的热心人士有更深的印象,更好地伸出援助之手。

  目前,第一批视频素材拍摄完全由我和我的助手完成。6、7月份的时候,我们在四川、重庆、贵州、云南三省一市行走数千公里,完成了24个失踪孩子家庭的拍摄工作,累计拍摄素材近2000分钟。我们计划将每段视频挂上“寻子扑克万里行”,并联络各友情网站共同传播,还计划用2到3年时间,免费为全国1000个家庭拍摄“寻人DV”。近期,我们正在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等地,着手拍摄第二批视频。如果不是“寻人扑克”上的失踪孩子,家人也可以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也将免费拍摄视频。

  新:当有的孩子被找到,或者有的孩子很久都没有消息,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沈:我是抱着一颗平常心来做这件事的。失踪的孩子被找到,我固然欣喜;没有找到,我也不气馁。我一直在努力,但有些事情的成功,还由更多其他方面的因素来决定。其实,每一个案例,无论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我都不想记得太多,而是想尽快地清空自己,使自己可以放松下来,继续抱着一颗平常心去做下面的工作。

  新:国内外有不少类似的网站,但能够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7年来,你是如何坚持的?

  沈:网站开通后,不断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失踪者家庭的求助。他们的苦难震撼了我,他们的急切震撼了我,他们的希望震撼了我。我是安徽省滁州市第一个以个人名义注册的中国志愿者。虽然这7年来遇到了不少困难,但办法总比困难多。累是肯定的,甚至某些时候我都有崩溃的感觉,好在我已经学会了自我调节,而且已经把寻人当作了事业的组成部分。

  我一直在认真总结同行的经验和教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办站理念。我的想法是,如果可以达到以站养站的目的,就有可能使网站生存下来,得到更好的发展,即“公益性网站,商业化运作”。而网站得到的知名度等无形资产,又会使我在从事网络服务时更具优势。

  新:如果有人愿意出足够的价钱收购网站,你会做何决定?

  沈:如果收购者能够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想我会考虑的。

  新:对未来的设想是什么?

  沈:实话实说,目前的现实情形不令我乐观。因此,我要想更多更有效的方式,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有信心,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寻子扑克”终将悄然出局,成为历史。

  网址:www.XRQS.com(寻人启事网站)、 www.10000POK.com (寻子扑克万里行)

  电话: 0550-3011124、QQ群:41047186 (寻人启事网站官方群)

稿源北方网 编辑:马欣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