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津南区委举办党纪学习教育读书班并开展专题交流研讨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7)
· “津味食光——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开幕两日来人潮涌动 津城最热门话题 最火爆狂欢
· 天津一周天气展望:近日还有风雨 “五一”开始升温
· 京津冀协同创新与高质量发展论坛举行 34个协同创新项目现场签约
· 石窑民居静祥和 尽享春日慢时光
· 津南“半马”激情开跑
· 天津发布轻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方案 到2027年全市轻工产业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
· 天津航运金融一季度“高开高走” 船舶租赁处置规模占全国总量90%以上
· “2024消费促进年”推出8项重点任务 全年预计举办超3000场特色活动
 

北京古都风貌保护奏出和谐音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5 14:50
 
 

 


  故宫从去年底开始整体维修工程,预计一期工程将在2008年奥运会前完成。

  古都风貌保护,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难题。北京,历经3000年历史积淀、曾经五朝建都的古老皇城,她的长城、故宫、颐和园、天坛、大小王府和纵横的胡同、深邃的四合院,都对古都风貌的保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年来,无论是资金投入、政策安排还是统筹协调,北京市都对古都风貌进行了一系列积极而妥善的保护,有些方面,还为全世界历史名城风貌保护提供了先进的经验。今天,在北京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化氛围中,每一个人都能清晰感受到古都北京那独有的庄严、深厚、博大与现代文明的和谐共鸣。

  空前文保投资为京城整装换颜

  作为北纬四十度上下惟一历经三千年而不衰的都城,北京古都风貌的保护历来是一个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一份对首都北京的理想描摹——她既应是现代化、开放的国际大都市,又应是充满中华民族传统魅力和京城特色的历史文化名城。

  近年来,故宫的百年大修,永定门的重建,菖蒲河、莲花池、元大都土城遗址、明城墙遗址等诸多公园的陆续对外开放……北京古都风貌保护的力作频出。其速度之快、手笔之大,令世人为之惊叹,更在瞬息间圆着人们对追忆京城旧时盛景的梦。

  托起这个梦的,是空前强大的资金支持。新世纪伊始,市委市政府下决心从2000年开始,3年投入3.3亿元对京城百余项市级以上文物古建进行抢险修缮,这个数字几乎赶上了此前几十年北京文物修缮经费的总和,这样的大手笔当时被认为是全国文物保护史上的创举。

  2003年,北京文物保护事业再次加速。在轰动全国的“3.3亿工程”进入尾声时,北京面向奥运会的“人文奥运文物保护工程”正式启动。以筹办奥运会为契机,北京市从这一年起连续5年投入6亿元用于古都文物保护。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说,“3.3亿”先还了历史欠下的修缮账,大大缓解了北京文物的生存危机,而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计划则彻底扭转了原来被动抢险的局面,将北京市的文保单位成片整治,形成风貌。

  此外,北京市在文保工作中还创新性地引入了社会投资。政府的9.3亿元空前投资,带动各区县、单位、企业50多亿元配套资金的投入,搬迁不合理占用单位880余个,居民14200余户,为文物建筑的抢险修缮和合理利用创造了条件。

  据统计,几年来用于北京文物保护的资金已超过10亿元,修缮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在新的文保计划和强大资金支撑下,一批长期被占用的文物保护单位获得了“新生”;几年中,北京市国保级单位几乎全线开工……不经意间,我们的古都已经以一袭崭新的容装展示着古典与现代交融的风采。

  

  北京确定风貌“整体保护”概念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的特大型城市和首都,北京面临人口和建设等各方面的压力空前巨大。

  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市对首都城市整体规划进行了修编,在城市发展思路上做出了很大的调整,把过去城市以拆旧建新为主,转变为以保护为主,并且首次提出了名城整体保护的概念。这一适时而出的举措,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为了坚持北京政治中心和文化中心的性质,正确处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系,北京市2002年开始实施《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3年开始实施《北京皇城保护规划》,2005年公布实施《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并划定世界文化遗产故宫保护缓冲区,这些都使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有法可依。

  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将旧城内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及其建筑控制地带面积扩容到2300公顷,占旧城总面积的37%。

  而《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则明确提出了“整体保护”的概念。这个概念具体说就是对历史水系、传统中轴线、皇城、旧城“凸”字形城廓、道路及街巷胡同、建筑高度、城市景观线、建筑色彩、古树名木等10个方面内容的保护,同时又确定了第二批1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名单。

  在共计40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中,有30余片位于北京旧城,加上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及其建设控制地带,总面积为2617公顷,约占旧城总面积的42%。

  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北京市文物局又提出“人文奥运”文物保护规划。“整治‘两线’景观、恢复‘五区’风貌、重现京郊‘六景’”的总体设想,把保护和恢复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让京城中诸多古老建筑享受到了近百年来最集中、最及时的修缮,并在新时期焕发出时代的特色。

  新的文保规划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对中轴线的修复。已有700余年历史,全长7.8公里,将永定门、天安门、故宫、钟鼓楼连缀起来的中轴线,凝聚着古都北京最美的韵律。然而它却因1957年永定门被拆除而变成了一条失去南端点的“无限”延长线。2004年9月,经过多方努力,消失了近半个世纪的永定门城楼在原来残留的墙基上复建,重新屹立在中轴线的南端,为中轴线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恢复了北京旧城的完整格局。

  如今站在永定门城楼向北望去,老北京“九坛八庙”之一的先农坛、天坛神乐署均已修缮完工并对外开放;先农坛西坛墙、天坛东坛墙也摆脱“包围”,露出原来的面貌;修缮后的天坛祈年殿已经恢复到清光绪年间重建后的风貌;京师九门之首的正阳门城楼、箭楼经过修缮加固,变得更加雄伟牢靠;在违建中躲了近半个世纪的火神庙终得亮相……这一处处重焕新颜的古老建筑让人们内心涌动着豪情。

  让四合院描摹出北京的魂

  古都北京以贯穿南北的城市中轴线为中心,以棋盘式的街道格局,皇家园林、王府、衙署、坛庙、作坊、店铺以及大量四合院民居构成城市的整体风貌。而其中纵横交织的胡同、青砖灰瓦的四合院,则是旧城风貌的基本元素。那里流动着的,是北京最鲜活、最原汁原味的百姓文化。

  据了解,北京现存的四合院多为清末和民国时期修建。为了保护好构成北京旧城风貌基本元素的胡同和四合院,留住老北京文化的魂,北京市委市政府开创性地给四合院颁发了“护身符”——2003年7月,首批四合院开始被挂牌保护起来。

  从2002年开始,北京市文物局在旧城区内对四合院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对132个危改片中上千组四合院逐院排查,根据专家意见制定了“现状条件较好、格局基本完整、建筑风格尚存、形成一定规模、具有保留价值”的保护院落评审标准,从中确定了保护院落名单。如今,北京市分三批进行挂牌保护的四合院已达658处。

  根据《北京旧城二十五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北京皇城保护规划》,北京市又先后在旧城范围内划出了30余片历史文化保护区。孔繁峙说,今后在保护区范围内不但挂牌四合院不能拆,而且整条街区都不能拆,范围要远远超过挂牌的四合院。

  为了保护四合院栖身的胡同和街区,北京市提出对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要从“大拆大建式旧城改造”转变为“旧城整体保护”,从“大规模危旧房改造”转变为“循序渐进、有机更新”的原则,对那些急需改造的旧城地区,采取“微循环、渐进式”的方法进行改造。采用了这种方法,鼓楼东大街就成为没有拓宽、没有大面积拆改,基本恢复清末民初历史原貌的商业街区。白米斜街、前门大街等传统街区的改造也将遵循这一原则进行。

  保护、修缮好的街区和四合院,是北京为世界递上的一张精美“名片”,吸引着人们走近她,去真切地感受那灵动的老北京文化。

  北京风貌让古老与现代相得益彰   近年来,北京古都风貌保护中最浓墨重彩的一帧就是“人文奥运文物保护工程”所带来的京城整体风貌的容颜焕发。而其中最点睛的一笔,莫过于现代奥运场馆建设与古代文物保护的相得益彰、交相辉映。

  对于奥运场馆建设中的文物保护,孔繁峙感到非常自豪——奥运场馆建设没有让一间地面文物建筑受到破坏,一些场馆还专门为保护地面文物而进行了避让。

  如今站在“鸟巢”与“水立方”旁,中间红墙、琉璃瓦的北顶娘娘庙与这两个现代建筑遥相呼应,熠熠生辉。这座始建于明代的庙宇,是北京著名的“五顶八庙”中的五顶之一,是北京城中轴线北端的标志性建筑。2003年,它被列为第七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并列入“人文奥运古建修复规划项目”。

  位于奥运森林公园国际区内的龙王庙,是北京众多龙王庙中罕见的求晴不求雨的收水龙王庙,它的修缮也已列为北京市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目前,这座“安家”于现代时尚的奥运村中的清代文物已重焕精气神儿。

  据了解,在奥运工程建设中,北顶娘娘庙、龙王庙等地上文物都在原址上得到了保护,市、区两级文物部门及工程建设单位共同投资对文物进行了修缮。而原文物建筑内的居民也得到妥善安置。

  此外,为了保护有200多年历史的清代治贝子园和7棵古松,北京大学校内的奥运乒乓球馆的场馆设计方案也进行了多次修改,先是主场馆西侧部分向东挪了6米;为了避开古松,场馆又南移了3米。

  孔繁峙说,妥善地保存奥运文物体现了北京举办“人文奥运”的承诺。

  奥运会时,当各国运动员们紧张地参赛之余,在奥运场馆周边就可以走进北京古老的文物去参观,就可以在古建旁的绿地上小憩,如此轻松地亲近、感受北京的文化与风貌,能不说是一种创举?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北京商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