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我国载重最大货运列车今早开行
· 天津地铁建设如火如荼 城市更新开足马力:增强城市实力 创造品质生活
· 学习卡 | 新成立的信息支援部队是一支什么样的力量?一图全解
·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启动
· 滨海新区一季度成绩单“暖意十足”:主要经济指标向好 经济发展结构质量持续优化
· 承德警方通报:面包车、大货车相撞 造成8死1伤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0)
· 观海定制公交专线24日起首发
· 天津举办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
· 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陈敏尔与万钢和院士专家座谈 张工出席开幕式
 

经济观察:新中国第一条民资参建铁路正式通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8 22:39
 
 

 

  新华网杭州9月28日电题:新中国第一条民资参建铁路正式通车

  新华社记者谢云挺裘立华

  新中国成立以来大陆第一条民资参建的铁路——浙江衢常铁路28日正式通车。


2005年11月30日,全国首条民资参股干线铁路衢(州)常(山)铁路在浙江省常山县举行开工仪式。衢常铁路全长41.258公里,投资概算6.75亿元,由上海铁路局、常山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浙江常山水泥有限公司合资兴建,三方占股比例分别为35%、31%和34%。铁路预计于2007年5月建成通车。新华社记者 邵全海 摄

  衢常铁路2005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是新中国大陆首条民资参股干线铁路,概算总投资6.751亿元,其中上海铁路局持股42.56%,浙江衢州市常山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持股31%,民营企业浙江常山水泥有限公司持股18.88%,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7.56%。

  衢常铁路全线位于浙江省衢州市境内,这条全长仅为41公里的支线铁路在中国近8万公里铁路运营里程中似乎可忽略不计算,但对于新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来说,意义非凡。

  上海铁路局副局长王峰说:“衢常铁路在中国万里铁道线中只是短短的一段,却走出了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一大步,标志着中国长期以来由国家垄断的铁路投融资市场首次向民资开放。”

  而在衢常铁路正式运行以前,2006年8月,广东一家民营企业斥资近10亿元人民币整体收购一家国有铁路公司100%股权,从而获得了一条62公里长的国有铁路84%的所有权。这是新中国国有铁路公司第一次由非公资本全资收购。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小蒂教授认为,民营资本能够参与铁路建设和收购所有权,得益于中国政府对铁路投融资体制的改革。

  2004年1月,国务院审议通过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超过1.2万公里的客运专线和约1.6万公里的其他新线,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

  据铁道部估计,如要实现这个宏伟蓝图,到2020年,中国铁路的投资总量将超过2万亿元,平均每年的投资额在1000亿元以上。但近几年来,中国铁路建设投资规模基本保持在500亿元至600亿元之间。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分析报告认为,中国要实现铁路跨越式发展,除国家投资外,中国每年还将从其他渠道“募集”约500亿元。这个巨额“空缺”,无疑将落在存量庞大的社会资本肩上,而这必须对原有的铁路投资机制进行改革。

  浙江常山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木夫说:“投资铁路虽然资金要求多,回报周期长,利润低,但长期来看风险小,回报稳定。”

  2005年7月,铁道部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的实施意见》,全面开放铁路建设、客货运输、运输装备制造与多元经营四大领域,并制定了七项措施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铁路建设经营。

  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总经理顾聪在今年4月份的一次铁路建设研讨会上说,相对于其他融资渠道,铁路对民营资本的开放力度远远不够,民营资本的样本作用还微乎其微,民营资本进入的只能是支线铁路,虽然长期投资看好,但短期利益有可能会受到威胁。“但不管怎么说,太阳已经升起,阳光总会普照的。”

  中国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以仅占全球6%的铁路总长度承担着全球约24%的铁路运输。2006年底,中国大陆人均铁路长度不足6厘米,相当于一根香烟。

  “十一五”期间,中国铁路将建设新线17000公里以上,到201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9万公里以上,中国铁路正进入建设高峰期。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新华网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