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国内  >  港澳台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 东丽区智慧化养老服务综合体投用
· 蓟州开设周四“惠民日” 14家景区推出10元门票
·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 今天白天到夜间阵风6-7级 天津发布最新预警!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26)
· 2023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揭晓 177项成果获奖
·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 天津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 天津新闻 (2024-04-26)
 

台军密建马祖导弹阵地吓阻解放军东海舰队(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30 14:19
 

 

资料图:台军雄风-2E导弹台湾防务展上亮相

资料图片:东引岛位置图

  在岛内频频以政治议题冲击台海局势的敏感时刻,台军秘密整修马祖地区导弹阵地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那么,马祖导弹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台军又想用外岛做什么文章呢?

  密建马祖导弹阵地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军从去年开始编列为期两年的整备计划,预计在今年底前完成马祖导弹阵地的整备。有关导弹设置问题,台军方以“事涉兵力部署”为由不予评论,声称将本着“有效吓阻、防卫固守”的指导原则,“防卫台澎金马安全”。

  不过据台媒了解,台军的确在秘密整建东引岛导弹基地。在去年的“国防”预算中,台军编列连续两年、总计上亿元新台币的经费,整修马祖地区的导弹阵地。此外,军方在公开预算中也编列新整建营区、采购阵地伪装漆、导弹装备区抗红外线伪装网等经费。

  逆美压力暗做攻击梦

  据指出,李杰担任台“国防部长”期间,积极研发地对地导弹,规划在导弹指挥部设立三个地对地导弹中队,并秘密征调导弹专长军官组成地对地导弹中队派驻马祖。今年“汉光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军方首次公开在台海战事中,模拟使用地对地导弹作战构想,美方事后多次表达反对台湾建立地对地导弹的攻击能力。在李天羽接任后,已因美方压力暂时中止该计划。

  据了解,台军方08年机密预算中编列大量经费,自明年起分数年量产地对地导弹,显示台军方在美方压力下,虽然暂缓成立地对地导弹中队,但这项作战部署始终没有放弃。

  岛小“鬼”大的东引岛

  据了解,东引岛虽然面积不大(仅6平方公里),但与大陆距离适中(60公里左右),且本身为山岳地形,海岸多为高山绝壁,是“几乎不可能进行两栖登陆”的岛。目前,台军在岛上除了部署有CM21装甲车、“海鸥”导弹快艇、大功率对空对海雷达和地面火炮外,还配有车载型双联装“毒刺”导弹、射程达200公里的“天弓二型”防空导弹和雄风二型导弹等各式导弹,使该岛成为“陆海空齐备、战斗力超强的前线据点”。

  台湾媒体报道称,马祖地理位置具高度战略价值,在部署地对地导弹后,将成为台军最北边的导弹攻击型基地,从这里能够攻击厦门、福州甚至上海等十几个大陆沿海主要城市,可以有效扼制大陆闽江口和台湾海峡的北端入口,有助于台军占据海上军事优势。台军方高层官员曾明确指出,部署在东引岛的各种尖端武器可组成“长短渐进”的防御层次,从而形成有效防御、增加战略纵深,对解放军自北而下的东海舰队产生显著的“吓阻作用”。

  “台独”催生“毒刺”战略

  目前,台军外岛防卫体系主要由马祖列岛、金门列岛、澎湖列岛以及乌丘等岛屿组成。其中,金门、马祖列岛一南一北,呈犄角之势接近大陆,是台湾整个防御体系的前哨阵地。近年来,台军“精进案”进入加速调整阶段,尽管一直对外宣称要削减外岛驻军规模,也将金马“防卫司令部”降格为了“指挥部”,但台军实行的是“火力换兵力”策略,外岛的攻击及实际作战能力不减反增。

  事实上,东引岛计划只是台军整个外岛战略的“冰山一角”,源于陈水扁上台后采取的“决战境外”军事战略。据了解,台军的外岛战略曾发生过数次大变动,从上世纪50年代的“反攻大陆”,到90年代的“守势防卫”,再到陈水扁上台后的“决战境外”,外岛已经从台军“反攻大陆”行动的跳板,变成了实施“先制、反制”作战的平台。

  台军计划在东引岛部署的雄风二型导弹,将是未来最重要的“反制”武器之一,其改进型号据说可以对大陆沿海主要城市和军事基地发动精确打击,范围直达上海、南京一线。台当局不仅希望外岛能为本岛防卫作战争取防御纵深和反应时间,更希望将其打造为“反制”作战中的“毒刺”,制造两岸摩擦,成为岛内“台独”壮胆并换取生存空间的特制“独刺”。

  国台办批玩火自焚

  针对“台军方将在马祖设立导弹中队”一事,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日前在例行发布会上作出郑重回应:“一句话,我们正告台湾当局不要玩火,玩火必自焚。”

  有台湾军事专家指出,以两岸距离观察,部署外岛的导弹即便能威胁到大陆,其生存能力也是“严重问题”,因为这会让导弹失去隐秘性,在战时先行遭受“外科手术式的攻击”毁灭。美军专家也曾经警告过台湾,解放军完全可以“兵不血刃”地占领这些外岛。显然,在外岛部署导弹并非明智之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稿源:台海网 编辑:覃贻花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