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滚动新闻
关键词:
 
最新新闻排行
·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 突发 | 伊朗等多国传出爆炸声
· 过渡期截至2027年4月30日 “老年代步车”将“退场”
· 都市报道60分 (2024-04-18)
· “津味食光 —— 天津首届早点文化旅游节”4月26日在水上公园启幕 为期10天来这里,“打卡”津味儿早点盛宴
· 美官员称以色列袭击伊朗境内 伊朗称核设施“完全安全”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共同谱写对口支援和交流合作新篇章
· 【津云镜头】老厂院华丽变身竞技场
· 国家会展中心本周末举办音乐节 这些时段 交通有变化!
·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动物灭绝警钟再度敲响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4 08:22
 
 

 


这是2004年5月11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国会大厦附近,一辆货车正在排出黑色废气。新华社发


资料图片:英国政府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2006年10月28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如果忽视全球气候变暖造成环境继续恶化,人类将再次面临类似上世纪30年代的全球性经济危机和衰退。这是德国柏林附近一家瑞士木材加工厂的烟囱冒出滚滚浓烟(2004年6月2日摄)。新华社/路透

  10月4日是“世界动物日”。“世界动物日”源自19世纪意大利修道士弗朗西斯的倡议,他长期生活在西西里岛上的森林中,热爱动物并和动物们建立了“兄弟姐妹”般的关系,他要求村民们在每年的10月4日“向献爱心给人类的动物们致谢”。弗朗西斯为人类与动物建立正常文明的关系做出了榜样,后人为了纪念他,就把10月4日定为“世界动物日”。

  不过近年来,“世界动物日”变得越来越沉重,因为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动物濒临灭绝边缘。在著名环保组织“世界自然保护联盟”9月公布的2007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单”上,猿、珊瑚、秃鹰、海豚等常见的动物都存在灭绝危险,全球动物物种的灭绝警钟再度敲响。

  今年9月份,总部位于瑞士格朗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公布了2007年度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单”,称目前全球有1.6万多个生物物种有灭绝危险,其中动物在这份红色名单中占据多数,北极熊、河马、鲨鱼、猿、珊瑚、海豚等人们非常熟悉的动物物种都存在灭绝危险。

  为全球动物敲响警钟的,是成立于1948年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这个著名的国际自然保护组织定期发布的濒危物种“红色名单”是最具权威性的物种评估文件。

  这份“红色名单”显示,目前全球有41415个物种面临生存威胁。其中,有16306个物种有灭绝危险,比去年增加了188种。近500年来,全球已有785个已知物种灭绝,另有65个物种通过圈养或人工培育存活。

  据估计,人类有记录的物种约有170万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特别强调了动物物种的危险性,目前地球上四分之一的哺乳动物、三分之一的两栖动物、八分之一的鸟类正面临生存危险。


7月28日,在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以南24公里处,一只绿海龟在海边的浅水里游泳。坦桑尼亚的一个非政府组织在这里帮助村民们保护绿海龟产卵的洞穴,以促进绿海龟的繁殖。每年的繁殖季节,绿海龟都会回到出生的地点产卵。由于人类捕龟挖蛋和海洋污染等原因,近年来绿海龟的数量不断下降,濒临灭绝。 新华社/路透


资料图片:这是一头母北极熊和它的“孩子”在加拿大丘吉尔港附近活动。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造成海面冰体溶化,北极熊将有饿死的危险。新华社发 北极熊登上“红色名单”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指出,地球变暖的第一个受害者就是北极熊,随着极地气候的变暖,北极结冰的时间越来越晚。在过去50年里,北极冰层已经消失了40%,没有足够的冰,北极熊被困在了陆地上。这对它们意味着饥荒。虽然北极熊能在水里游数公里,但在游泳途中北极熊不会“打猎”,因为在水里,它们绝不是海豹的对手。

  除了北极熊外,珊瑚也因为全球变暖首度进入今年的世界濒危物种“红色名单”。由于受污染及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世界上已经有超过1/4的珊瑚死亡。

  河马数量下滑速度惊人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单”指出,如果任由现在的状况发展下去,预计北极熊的数量将在几十年内减少30%。不过,这还不是最严峻的形势,很多物种的种群数量的下滑速度看得人触目惊心,比如非洲的河马。

  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调查数据,仅仅在刚果(金)一个国家,河马数量已经锐减了95%。目前在刚果(金)境内,只有887只河马了。这里曾是最大的河马种群的栖息地,但是由于内战,士兵、狩猎者无节制的乱捕滥杀,非洲大陆上常见的河马也上了“红色名单”。

  任何物种都处于紧密连接的生物链条中,调查显示,河马数量的下降,直接导致了当地湖泊中的鱼类减少,因为河马粪是该湖内鱼类的重要养料来源。人类的活动对动植物生存环境的破坏是直接导致生态恶化的结果,同时也极有可能引起当地的经济危机。

鲨鱼愧当“海上霸主”

  “海上霸主”鲨鱼因鱼翅被捕杀,美味的石斑鱼也在劫难逃……海洋动物消失的速度触目惊心。在海洋动物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仔细评估了共547种鲨鱼和鳐鱼,发现其中20%的物种面临灭绝的危险,原因则是人类的捕捞过度。

  由于鱼翅(鲨鱼的鳍)在东南亚地区备受欢迎,因此“海上霸主”鲨鱼免不了被人类捕杀的命运。然而,鲨鱼的生育速度远远赶不上被捕杀的速度。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专家警告,如果这种肆意杀戮再得不到有效制止,“海中霸主”的威猛将只能通过斯皮尔伯格的电影来回味了。同样,一旦鲨鱼这个海洋生物链中最高端的一环被截去,不难想象,将有成百上千种海洋生物面临灭顶之灾。

  跟“海上霸主”相比,“陆上霸主”老虎的命运也好不到哪里。由于面临栖息地减少和森林耕地化的威胁,全球野生虎的数量正持续下降。据估计,目前世界上大约只剩下5000~7000只虎,其中大多数生活在印度、中国东南部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苏门答腊岛和印尼的森林中。


资料图片:2006年11月4日,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戴尼亚,一些环保人士在沙滩上组成“制止全球变暖”的字样和伞的图案。当天,一些环保人士在这里举行活动,呼吁人们关注全球变暖问题。新华社/路透 也有好消息

  “红色名单”虽警报频频,但稍稍使人聊以自慰的是,某些物种还“逆流”而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特别指出,由于保护措施有力,印度秃鹰的数量已有所上升,当地科学家已经建立了人工喂养种群,为放归野外做好了准备。

  另一个好消息则来自欧洲白尾海雕,由于保护力度加大,它已经从“近危”变成了“无危”。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的粉红鸽子也是在积极的保护措施之下,由“极度濒危”变成了“濒危”。毛里求斯野生生物基金会报告说,为了避免这种鸽子灭绝,当地政府启动了一个保护计划。到今年,用人工养育的办法,已有350只粉红鸽子在野外自由生活。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总干事阿希姆·施泰纳说:“生物多样性损失正在增加,而不是放慢。这种趋势对生态系统的生产和恢复能力,以及数十亿依赖生态系统生活的人类影响是巨大而可怕的。但只要人们有足够的重视,挽回并不是没有可能。”

北方网声明:本版文章内容属转载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
稿源:广州日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热图
嵌入-变动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热点评论 ·体育频道
2010年“成品家装”(图)
【专题】大型史诗电视剧《解放》
公安钢管园区治安分局积极开展夏季严打整治
港游客遭劫杀 中方要求菲律宾解释发动强攻原因
金镜头奖评委会:《挟尸要价》照片不存在造假
从篮球世界杯举办城市,看中国篮球“热区”
杨博尊刘玉涛曹六洲破全国纪录 天津游泳选手创佳绩
天津聋人男篮得分王韩超:我的偶像是林书豪
硬地滚球上演“有爱”一幕 上海队员“让球”避免零封
大比分战胜北京 盲人门球天津与浙江会师决赛
·财经频道 ·娱乐频道
苹果iOS 16 Beta 8发布 预计是正式版前最后版本
衣邦人2022秋冬新品推荐暨“香港优才计划解读”巡展顺利启动
《2022年中国房地产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2022年中国建筑业综合实力100强》榜单隆重发布
朱华荣:中国汽车已初具停售燃油车基本条件
《你看谁来了》张桐被爆“抢戏李幼斌”的趣事
《你看谁来了》发布 任静付笛生痛批“造谣者”
说出最想对闺蜜说的话 免费看电影《小时代3》
电影《误杀》公映 全方位解锁贺岁档话题爆款
《被光抓走的人》看点 “津抖云”免费请您看
关闭窗口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